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車試駕】SUZUKI Swift

配備升級,油耗大躍進

記者:Dean 2021-01-11

Suzuki Swift小改款終於導入台灣,此次小改款車型對於外觀做了小針美容,並且導入Suzuki Safety Support安全科技,讓小車也能有高安全標準;另外,改款最重要是動力換上Hybrid輕油電混合系統,幫助車輛可得到出色的油耗數字油耗表現更加漂亮,帶來節能輸出特性,原廠也針對售價做了調整,在台灣建議售價為70萬元。

4

Suzuki Swift是一輛很有樂趣的日系掀背車,原廠日本進口帶來很高的品質饗宴,扎實的底盤調校、順暢的動力表現,成為年輕族群購車首選。2017年導入台灣至今也邁入第四年,小改款車型在疫情影響下,終於在2020年底引進台灣,並且同時導入Swift Sport手排車型,而此次我們所試駕的車行為Swift一般版本,一起來看看改款之後有怎麼樣的變革。

小改款Swift終於在2020年底引進台灣,並且同時導入Swift Sport手排車型,而此次我們所試駕的車行為Swift一般版本。
▲小改款Swift終於在2020年底引進台灣,並且同時導入Swift Sport手排車型,而此次我們所試駕的車行為Swift一般版本。
Suzuki Swift是一輛很有樂趣的日系掀背車,原廠日本進口帶來很高扎實的底盤調校、順暢的動力表現,成為年輕族群購車首選。
▲Suzuki Swift是一輛很有樂趣的日系掀背車,原廠日本進口帶來很高扎實的底盤調校、順暢的動力表現,成為年輕族群購車首選。


改款後針對外觀進行小針美容,最明顯之處就是車頭六角型水箱護罩,在中間多增加一條鍍鉻飾條,原本的橫條紋改成格狀,增添不少運動氣息。其餘部分就維持改款前樣貌,多角形的LED頭燈、刻意塗黑的A、B、C柱、隱藏式後門把手、16吋規格鋁圈等,都保持最經典的原設計樣貌。改款後外觀整體有加分效果,消費者可針對紅色與黃色車漆選配2 Tone塗裝,增添掀背車的小鋼砲氣勢。

全面導入Suzuki Safety Support,搭載ACC主動式車距巡航系統,車頭標誌旁就是雷達裝置。
▲全面導入Suzuki Safety Support,搭載ACC主動式車距巡航系統,車頭標誌旁就是雷達裝置。
刻意塗黑的A、B、C柱、隱藏式後門把手,營造出有點類似雙門跑車的造型。
▲刻意塗黑的A、B、C柱、隱藏式後門把手,營造出有點類似雙門跑車的造型。
進到車內,內裝採運動化環艙設計,整合式行車資訊顯示幕的雙環跑格儀表板,搭配上兩張有點跑格的前座椅,幫日系美學注入熱血因子。中控台上方的七吋觸控螢幕改款後為標準配備,支援Apple CarPlay® 及 Android Auto™功能,增添車內便利性,就算沒有原廠導航也能利用手機連接,使用上更為方便。其餘像是雙區恆溫空調、USB連接孔、免鑰匙啟動、換當撥片等都被視為標準配備。
兩張有點跑格的前座椅,幫日系美學掀背車注入了熱血因子。
▲兩張有點跑格的前座椅,幫日系美學掀背車注入了熱血因子。
軸距達到2,450mm,車室空間稱不上寬敞卻也夠用,可惜後座無冷氣出風口。
▲軸距達到2,450mm,車室空間稱不上寬敞卻也夠用,可惜後座無冷氣出風口。
改款後車身尺碼受到外觀造型些微調整,長、寬、高為3,845mm、1,735mm、1,480mm,軸距維持2,450mm,車室空間稱不上寬敞卻也夠用。後座採用6/4分離式後座椅,自由變化出最大579L的收納空間,輕鬆裝載你的個性生活。
後座採用6/4分離式後座椅,自由變化出最大579L的收納空間,輕鬆裝載你的個性生活。
▲後座採用6/4分離式後座椅,自由變化出最大579L的收納空間,輕鬆裝載你的個性生活。
此次最重要是安全配備升級,全面導入Suzuki Safety Support,搭載ACC主動式車距巡航系統、DSBS雙感知器煞車輔助系統、BSM車側盲點偵測系統、ESS緊急煞車訊號警示、HBA遠光燈輔助系統、LDWS車道偏離警示、RCTA後方車側警示,以及Weaving alert 駕駛疲勞警示等八大項主動式安全配備,也是目前主動安全最主流配備,提供駕駛者輕鬆自在的駕馭體驗。
10	ACC主動式車距巡航系統可以幫助駕駛者舒緩開車疲勞,但還是必須注意前車路況,可別把它當作自動駕駛。
▲10 ACC主動式車距巡航系統可以幫助駕駛者舒緩開車疲勞,但還是必須注意前車路況,可別把它當作自動駕駛。


