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車試駕】HONDA Odyssey (登峰版七人座)

記者:haya 2021-03-15

在過去試駕中第二排座椅待遇超優的讓人印象深刻的HONDA高級廂型休旅車Odyssey去年十一月在日本進行了小改動作,而在第一季台灣也很快地將其導入,除了滿足車主平常乘載多人的需求外,更要讓這些乘坐的家人朋友有極佳的乘坐體驗。

4

3
車頭成熟霸氣不少

五代Odyssey這次已經是第二度小改款,且變動幅度不小,從外觀就可先窺得一二。新的車頭面貌在多處都包含了家族飛翼造型的設計元素,像是大面積的水箱罩、薄型化大燈內的日行燈與前保桿的線條等。再搭配更為厚實的引擎蓋造型,與改款前的「具有年輕氣息」相比,改款後馬上就成熟霸氣許多啊。燈具部分所配備的LED頭燈在這次試駕的登峰版七人座(頂規)車型上加入了ACL轉向輔助照明燈,夜間轉彎時提供更好的照明視野。
3
面積更大、更顯霸氣的新式樣水箱罩。
3
新LED頭燈組加入了轉向照明輔助燈。

尾燈採用了更進化的LED導光型尾燈組,前後方向燈都是序列式閃爍。車尾也是包括尾門、尾燈到後保桿的造型線條全面更動,來呼應車頭的設計調性。車側造型就比較沒有變動,不過換上了新的輪圈式樣,試駕的登峰版則不僅尺寸加到18吋,在造型上也很有運動風格、好看。
3
七人座登峰版配頗具運動氣息的18吋五輻雙肋鋁圈。
3
3


駕駛介面大更新

車內的變化幅度也不遜色於外觀,前方控台雖然仍然是上下雙層的輪廓,但包括了設計、配置與飾板材質選用都跟改款前大不相同。新儀錶組從之前的單圓改為雙圓儀錶(其中左邊轉速錶與中央的資訊幕是彩色液晶顯示);新的三輻方向盤也有資訊顯示切換滾輪等多項功能鍵的配置,切換儀錶顯示資訊與操作ACC、LKAS、藍芽與聲控等都很方便。
3
3
新的七吋TFT彩色液晶儀錶。
3
3
3
新的三輻式方向盤多功能控鍵旋鈕布局也與改款前不同。

中控台上的八吋影音資訊系統觸控螢幕採用直立方式,提供自訂化的資訊顯示方式,當然更重要的則是支援Apple Carplay與Google Android Auto兩大智慧手機連結操作平台。(登峰版)所配的衛星導航系統是採用Garmin圖資,智慧手機支援與導航一次到位應該是不少車主所在意的。
3
八吋觸控螢幕有導航且支援CarPlay與Android Auto。
3
3


而在一些內裝細節上,隨著前方控台的大換新,空調出風口形狀改為扁平配置位置也有所不同。副手座前方除了手套箱外,還有上方的隱藏式上掀蓋置物盒可以放置一些物品。方向盤旁邊增加一個伸縮置杯架方便駕駛拿取飲料。前排座椅中央加入了一個空間很大的滑蓋式置物箱,或許是為了因應大部分買家與其說是在前後排間方便地移動,會更在乎置物需求所做的考量。而在大眾對行動裝置極為依賴的現在,新Odyssey也提供了不少2.5安培USB插槽:中控台一個、副手座一個、第二排兩個(充電用)讓乘員可以輸出音訊或幫手機充電不用搶來搶去。中控台與第三排也各有一12V電源插座來滿足供電需求。
3
掀蓋式上層置物盒也有一個USB。
3
中控台下置物盒有12V與USB插槽。
3
前座中央配置一個大型滑蓋置物盒。
3
駕駛座旁增加一個伸縮置杯架

除了大,車室空間更貼心

座椅功能與空間可說是Odyssey最大的優勢,超低車室地板設計讓車室內部空間有更好的高度,且乘客在進出車子時也比較不用屈身,更為輕鬆方便。座椅最大的賣點就是七人座登峰版的第二排獨立式全舒展式紓壓座椅,如同沙發椅的舒適設計且具有腿靠;滑軌範圍很長,若將座椅滑移至最後(第三排不坐人),腿部空間會異常地大,坐起來絕對會有「老闆」的feel啊。或是更誇張點,將第三排座椅隱藏收折至地板之下,可以把椅背完全向後放平就變成躺椅,讓你直接躺著睡到目的地。如果不載人而是要載很多東西,那麼把二排座椅滑移至最前位置所形成的後方行李空間就超級好用。
3
黑色真皮座椅駕駛座具八向電動調整功能。
3
尊榮的第二排座椅在滑移至較後時會擁有可伸直腿部的空間。
3
在第三排座椅收納至地板下方後,第二排最誇張可傾斜至讓人直接平躺。
3
空調系統為三區獨立,後排有獨立控制面板與八向出風口。

