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車試駕】JAGUAR F-Type P450 R-Dynamic

大排量就是暢快

記者:Dean 2021-03-21

大排量引擎顯然已成為今日稀有品,多數車廠都使用小排量引擎搭配渦輪增壓來做到節能,而此次要試駕搭載5.0升V8機械增壓引擎的Jaguar F-Type聽到就令人興奮。年初試駕過改款的F-Type P300 R-Dynamic車型,當時對於駕馭樂趣就留下很深的印象,現在換到F-Type P450 R-Dynamic車型上,是否會因為動力放大樂趣也跟著升級呢?答案我想先賣個關子,細細看完以下報導吧!

4

小改款Jaguar F-Type已登入台灣,在台販售有P300 R-Dynamic與P450 R-Dynamic兩種車型,年初試駕過搭載2.0升四缸渦輪增壓引擎的P300,整天的試駕相處留下深刻印象,到現在它的優雅外型、動感車身線條、飽滿加速力道以及有樂趣的底盤調校都還深刻印記在心底。此次試駕為另一版本P450 R-Dynamic,它與P300最大不同之處就在於心臟,引擎蓋底下藏著是一具5.0升V8機械增壓引擎,這顆引擎廣泛使用在Jaguar、Land Rover各車系之中,是集團中技術相當純熟的大排量性能引擎。

試駕車型選配黑色外觀套件,水箱護罩、車側葉子板通風孔、窗框飾條、車尾品牌字樣等,都採用亮黑色處理。
▲試駕車型選配黑色外觀套件,水箱護罩、車側葉子板通風孔、窗框飾條、車尾品牌字樣等,都採用亮黑色處理。
P450尾管採左右雙出,大排量V8引擎所帶來的聲浪相當渾厚,原廠標配主動式跑車排氣系統,透過按鍵控制能得到高亢的聽覺饗宴。
▲P450尾管採左右雙出,大排量V8引擎所帶來的聲浪相當渾厚,原廠標配主動式跑車排氣系統,透過按鍵控制能得到高亢的聽覺饗宴。
此引擎透過不同電腦調校有著不同輸出特性,像是在小改款前F-Type SVR車型中,最大輸出可達到575匹,搭配AWD四輪驅動系統,靜止加速到100公里/小時,只需要3.7秒。來到改款後的P450車型上,最大馬力調整為450匹/6,000rpm,最大扭力有59.1公斤米/5,000rpm,相較SVR車型略保守些。傳動部分採用前置引擎後輪驅動,這是最有樂趣的傳動系統,靜止加速到100公里/小時需要4.6秒,極速則可以高達285公里/小時。
Jaguar F-Type最美的就是與車尾相連接的C柱與外擴輪弧所建構出的優美線條。
▲Jaguar F-Type最美的就是與車尾相連接的C柱與外擴輪弧所建構出的優美線條。
市場少見大排量引擎帶有迷人特殊因子,是小排量渦輪引擎無法比擬的動感,發動引擎的當下,渾厚運轉聲音伴隨著低沉排氣聲浪,是新世代車型少見也無法做到的特殊聲響。踩下油門,你就會察覺與P300的差異,低轉速的充沛扭力能一路延伸至高轉速與大馬力結合,中間藉由八速手自排變速系統的綿密檔位,能不間斷持續帶來推送力道。P450就像是蓄力已久的運動員,當你打開它的開關,可以永無止盡不斷奔跑,不會在任何區間裡感到動力下滑。
P450車型雙前座進一步升級為奢華的溫莎皮革高性能跑車座椅,頭枕處繡有Jaguar的標準圖案。
▲P450車型雙前座進一步升級為奢華的溫莎皮革高性能跑車座椅,頭枕處繡有Jaguar的標準圖案。
在山路上,尖端航太工法的輕量化鋁合金車身結構,能感覺到改款後車身相當輕盈,但跟2.0升四缸引擎的P300相比,車頭的指向性就會感到沒那麼靈活,車重從P300的1,520公斤增加到1,660公斤,勢必要適應多出的一百公斤重量帶來不同動態反應。底盤為前後雙A臂,加上主動式電子懸吊與電子式後軸主動限滑差速器可彌補車重增加的劣勢。多彎山道可切換運動化模式,偏硬朗的阻尼帶來最佳懸吊支撐性,能撐住過彎時的車身側傾;車頭變重之後,駕駛可適時增加油門開度,藉由主動限滑差速器的鎖定輔佐車頭入彎,山路上依舊能表現出極高的駕馭樂趣。
3
儀錶板可自行切換樣式,有單圓、雙圓或者地圖模式。
▲儀錶板可自行切換樣式,有單圓、雙圓或者地圖模式。
性能變強、車重變重,當然制動性能必須相對應提升,原廠賦予P450性能版本紅色煞車卡鉗,並換上前380mm與後376mm的加大碟盤,增加力矩可得到更精準煞車力道。鋁圈、輪胎規格為前255/35R20、後295/30R20,搭配倍耐力性能輪胎,提升過彎極限以及抓地力,避免大馬力、大扭力造成輪胎打滑,當然如果刻意要讓它後輪甩尾,對於F-Type P450 R-Dynamic只能說小事一件。
這顆大排量5.0升V8機械增壓引擎,最大馬力調整為450匹/6,000rpm,最大扭力有59.1公斤米/5,000rpm。
▲這顆大排量5.0升V8機械增壓引擎,最大馬力調整為450匹/6,000rpm,最大扭力有59.1公斤米/5,000rpm。
主動式電子懸吊在不同模式下,透過線控方式調整避震器阻尼硬度。
▲主動式電子懸吊在不同模式下,透過線控方式調整避震器阻尼硬度。



