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車試駕】Audi A4 Avant 40 TFSI S line

完美旅行車的樣貌

記者:Alegna 2020-12-07

德國三大豪華品牌都以製造高品質轎車著稱,其中Audi更以旅行車見長,歷年推出的A4 Avant外觀造型上一向少有負評,動感勻稱的車身比例,加上絕美的身段,耀眼程度宛如旅行車界的國際名模。小改款後的A4 Avant再次讓人眼睛一亮,不僅外表更具時尚感,更導入12V輕油電系統,科技配備也有所進化,還有全配滿載的安全系統,從裡到外的改良,讓它不只能夠稱霸視覺系,也能滿足實用的家庭需求。

更具時尚美學的魅力

4
▲時尚潮流的外觀及內裝設計,結合旅行車絕佳實用的機能,讓A4 Avant在國內比起轎車版本更受到消費者的青睞。

作為品牌的主力中堅,Audi這次引進的A4小改款車型全都搭載2.0升TFSI引擎,房車和旅行車版本都有四種車型的選擇,其中旅行車從入門到頂級分別是:A4 Avant 40 TFSI(216萬元)、A4 Avant 40 TFSI advanced(224萬元)、A4 Avant 40 TFSI S line(230萬元)和A4 Avant 45 TFSI quattro S line(272 萬元)。四種車型除了動力等級和傳動系統上的差異,搭載的外觀套件也不一樣,其中兩款搭載S line套件的高規車型還標配運動化懸吊,讓Audi強調的運動跑格更為突出。

LED極光頭燈組和極線LED識別燈都是全車系的標準配備。
▲LED極光頭燈組和極線LED識別燈都是全車系的標準配備。
小改款A4 Avant的水箱罩造型變得更寬扁,頭燈和氣壩輪廓造型都經過了重新設計,改採簡化的幾何線條後,看起來也變得更銳利;燈組內部排列與照明科技當然也換上全新樣式,無論是LED識別燈或是LED動態轉向燈都比舊款更搶眼。
小改款在水箱罩上方加入Audi Sport賽車經典的三氣孔造型設計。
▲小改款在水箱罩上方加入Audi Sport賽車經典的三氣孔造型設計。
至於搭載S line外觀套件的車款,走的是強調運動化風格的路線,兩側大型進氣壩搭配3D立體六角蜂巢網格,還有仿照Audi Sport quattro賽車經典的三氣孔造型設計,都讓這部動感跑房車看起來格外吸睛。
Audi A4 Avant不只美麗的外型吸引大家的注意,這次改款更加入12V輕複合動力系統和高規格主被動安全配備強化競爭力。
▲Audi A4 Avant不只美麗的外型吸引大家的注意,這次改款更加入12V輕複合動力系統和高規格主被動安全配備強化競爭力。
Audi真不愧是最會設計旅行車的專家,A4 Avant原本的車身就有穠纖合度的輪廓和比例,經過微調後,更俐落的鈑件折線有如肌肉健身修形,能與輪拱上的特徵線相互呼應,不管從那一個視角看去都漂亮極了。


實用機能及豐富配備

4
▲後廂空間是旅行車最大賣點,方正的格局與配備更為它加分。

當然外型只是其一,空間機能還是購買旅行車的最大目的。在標準狀態下,A4 Avant的後廂容積就有495L,最大可以擴充到1495L,加上車外還有鋁質車頂架能夠擴充載物機能,對於一般戶外休閒或是露營活動的場合相當夠用。

包括固定網和隔離網等套件都是A4 Avant全車系的標準配備。
▲包括固定網和隔離網等套件都是A4 Avant全車系的標準配備。
作為一款豪華車,後廂的便利配備也相當豐富,全車系的電動尾門都有體感啟閉功能,還有電動伸縮行李廂遮板、大小固定網、掛勾和照明設備,在滿載裝備時還能利用活動捲簾用來隔離乘客艙,加上後座椅背也能透過兩側的拉柄快速釋放,讓人輕鬆就能調整出所需的乘載空間。
(1)數位儀錶提供豐富的車輛資訊,同樣提供多種顯示模式。(2)前座鞍座的佈局豪華高雅,置物空間也很充裕。(3)主動巡航控制和車速限制的功能是透過撥桿完成。(4)試駕車選配的是天然橡木灰飾板,實際販售車型則採用鋁質飾板。
▲(1)數位儀錶提供豐富的車輛資訊,同樣提供多種顯示模式。(2)前座鞍座的佈局豪華高雅,置物空間也很充裕。(3)主動巡航控制和車速限制的功能是透過撥桿完成。(4)試駕車選配的是天然橡木灰飾板,實際販售車型則採用鋁質飾板。
座艙科技上,是以12.3吋全數位虛擬座艙plus和10.1吋觸控螢幕組成主要的操控介面。這組數位儀錶有三種顯示模式,可以提供導航畫面和駕駛輔助等資訊,熟悉Audi近年產品的人,對它應該不會感到陌生;至於觸控螢幕在小改款中採用的仍是比較傳統的立式平板造型,而不是新世代Audi車款所用的整合控台式設計,然而內建的新一代MMI navigation plus多媒體導航系統,在功能支援性方面一樣相當完整,不管是Audi connect、中文聲控、手機連結或是藍牙免持功能都沒有少,音響系統也直接標配5.1聲道環繞系統和10支揚聲器。

