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車試駕】LAND ROVER Range Rover Velar

新年式全力一擊

記者:Dean 2021-07-16

來到新的一年,眾多車廠都會針對旗下車型做新年式調整,今年受到疫情影響,新年式的導入也受到影響,就像這次試駕的2021年式Land Rover Range Rover Velar一樣。Velar新年式車型針對販售的動力編成進行調整,另外像是輪圈、方向盤、排檔座等座造型變動。除此之外還有影音系同、安全配備等升級,最終售價可分為P250 S的298萬元與P250 R-Dynamic S的324萬元。

4
▲01 Land Rover Range Rover全新車型Velar於2018年誕生,原廠將它設定在Range Rover Evoque 與 Range Rover Sport 之間的全新級距。

Land Rover Range Rover全新車型Velar於2018年誕生,原廠將它設定在Range Rover Evoque 與 Range Rover Sport 之間的全新級距。獨特的設計美學與對細節的精準要求,開創出品牌中屬於自己的道路,剛好在這極具中突顯出個人特色。新年式除了對車輛進行小細節、配備之修正,最重要是重新整合販售車型,先前有的柴油動力版本,新年式後取消此引擎規格,另外汽油引擎從原先有P300、P380與P250三種簡化為P250一種。

R-Dynamic專屬套件前保桿造型更加運動,刻意使用對比玫瑰金飾條作為點綴。
▲R-Dynamic專屬套件前保桿造型更加運動,刻意使用對比玫瑰金飾條作為點綴。
玫瑰金除了前保桿有之外,引擎蓋、葉子板上都看得到。
▲玫瑰金除了前保桿有之外,引擎蓋、葉子板上都看得到。
車尾立體光暈的特殊質感尾燈,開啟小燈後很有藝術感。
▲車尾立體光暈的特殊質感尾燈,開啟小燈後很有藝術感。
此次試駕P250 R-Dynamic S車型搭載一具2.0升四缸渦輪增壓引擎,很可惜新年式未導入品牌廣泛使用的輕油電系統,依舊為內燃機引擎獨挑大樑。這具2.0升引擎技術相當純熟,多方使用在集團各車型上,可創造出最大馬力249ps/5,000rpm及37.2kgm/4,500rpm最大扭力,整體輸出稱不上強悍卻也不是等閒之輩。搭配上ZF八速自排變速箱和先進智慧型IDD四輪傳動系統,動力平均分配於前後輪軸,讓車重達到1,875公斤的龐然大物也可動如脫兔,從靜止加速到100公里/小時只需要7.5秒,極速則可達到217公里/小時。
此次試駕P250 R-Dynamic S車型搭載一具2.0升四缸渦輪增壓引擎,很可惜新年式未導入品牌廣泛使用的輕油電系統。
▲此次試駕P250 R-Dynamic S車型搭載一具2.0升四缸渦輪增壓引擎,很可惜新年式未導入品牌廣泛使用的輕油電系統。
底盤採前全鋁合金雙A臂、後全鋁合金多連桿懸吊設定,帶來平穩又舒適乘坐體感,避震器捨棄氣壓懸吊採傳統圈狀彈簧配阻尼桶身,整體舒適性相當亮眼,但如果要激烈駕駛會受到車身重心與偏軟懸吊影響,車身的左搖右晃無可避免。不使用氣壓懸吊的避震器無法針對車身高度進行舉升,越野能力多少會受到影響,涉水高度只有530mm,進入、穿越以及離去角分別為25度、22度與27度,應付輕度越野也算夠用,而最大的好處絕對是售後零件的妥善率提高以及維修成本降低等優勢。
這具2.0升引擎技術相當純熟,可創造出最大馬力249ps/5,000rpm及37.2kgm/4,500rpm最大扭力,整體輸出稱不上強悍卻也不是等閒之輩。
▲這具2.0升引擎技術相當純熟,可創造出最大馬力249ps/5,000rpm及37.2kgm/4,500rpm最大扭力,整體輸出稱不上強悍卻也不是等閒之輩。
不使用氣壓懸吊的避震器無法針對車身高度進行舉升,越野能力多少會受到影響。
▲不使用氣壓懸吊的避震器無法針對車身高度進行舉升,越野能力多少會受到影響。


外觀造型在新年式上並未做太大變動,幾乎維持原先帥氣的樣貌,完美呈現「Less is more」極簡設計美學,要說唯一有改變的地方就只有鋁圈造型,當然以原廠銷售方式,消費者也能自行選擇喜歡的樣貌或者升級尺寸。進到車內,內裝配備最大不同就是安置在中央鞍座上圓形旋鈕排檔桿正式走入歷史,取而代之的是全新立柱式短小排檔桿,操作邏輯回到傳統又能一手掌握,使用上更加就手。

