【新車試駕】JAGUAR F-Pace P250 R-Dynamic S

大師兄歸位

記者:Dean 2021-07-24

Jaguar F-Pace於2016年登場,是品牌首款運動休旅車,傳承英式造車美學並注入休旅車該有的功能性;在台上市時,眾人說他就是瞄準Porsche Macan而來,當時的確有這氣勢。來到2021年,短短的五年科技進步變化非常快,Jaguar也針對首款休旅車F-Pace進行改款升級,雖然說只是改款車型,但從外到內的變動幅度相當大,讓我又回想到當年在台上市的磅礡氣勢。

4
▲休旅車是近幾年成長非常快速的車型,也是眾家車廠必爭之地,而身為Jaguar品牌中的首款休旅車F-Pace,當然要端出滿滿牛肉表示誠意。

休旅車是近幾年成長非常快速的車型,也是眾家車廠必爭之地,而身為Jaguar品牌中的首款休旅車F-Pace,當然要端出滿滿牛肉表示誠意。2016年在台灣上市時,刻意邀請媒體前往已故賽車場屏東大鵬灣進行試駕活動,特別規劃賽道與越野兩種關卡,讓我們可以盡情感受它的實力與強悍,確實在一天的試駕過程中,每位媒體都對它留下深刻印象。

事隔五年來到2021年,Jaguar F-Pace依舊在市場上持續奮鬥,原廠為了要產品能與時俱進,提升它的戰鬥力,讓消費者感受到滿滿誠意,特別為F-Pace進行改款升級,這次我不會用「小」改款來稱呼,因為它的改變幅度真的很大,一度誤導我的專業思維。

試駕車型為F-Pace P250 R-Dynamic S,標準配備黑色外觀套件。
▲試駕車型為F-Pace P250 R-Dynamic S,標準配備黑色外觀套件。


外觀一直以來都擁有品牌獨到設地美學,與其它歐系品牌有著很大區別,濃濃英式風格只有Jaguar才有。改款後車頭看起來更加銳利,保桿做了線條上的修飾,搭配全新雕塑的引擎蓋,運動氛圍更加濃烈。另外,經典Monogram六角形圖騰元素的家族式水箱護罩,輔以鍍鉻鑽石切割方式點綴其上,耀眼呈現透過現代工藝美學與致敬經典的完美結合。

22吋15輻輛黑色鋁圈需選配,選配價格為10萬7千4百塊。
▲22吋15輻輛黑色鋁圈需選配,選配價格為10萬7千4百塊。
車側的線條沒有過多琢磨,保持原有的完美比例,平整且圓滑的車門與葉子板線條一路延伸至車尾。車尾換上新造型尾燈,燈罩燻黑處理,更可以突顯出跑車的運動風格。比較弔詭的地方是原有外露式排氣管,在改款後被修改為隱藏於保桿之內,這對於強調運動性能的跑格休旅車就少了點味,也或許原廠想要讓車主自行發揮。
0車尾搭配燻黑尾燈燈殼,可惜的是排氣管改成隱藏於保桿內。
▲0車尾搭配燻黑尾燈燈殼,可惜的是排氣管改成隱藏於保桿內。
試駕車型為F-Pace P250 R-Dynamic S,標準配備黑色外觀套件,並於前、後燈組升級搭載動態方向指示燈。黑色外觀套件包含一系列亮黑色塗裝於水箱護罩框飾、前方進氣口框飾、前、後下保桿、車身兩側下方飾條、葉子版造型通風口、窗框、車尾車型銘牌、品牌徽飾以及亮黑色輪圈。
進到車內,整體造型徹底改變,面積最大的中控台得到全新設計,展現品牌「Modern Luxury」新世代精神。
▲進到車內,整體造型徹底改變,面積最大的中控台得到全新設計,展現品牌「Modern Luxury」新世代精神。
進到車內,整體造型徹底改變,體積最大的中控台得到全新設計,展現品牌「Modern Luxury」新世代精神。首先中控台的佈局以11.4吋曲面玻璃觸控螢幕為視覺主軸,不僅整體亮度提升3倍、螢幕可視面積提升48%,更搭載最新世代Pivi Pro車輛資訊娛樂系統,如同智慧型手機操作介面,提供直覺且便利的操作方式,高達90%的指令可於2次觸擊內完成。主機具有無線連接功能,可提供主動線上更新或者透過InControl Remote 智慧型手機APP,隨時掌握車輛狀態以及遠端控制等功能。
方向盤使用皮革包覆,左右兩邊按鍵模組採用新樣貌。
▲方向盤使用皮革包覆,左右兩邊按鍵模組採用新樣貌。
麂皮搭配上對比縫線,只能說質感獲得滿分。
▲麂皮搭配上對比縫線,只能說質感獲得滿分。
12.3吋虛擬儀表板,能切換不同顯示模式,呈現各種駕馭氛圍。
▲12.3吋虛擬儀表板,能切換不同顯示模式,呈現各種駕馭氛圍。
除了11.4吋為主軸的大螢幕,像是方向盤、排檔桿、門飾板等,在改款後車型上,都配置專屬造型,個人最愛的就是簡潔有力又以質感的排檔桿,上車握著它就感受到精緻觸覺的操作手感。另外,試駕車選配兩張價值15萬元的14向電動雙前座跑車座椅,包覆性、造型、質感都是高水準演出,接著還有價值5萬3千3的火星紅溫莎皮革,為跑格休旅車再增添強烈運動氣息。
最新世代Pivi Pro車輛資訊娛樂系統,如同智慧型手機操作介面。
▲最新世代Pivi Pro車輛資訊娛樂系統,如同智慧型手機操作介面。
試駕車選配兩張價值15萬元的14向電動雙前座跑車座椅,包覆性、造型、質感都是高水準演出。
▲試駕車選配兩張價值15萬元的14向電動雙前座跑車座椅,包覆性、造型、質感都是高水準演出。
改款後車身尺寸微微放大,長4,747mm x 寬2,175mm x 高1,664mm,與改款前相比,加長16mm、寬增加230mm、加高13mm,軸距則維持2,874mm不變,放大尺寸後車身看起來更加霸氣,也造就車內寬敞空間。進到後座,改款後為後座乘客創造944mm腿部與952mm的頭部舒適空間,標準配備四區恆溫空調(試駕車為認證車,配備為更新),營造出舒適的乘車環境,而後排椅背亦具有7度電動調整範圍,便利後座乘員自行調整最舒適姿態。793公升的行李箱空間傲視同級,搭配後排座椅40:20:40分離傾倒設計,讓其最大置物空間可達1,842公升,搭配感應式電動尾門與靈活多變的空間運用,展現體貼生活的聰明設計。
後排椅背亦具有7度電動調整範圍,便利後座乘員自行調整最舒適姿態。
▲後排椅背亦具有7度電動調整範圍,便利後座乘員自行調整最舒適姿態。
793公升的行李箱空間傲視同級,搭配後排座椅40:20:40分離傾倒設計,讓其最大置物空間可達1,842公升。
▲793公升的行李箱空間傲視同級,搭配後排座椅40:20:40分離傾倒設計,讓其最大置物空間可達1,842公升。