為了提高競爭力,台灣銷售的Audi在同級車中的配備水準通常會比較齊全,比較明顯的就是把原本需要選配的都直接納為標配。在小改款A4 Avant,四種不同等級的車型,除了套件不同以外,其餘多數內裝配備幾乎都完全相同,換句話說,就算是入門車款也能享有很高的配備水準。不過要提醒的是,試駕的這輛A4 Avant 40 TFSI S line因為是認證車的緣故,所以配備上跟正式販售的車型有些出入,例如照片中的天然橡木灰飾板和跑車座椅都不是標準配備,買家必須另外選配S line內裝套件,才會有Alcantara跑車座椅、發光門檻踏板、霧面刷面鋁質飾板和黑色頂篷這些配備。
3


精準流暢的動力設定

4
▲運動化懸吊協助打造精準的過彎和穩健的底盤特性。

這款車的2.0升渦輪增壓引擎,可輸出190hp、32.65kgm的動力,完成0-100km/h需時7.5秒,坦白說,這樣的性能不是特別亮眼。然而不是狠角色不代表就是軟腳蝦,因為S tronic七速自手排動力銜接真的很快,不需要猛暴貼背的加速感,爬坡、超車時也不會拖泥帶水,這樣倒是很符合它的豪華定位。

2.0升渦輪增壓引擎可輸出199hp最大馬力,0-100km/h加速需時7.5秒。
▲2.0升渦輪增壓引擎可輸出199hp最大馬力,0-100km/h加速需時7.5秒。
至於小改後新加入的12V輕複合動力系統,主要的功能不在於強化動能,而是為了增進節能效率並增進平順度,同時也順便利用動力回收系統來儲電,因此整體駕馭感和舊款沒有太大差異。試駕車底盤就算配的是運動化懸吊,舒適程度依然相當好,車子不會因而變得彈跳;個人認為比較明顯的差異應該是避震阻尼感覺更Q,更好的支撐性讓它在快速過彎時能夠早一步重新加速,配合德式車的精準轉向特質,偶爾熱血也能小小滿足內心的駕馭渴望。
以家庭需求為優先考量的調校設定,讓這款車享有舒適流暢的駕馭感受。
▲以家庭需求為優先考量的調校設定,讓這款車享有舒適流暢的駕馭感受。
這次小改款的安全配備非常齊全,比較重要的像是主動定速巡航控制、前方預警安全防護、塞車輔助、主動車動維持及偏離警示、撞擊閃避、左轉預警等系統全都納入;此外,還有盲點警示、離車安全警示、後方橫向車流輔助、後方預警式安全防護、預警式安全防護等系統,完全不用另外選配就能一次到位。


4
▲從裡到外的改良,讓A4 Avant不只稱霸視覺系,也能滿足實用的家庭需求。

在SUV當道的時代,旅行車的機能優勢可能不會那麼明顯,然而對於原本就是轎車的車主,如果是為了裝載更多的行李想要換成SUV,就必須面臨很多妥協,因為大多數SUV為了追求空間所犧牲的實在太多。但如果換成旅行車,這些妥協立刻都會變成升級,就像新款的A4 Avant,無論配備或駕馭感受,都有更上層樓的表現,更不用說Avant的外型比Sedan更帥更美。只要10萬元的價差,就能讓兩百萬等級的豪華轎車全面大升級,難怪會有這麼多識貨的Audi買家直接選擇旅行車。


規格諸元表

引擎型式

汽油L4 Turbo+12V輕複合動力系統

排氣量(cc)

1984

最大馬力(hp/rpm)

190/4200-6000

最大扭力(kgm/rpm)

32.7/1450-4200

驅動方式

FF

變速箱型式

7速自手排

懸吊系統

獨立五連桿式

長x寬x高(mm)

4738x1842x1458

軸距(mm)

2829

煞車系統

四輪碟煞

車重(kg)

1554

油箱容量(L)

54

行李箱容積(L)

495/1495

輪胎尺寸

245/40R18

原廠公佈極速(km/h)

238

原廠公佈0-100kph加速(秒)

7.5

售價(新台幣/萬元)

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