新年式車內變動幅度最大的地方在排檔桿和方向盤按鈕。
▲新年式車內變動幅度最大的地方在排檔桿和方向盤按鈕。
方向盤左右兩邊的按鈕介面在新年式車型上重新調整。
▲方向盤左右兩邊的按鈕介面在新年式車型上重新調整。
中央鞍座上圓形旋鈕排檔桿正式走入歷史。
▲中央鞍座上圓形旋鈕排檔桿正式走入歷史。
再來還有中控台上增加10吋雙螢幕搭載最新世代Pivi Pro智慧科技介面,完美整合導航、電話、多媒體以及車輛各項控制功能,上方10吋螢幕支援Apple CarPlay 及 Android Auto、導航、車輛設定與360度環景等功能,下方則是Terrain Response全地形反應系統與冷氣介面。另外,同步導入的InControl Remote遠端控制系統,車主僅需利用智慧型手機下載 Land Rover Remote 應用程式,便能即時掌控車輛狀態。
中控台上增加10吋雙螢幕搭載最新世代Pivi Pro智慧科技介面,完美整合導航、電話、多媒體以及車輛各項控制功能。
▲中控台上增加10吋雙螢幕搭載最新世代Pivi Pro智慧科技介面,完美整合導航、電話、多媒體以及車輛各項控制功能。
下方螢幕面積變大,主要是Terrain Response全地形反應系統與冷氣控制介面。
▲下方螢幕面積變大,主要是Terrain Response全地形反應系統與冷氣控制介面。
後方貼心的儲存格非常容易忘記東西在此。
▲後方貼心的儲存格非常容易忘記東西在此。
乘坐空間維持出色水準,後左有獨立出風口但沒有溫度可控制,椅背可以做適度的角度調整,頭部上方有全景式天窗可降低流線車體帶來的壓迫感。後行李廂尾門電動啟閉,正常的乘坐五人配置有748公升容積,如果後座椅背傾倒之後可達到1,811公升置物容積,帶任何物品去旅行都不成問題。
12.3吋全數位化HD虛擬儀表板,可依照使用者需求進行配置上變化。
▲12.3吋全數位化HD虛擬儀表板,可依照使用者需求進行配置上變化。
座椅表面採真皮與麂皮包覆,並利用對比縫線增加美感。
▲座椅表面採真皮與麂皮包覆,並利用對比縫線增加美感。
新年式在行李廂左右兩側增加椅背快速傾倒拉桿。
▲新年式在行李廂左右兩側增加椅背快速傾倒拉桿。
Range Rover Velar可以算是品牌中的後起之秀,產品的上市時程沒有很長卻能在市場上站穩腳步,開創出屬於自己的個人特色。這次新年式車型的改變幅度沒有很大,主要是針對重要環節進行修正,讓消費者可感受到Velar質感再度突破,也算是為之後大改款車型鋪路。簡化後的車型只有P250 S與P250 R-Dynamic S兩款,兩者主要差異只有全景天窗、R-Dynamic專屬套件、座椅質料、行李廂快傾鍵、頂蓬材質與飾板等,售價分別為298萬元與324萬元,消費者能輕易從中選擇適合自己的Range Rover Velar。


Range Rover Velar P250 R-Dynamic S

引擎型式

Ingenium 2.0升四缸渦輪增壓引擎

排氣量(cc

1997

最大馬力(ps/rpm

249/5,000

最大扭力(kgm/rpm

37.5/4,500

驅動方式

AWD

變速箱型式

8AT

懸吊系統

:麥花臣

:多連桿

長x寬x高(mm

4,7972,1471,683

軸距(mm

2,874

煞車系統

四輪碟煞

車重(kg

1,875

行李箱容積(L

748

輪胎尺寸

255/55R19

最大進入角(°)

25

最大離開角(°)

37

最大穿越角(°)

22

最大涉水深度(mm

530

售價(新台幣/萬元)

324

334.3(試駕車選配後售價)


Range Rover Velar可以算是品牌中的後起之秀,產品的上市時程沒有很長卻能在市場上站穩腳步,開創出屬於自己的個人特色。
▲Range Rover Velar可以算是品牌中的後起之秀,產品的上市時程沒有很長卻能在市場上站穩腳步,開創出屬於自己的個人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