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車試駕】MINI John Cooper Works Countryman All4

拉力賽車開上街

記者:Dean 2021-06-02

迷你的MINI來到現今就像是被打開任督二脈,除了功能性增加外,骨子裡性能也很強悍,尤其經過John Cooper Works加持後,就如同BMW中的M Power,成為性能車的代名詞。2021年初,以MINI Countryman為原型打造的越野賽車,再度為MINI於十年內勇奪第六座達卡拉力賽冠軍榮耀, 雖然此次試駕並非原型賽車,但參賽車輛就是以它的樣貌所打造,讓我期待起它的表現。

4

今年初,搶先體驗了小改款MINI Countryman,原廠針對外觀、內裝、配備以及安全性做了小幅度調整升級,能感受到MINI不再只是MINI,擁有無限淺力的可能性。彰顯性能,John Cooper Works一直以來都是MINI御用升級品牌,就如同BMW中的M Power、M-Benz裡的AMG,原廠掛保證的改裝升級,對於車主來說有著無法抗拒的特殊魅力。

MINI Countryman經過John Cooper Works升級後,車輛全名為MINI John Cooper Works Countryman All4。
▲MINI Countryman經過John Cooper Works升級後,車輛全名為MINI John Cooper Works Countryman All4。
偏向轉向不足的四輪驅動系統,一般初學者也很容易上手。
▲偏向轉向不足的四輪驅動系統,一般初學者也很容易上手。
MINI Countryman經過John Cooper Works升級後,車輛全名為MINI John Cooper Works Countryman All4,已不再是年初所試過的那台Countryman。首先外觀部分,進行空力的優化,簡潔俐落的全新水箱護罩設計、加大兩側進氣口與以更多肌理線條設計的前保險桿,不僅優化空氣力學,其更加運動化的風格搭配水箱護罩上之JCW徽飾,硬派越野氣勢展露無遺。全新的後方保險桿設計,亦以方正且垂直的線條勾勒出肌肉感十足的越野風格,帥氣外表徹底展露。試駕車在外觀額外選配JCW專屬引擎蓋、尾門賽車飾條紅,有畫龍點睛加分效果。
無論白天或黑夜皆耀眼奪目的Union Jack英國旗式樣LED尾燈,更是MINI英國賽車血統的身分象徵。
▲無論白天或黑夜皆耀眼奪目的Union Jack英國旗式樣LED尾燈,更是MINI英國賽車血統的身分象徵。
進到車內,依舊保有該有的「圓」作為設計元素,小改款車型後,升級MINI整合式數位儀表,清晰呈現車速、油量、里程、溫度、導航指示等重要資訊,讓駕駛在盡情馳騁的過程中快速直覺地判讀所需之資訊。上方還有抬頭顯示器,能顯示車速、檔位、轉速等,無須低頭就能知道車輛目前狀態。再來到中控台,原廠標配8.8吋繁體中文觸控螢幕、導航系統、無線Apple CarPlay整合系統,與科技時代快速連接,帶來便捷的駕駛體驗。
包覆性極高的雙前座賽車椅,表面包覆了麂皮,在激烈駕駛時能帶來高摩擦,可牢牢把乘坐者固定於座椅上。
▲包覆性極高的雙前座賽車椅,表面包覆了麂皮,在激烈駕駛時能帶來高摩擦,可牢牢把乘坐者固定於座椅上。
Countryman後座是有史以來最寬敞的MINI。
▲Countryman後座是有史以來最寬敞的MINI。
抬頭顯示幕可清楚顯示檔位與轉速,駕駛可精準的進檔或者降檔。
▲抬頭顯示幕可清楚顯示檔位與轉速,駕駛可精準的進檔或者降檔。
MINI整合式數位儀表,清晰呈現車重要資訊。
▲MINI整合式數位儀表,清晰呈現車重要資訊。
John Cooper Works在內裝最醒目的就是包覆性極高的雙前座賽車椅,表面包覆了麂皮,在激烈駕駛時能帶來高摩擦,可牢牢把乘坐者固定於座椅上,雖然無法像賽車等級的完整固定,但對於市售車來說,必須兼顧熱血與實用性。除此之外,內裝使用強烈黑、紅對比色,座椅、門飾板、方向盤等可看到顯眼紅色車縫線,這些小細節突顯John Cooper Works的質感。車內多處也能看到John Cooper Works的銘牌,這些與一般MINI差異處,就是John Cooper Works車主最驕傲之處。
原廠標配8.8吋繁體中文觸控螢幕、導航系統、無線Apple CarPlay整合系統。
▲原廠標配8.8吋繁體中文觸控螢幕、導航系統、無線Apple CarPlay整合系統。
向盤皮質包覆並搭配紅色車縫線,展現熱血的賽車氛圍。
▲向盤皮質包覆並搭配紅色車縫線,展現熱血的賽車氛圍。
行李廂空間高達360L的置物容積,後座椅背可6/4分離放倒,後車廂容量最高可達1250L,MINI的肚量再也不小。
▲行李廂空間高達360L的置物容積,後座椅背可6/4分離放倒,後車廂容量最高可達1250L,MINI的肚量再也不小。