第三排座椅在二排座椅位置居中時如果是170公分以內乘客乘坐時,雖然腳部沒有甚麼活動空間,膝蓋卻也不會去頂到二排椅背,載小孩自然更不用說(也還有小杯座可放飲料),算是許多七人座廂旅中表現很不錯的第三排。不用的時候也可以透過幾個不會太費力的動作就將座椅翻折隱藏至車室地板下,挪出行李空間或是給二排座椅更大的空間。還有一個妙用就是掀開尾門將它外翻變成觀景座椅讓你坐在後方看著外面,在露營或從事戶外活動時就很好用。
3
第三排座椅成人短途程坐都還OK,置杯座與空調出風也不缺。
3
第三排座椅向後翻就變成觀景座椅。腳踢感應式電動尾門附開啟高度記憶功能。
3
三排座椅收至地板下、二排座椅向前移到底,就可挪出極大行李空間。

在細微處貼心一向是Odyssey的「美德」,這次小改又增加了「預約上鎖」功能,也就是車子熄火後按下駕駛座車門上的預約上鎖鍵,就可以在後座乘客離開車子並關上滑門後就直接離去,車門完全關上後會自動上鎖,不用在旁邊等側滑門完全闔上後再手動上鎖。對於駕駛者在下車後需要攙扶長輩、照顧小孩或手拿行李物品等情境來說是相當便利的。另外,話說日規車型在小改後有追加手勢電動滑門啟閉控制功能,引進國內的車型則沒有提供。˙
3
按下駕駛座車門的預約上鎖鍵後,側滑門關上後就會自動上鎖。

尾門為腳踢感應式自動啟閉,且具有自訂高度記憶功能也同樣有預約上鎖功能。另外還有離去自動上鎖功能,就是當車主熄火離開車子約二公尺以上時車門會自動上鎖,避免車主粗心忘記鎖門等情況。

動力不變之憾

雖然已經是本世代(第五代)產品週期中的第二度小改款,動力單元依舊不變,維持搭載2.4升排氣量的「Earth Dream」系列i-VTEC直列四缸自然進氣汽油引擎,可輸出175hp/6200rpm最大馬力與23.0kgm/4000rpm最大扭力,搭配模擬七速的CVT無段變速箱。
3
動力單元仍為2.4升自然進氣汽油引擎。
3
所搭配CVT無段變速箱提供七速模擬檔位,

改款前Odyssey在動力上給人的印象就是比較溫和而且加速感是比較平緩的,畢竟要拉到四千轉才能輸出對1.8噸車重來說不算強勁的23kgm峰值扭力。這次小改在心臟未換,設定未改的情況下開起來自然就與過去沒什麼差異,在重負載情況如載多人/多行李又要走山路爬坡時就會顯得格外辛苦。好在是CVT變速箱在油門反應上算是靈敏,在加速力道的銜接上也還算細膩,相對於過往時代CVT系統(不論品牌)來說已經好些,在平路行駛上能給乘客穩定的行路感受。
3
Odyssey行路感舒適穩定,只是動力真的需加碼才對得起其產品定位啊。

過去汽車媒體界喜歡笑稱「HONDA都不做隔音的!」,不過Odyssey畢竟是標榜HONDA旗艦的「私家座艙」,這次小改又追加了一些靜音對策,包括了四車門採用雙層隔音玻璃、後擋風玻璃加厚,以及在輪圈內加入抗共振塊等。實際乘坐之下,在行路噪音的隔音表現上有稍微提升,噪音程度從原本會略為惱人改善到沒那麼引人注意。

安全與結語

新Odyssey在安全性上搭載滿滿包含26項主動安全系統的「Honda SENSING 智慧安全主動防護系統」,在儀錶板上也有駐車雷達系統指示以及提醒車主下車前檢查後座的後座提顯示。對於車身大、視野死角多的廂型休旅來說提供了不錯的安全防護(ACC車距調節定速系統非全速域有點可惜)。第二排座配備的「ISOFIX」為「i-Size 兒童安全椅固定裝置」也符合最新國際趨勢。

整體而言這次的小改改動的點相當多,也對乘客使用3C產品或空間運用上有了更多的貼心與實用性。比較可惜的是駐煞車仍為踏板式而沒有升級為電子式。更可惜的是動力上沒有換裝不管在動力輸出或稅金上都更有優勢的1.5升渦輪引擎,直接讓小老弟CR-V看笑話。好在在其他方面表現大多優質,對新動力的期待只好再寄於未來的大改款之上了。
3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