動力方面搭載一具Ingenium 2.0升四缸渦輪增壓引擎,最大馬力249ps/5500rpm及37.2kgm/4500rpm最大扭力,結合八速手自排變速系統,整體加速表現稱不上強勁,卻很順暢不拖泥帶水,車身重量來到1,822公斤的龐然大物,也可在7.3秒完成靜止加速到100公里/小時,還算是撐得起跑格外觀扮相。底盤承襲Jaguar尖端鋁合金車身結構技術,採前方全鋁合金雙A臂與後方一體式多連桿設計,得以達到近乎50:50完美車身配重。

動力方面搭載一具Ingenium 2.0升四缸渦輪增壓引擎,最大馬力249ps/5500rpm及37.2kgm/4500rpm最大扭力。
▲動力方面搭載一具Ingenium 2.0升四缸渦輪增壓引擎,最大馬力249ps/5500rpm及37.2kgm/4500rpm最大扭力。
車身重量來到1,822公斤的龐然大物,也可在7.3秒完成靜止加速到100公里/小時。
▲車身重量來到1,822公斤的龐然大物,也可在7.3秒完成靜止加速到100公里/小時。
休旅車的價值定位,主舞台絕對不會是充滿挑戰的山路,但擁有跑車性徵的F-Pace,似乎還能勾上一點邊。優異的底盤體質搭配上有支撐性又兼顧舒適的懸吊設定,就如通高檔的獨立筒、矽膠床墊,能吸收絕大多數的路面震動,在過彎側傾的同時保有支撐性,這就是調校者的功力,盡可能在樂趣與舒適中找到平衡點。其它攸關操控的電子輔助有四輪傳動系統、IDD智慧型動力傳動系統與TVbB煞車控制扭力轉換系統,透過車輛所有感知器來讀取資訊,適時介入輔佐駕駛提供安全至上且饒富駕控樂趣的駕馭魅力。
底盤承襲Jaguar尖端鋁合金車身結構技術,採前方全鋁合金雙A臂與後方一體式多連桿設計,得以達到近乎50:50完美車身配重。
▲底盤承襲Jaguar尖端鋁合金車身結構技術,採前方全鋁合金雙A臂與後方一體式多連桿設計,得以達到近乎50:50完美車身配重。
來自於英國的Jaguar汽車品牌,在車市上自成一格,不與其它歐系品牌如出一轍,自然在市場上吸收到一派喜愛英式造車理念的消費者。改款後的F-Pace氣勢相當驚人,從裡到外都展現出新的布局,時機點也與對手Macan相近,似乎在空氣中感到銳氣。改款首批販售車型有P250 S和P250 R-Dynamic S,售價分別為278萬元與299萬元,與對手相比有著明顯競爭力。F-Pace改款後亮麗的外表加上科技感十足內裝配置,讓我又回想到它當年剛上市時的氣勢,兵家之爭之地的休旅車市場,F-Pace準備好大殺四方。
F-Pace改款後亮麗的外表加上科技感十足內裝配置,讓我又回想到它當年剛上市時的氣勢,兵家之爭之地的休旅車市場,F-Pace準備好大殺四方。
▲F-Pace改款後亮麗的外表加上科技感十足內裝配置,讓我又回想到它當年剛上市時的氣勢,兵家之爭之地的休旅車市場,F-Pace準備好大殺四方。


F-Pace P250 R-Dynamic S

引擎型式

Ingenium 2.0升四缸渦輪增壓引擎

排氣量(cc

1997

最大馬力(ps/rpm

250/5,500

最大扭力(kgm/rpm

37.5/4,500

驅動方式

AWD

變速箱型式

8AT

懸吊系統

:麥花臣

:多連桿

長x寬x高(mm

4,747 x2,175 x1,664

軸距(mm

2,874

煞車系統

四輪碟煞

車重(kg

1,822

行李箱容積(L

793

輪胎尺寸

255/55R19

售價(新台幣/萬元)

2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