動力上面改款前使用的是1.0升三缸渦輪增壓引擎,代號K10C,動力數據最大馬力111hp/5,500rpm及16.3kgm/1,500~4,000rpm最大扭力,搭配一顆六速自排變速箱,試駕感覺令人印象深刻。改款後重大變革將三缸渦輪增壓引擎改為四缸1.2升自然進氣引擎,並且導入微型油電系統,它的油電系統與一般我們認知有些出入,主要是透過可以反向運作的發電機,作為發電機與馬達兩種功能,在低速時微微出力,減速時提高發電效率,並且能作為啟動馬達之用。

改款後重大變革將三缸渦輪增壓引擎改為四缸1.2升自然進氣引擎,並且導入微型油電系統。
▲改款後重大變革將三缸渦輪增壓引擎改為四缸1.2升自然進氣引擎,並且導入微型油電系統。
整體設定方向並非希望能得到更大的動力表現,主要是以節能、油耗方向去操作,因此性能數據方面,最大馬力調降為83hp/6,000rpm與最大扭力則是11kgm/2,800rpm,再加上馬達的輕微輔助,搭配上CVT無段變速系統,造就平均油耗22.3km/L的優越一級能源效率。
引擎動力再加上馬達的輕微輔助,搭配上CVT無段變速系統,造就平均油耗22.3km/L的優越一級能源效率。
▲引擎動力再加上馬達的輕微輔助,搭配上CVT無段變速系統,造就平均油耗22.3km/L的優越一級能源效率。
實際上路體驗,老實說動力調降後在低速時感受並不明顯,反而最得相當輕快,尤其是起步的瞬間,但隨隨著速度慢慢攀升,就能體會到加速力道下滑;又改回無段變速系統之後,如果是以都市走行來看,CVT確實較為適合,它可以充沛的運用引擎動力,將微薄輸出發揮到最大值。
ACC車距控制系統開關在方向盤右側。
▲ACC車距控制系統開關在方向盤右側。
排檔桿前方有一個USB與12V電源插孔。
▲排檔桿前方有一個USB與12V電源插孔。
變速箱從原本的六速自排改為無段變速系統。
▲變速箱從原本的六速自排改為無段變速系統。
底盤調校方面,這絕對不用我多操心,Swift一直以來都是一輛有樂趣的掀背車,就算它不是Swift Sport。前麥花臣、後扭力樑的設定,讓它在山路上特別靈活,尤其是避震器的阻尼調校適中,市區走行不會覺得太過顛簸,山路上又有不錯支撐性,想要用力點開它,能從中得到不小的駕馭樂趣。姑且不談動力是否充沛,對於一輛不到一千公斤的掀背車,我想原廠整體的搭配、設定絕對不失Swift給人該有的形象。
無段變速箱可模擬七速換檔邏輯。
▲無段變速箱可模擬七速換檔邏輯。
儀錶板中間屏幕可顯示油電系統作動情況。
▲儀錶板中間屏幕可顯示油電系統作動情況。
標準配備七吋螢幕支援Apple CarPlay。
▲標準配備七吋螢幕支援Apple CarPlay。
改款後的Suzuki Swift主要變革在於心,顯現於外的造型改變幅度不大,像是動力、安全性等,都能算是非常重大的升級,以達到大改款的變動幅度。售價從原本的66.9萬元一下來到70萬元,這中間三萬元的調幅看起來很多,但只要你從中細細分析,光是引擎與安全配備的升級成本就已超過三萬元價值,其它還有標配觸控螢幕影音系統、車頭水箱護罩等的改變,想想這價格也釋懷了。


規格諸元表   Suzuki Swift

引擎型式

直列四缸

排氣量(cc

1,197

最大馬力(hp/rpm

83/6,000

最大扭力(kgm/rpm

11/2,800

馬達最大輸出(kw/rpm)

1.94/800

馬達最大扭力(Nm/rpm)

35.4/499

驅動方式

前輪驅動

變速箱型式

無段變速

懸吊系統

:麥花臣

:扭力樑

長x寬x高(mm

3,845x1,735x1,480

軸距(mm

2,450

煞車系統

四輪碟煞

車重(kg

945

油箱容量(L

37

輪胎尺寸

185/55R16

售價(新台幣/萬元)

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