調校是致勝關鍵

MINI Countryman在達卡拉力賽使用的拉力賽車,引擎搭載直列六缸3.0升柴油引擎,車輛結構與市售版不同,才可塞入那麼大顆的引擎作為後盾。而市售版MINI John Cooper Works Countryman All4,搭載的是原廠代號B48的2.0升四缸渦輪增壓引擎,引擎內部採用強化曲軸,主軸可承受較大的引擎輸出,換上新活塞降低壓縮比達到9.5:1,與前一代性能大幅提升。最大馬力從231匹升級到306匹,最大扭力也從原本35.7公斤米達到45.9公斤米,整體效能較前代JCW車型馬力提升32%,扭力則提升29%。

搭載的是原廠代號B48的2.0升四缸渦輪增壓引擎,引擎內部採用強化曲軸,整體效能較前代JCW車型馬力提升32%,扭力則提升29%。
▲搭載的是原廠代號B48的2.0升四缸渦輪增壓引擎,引擎內部採用強化曲軸,整體效能較前代JCW車型馬力提升32%,扭力則提升29%。
動力提升後,耐用備受考驗,在賽車世界中,沒有完賽一切都沒意義,所以原廠針對冷卻系統進行賽車設計理念重新打造。首先中冷器面積加大,提升引擎冷卻效率;左右下氣壩改採雙邊進氣,分別配置各自獨立的冷卻迴路。變速箱亦有獨立冷卻迴路以確保可隨時維持良好的工作溫度,達成隨時隨地都能全力壓榨出最強性能的高穩定度。
金屬煞車、油門踏板,表面有防滑材質能細膩掌控車速。
▲金屬煞車、油門踏板,表面有防滑材質能細膩掌控車速。
變速箱在MINI Countryman Cooper S上採用雙離合器自手排七速系統,來到MINI John Cooper Works Countryman All4則換上八速自排變速箱,最大原因是因應四輪驅動,集團中BMW M Car車系也同樣採此七速自手排變速箱,車迷朋友們無須擔心它的能耐。從靜止加速到100公里/小時僅需要5.1秒,最快速度則設定在安全範圍250公里/小時。
來到MINI John Cooper Works Countryman All4換上八速自排變速箱。
▲來到MINI John Cooper Works Countryman All4換上八速自排變速箱。
拉力賽車與場地賽車最大差異處就是底盤調校,場地賽的環境較為單純,不會有顛簸路面,避震器行程設定較短也較硬。反觀拉力賽會碰到各種不同路況,就好比台北市的街道路面品質,相對所使用的避震器作動行程較長,調校方面也偏向Q軟,就如同MINI John Cooper Works Countryman All4。
調校偏向一輛拉力賽車,長行程避震器能有效減緩車輛跳動,調校上硬中帶點韌性。
▲調校偏向一輛拉力賽車,長行程避震器能有效減緩車輛跳動,調校上硬中帶點韌性。
確實它的調校比較偏向一輛拉力賽車,長行程避震器能有效減緩車輛跳動,調校上硬中帶點韌性。彎道中側傾依舊不能避免,下沉到一個點後就能完全支撐住側向力的下壓力。駕駛者可以嘗試用各種速度丟進彎中,當超過車輛極限,最先反應出轉向不足,此時收油門減速便能回復前輪抓地力,比起轉向過度容易救回車輛。如果熟悉MINI John Cooper Works Countryman All4的調性後,別看它身材如此壯碩,絕不會影響它在山路上的樂趣。
MINI就算是流行界中的潮牌,而如果是John Cooper Works車款,那就是更高檔的潮牌與名牌聯名款
▲MINI就算是流行界中的潮牌,而如果是John Cooper Works車款,那就是更高檔的潮牌與名牌聯名款
最後回到現實面,一輛要價232萬元的MINI,選配完後甚至高達246.1萬元,鎖定的消費族群會是誰?我相信絕對不會是一般人。一般消費者如果有兩百多萬元預算,選擇的絕對會是雙B等級大眾車款,MINI對於某些人來說,是屬於車輛精品等級,在這圈子當中,MINI就算是流行界中的潮牌,而如果是John Cooper Works車款,那就是更高檔的潮牌與名牌聯名款,成為圈子中的領頭羊,所以當你認為買兩百多萬的MINI不值時,MINI車主心裡才覺得你「通俗」。


MINI John Cooper Works Countryman All4諸元表

引擎型式

L4

排氣量(cc

1998

最大馬力(ps/rpm

306/5000~6250

最大扭力(kgm/rpm

45.9/1800-4500

驅動方式

四輪驅動

變速箱型式

Steptronic運動化八速手自排

懸吊系統

:鋁合金單接頭

:多連桿

長x寬x高(mm

4,297x1,822x1,631

軸距(mm

2670

煞車系統

四輪碟煞

原廠公佈0-100km/h加速()

5.1

車重(kg

1675

油箱容量(L)

51

行李箱容量(L)

450-1390

輪胎尺寸

225/45/R19

售價(新台幣/萬元)

232(不含選配價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