回到外觀部分,P450 R-Dynamic與P300 R-Dynamic造型相似,水平延伸的頭燈組,大面積的水箱進氣壩,搭配上引擎蓋開孔設計,可幫助引擎有更好散熱。車側前後外擴式輪弧,搭配隱藏式門把手讓車側更加簡潔有力,拳拳到位有著跑車氣勢。車尾的調整幅度不大,後保桿微微更動,尾燈的細節與內部光源突顯細緻, P450尾管採左右雙出,大排量V8引擎所帶來的聲浪相當渾厚,原廠標配主動式跑車排氣系統,透過按鍵控制能得到高亢的聽覺饗宴。試駕車型選配黑色外觀套件,水箱護罩、車側葉子板通風孔、窗框飾條、車尾品牌字樣等,都採用亮黑色處理。

方向盤後方有換檔撥片,可輕易掌控換檔時機。
▲方向盤後方有換檔撥片,可輕易掌控換檔時機。
排檔桿後方的控制介面能調整排氣聲浪、尾翼作動與循跡。
▲排檔桿後方的控制介面能調整排氣聲浪、尾翼作動與循跡。
進到車內,駕駛者前方的12.3吋高解析度儀表板和中控台上標配10吋智慧觸控顯示幕,建構起F-Type的科技感。儀錶板可切換不同模式顯示,像是有傳統雙圓、單圓或者全地圖等。中控台智慧觸控顯示幕,支援Apple CarPlay娛樂系統,讓原廠的中文化衛星導航無用武之地。車頂全景天窗無法開啟,主要以採光功能為主,天窗前方則有原廠緊急救援,特殊情況下能得到原廠的幫助。
八速的手自排變速系統,多檔位能快速連接動力銜接。
▲八速的手自排變速系統,多檔位能快速連接動力銜接。
行車模式的切換可改變避震器阻尼、引擎出力與變速箱反應。
▲行車模式的切換可改變避震器阻尼、引擎出力與變速箱反應。
改款後的F-Type擁有高質感且前衛內裝鋪陳,除了標準配備固定式全景玻璃天窗以及能與車輛融為一體的跑車座椅外,更提供正副駕駛座6向電動調整功能以及雙區恆溫空調系統,同時也將Meridian 380W頂級音響系統納入標準備配,帶給駕駛者極致的聽覺饗宴,其中P450車型進一步升級為奢華的溫莎皮革高性能跑車座椅,讓駕駛者在享受駕馭樂趣時同樣能兼顧到最佳的舒適性。
後廂空間不算太大,但就以兩人出遊出遊行李勉強應付得來。
▲後廂空間不算太大,但就以兩人出遊出遊行李勉強應付得來。
在先進的主動安全方面,標配先進的主被動安全防護系統,包含LKA車道維持輔助系統、BSA盲點偵測輔助系統、DCM駕駛注意力監控系統、DSC循跡動態穩定控制系統、EBA緊急煞車強度輔助系統與前後方停車警示系統,可惜未配置大家喜愛的車距控制系統等輔助駕駛功能,相信原廠的出發點在乎個人自主駕控樂趣而非電腦的介入輔助。
類機械式造型的冷氣介面,很有跑車的運動風格。
▲類機械式造型的冷氣介面,很有跑車的運動風格。
中控台10吋觸控螢幕支援Apple CarPlay手機連接。
▲中控台10吋觸控螢幕支援Apple CarPlay手機連接。
汽車市場上越來越少大排量產品,畢竟各車廠都在強調Downsizing引擎,並且要合乎節能與提高燃燒效率,大排量的油耗慢慢被市場淘汰。對於英式血統純正的Jaguar F-Type,其實也是大排量多缸數的愛好者,從早期的經典E-Type就能看出端倪,而集團中的各車系也廣泛使用這顆5.0升V8機械增壓引擎,也已成為Jaguar車迷心中的夢幻逸品。大排量引擎的優勢得到特定族群喜愛,底轉速時的充沛扭力以及高轉速時的特殊聲浪,讓駕駛者得到全面感官的特殊享受,這絕對是小排量引擎無法做到的特殊之處。


引擎型式

八缸機械增壓

排氣量(cc

5,000

最大馬力(hp/rpm

450/6,000

最大扭力(kgm/rpm

59.1/5,000

驅動方式

FR

變速箱型式

8速手自排

懸吊系統

前:鋁合金雙A

後:鋁合金雙A

長x寬x高(mm

447019231311

軸距(mm

2622

煞車系統

四輪碟煞

車重(kg

1,660

輪胎尺寸

:55/35R20

:295/30R20

原廠公佈極速(km/h

285

原廠公佈0-100kph加速(秒)

4.6

售價(新台幣/萬元)

486


引擎蓋底下藏著是一具5.0升V8機械增壓引擎,這顆引擎廣泛使用在Jaguar、Land Rover各車系之中,是集團中技術相當純熟的大排量性能引擎。
▲引擎蓋底下藏著是一具5.0升V8機械增壓引擎,這顆引擎廣泛使用在Jaguar、Land Rover各車系之中,是集團中技術相當純熟的大排量性能引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