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車試駕】LEXUS IS 300h F Sport

追求「跑」與「房」之間的平衡

記者:haya 2020-11-30

在掀背車與運動休旅車以實用性優次作為訴求之下,像IS這種過往一向是品牌銷售主力的入門豪華房車面臨的壓力也越來越大,而車廠的對應方式除了隨著產品陣容定位的變化不斷加大車身尺碼格局外,不斷強化其在運動化的風格與特質來盡量與SUV等對手做出區隔。 LEXUS在這方面雖然比德系的二B一A品牌落後,但也努力地想要急起直追,所以現行的第三代車款這次也進行了世代產品週期中的第二度小改款,除了延續LEXUS一貫以職人精神打造豪華的作風外,更要強調其操家樂趣與個性,我們這次試駕到的車型也是其中最講究運動風的F Sport版。

4

3
更搶眼的設計+ F Sport黑元素細節

以2021年式之姿登場的新IS,在維持原本2800mm的軸距之下,車身尺碼不管在長、寬、高上都有所增加,略為放大了點車格。外觀上包括水箱罩、頭尾燈組、前後保險桿與車身鈑件線條等處都有換新設計。其新式樣的紡錘型水箱罩在車頭的位置更向下移,在視覺上營造車身更向前撲之感;外框輪廓與內部網格更細膩精緻,上面大大的廠徽也更為醒目。
3
水箱罩位置降低,且以黑色鋼琴烤漆處理。

頭燈組以箭形LED燈搭配單眼式遠/近光雙模式LED設計,彷如動物犀利的眼神。車身大量運用稜稜角角的線條設計來建構出全車犀利、強悍的風格。像是頭燈下方進氣口的造型、車側下緣的「L」形造型折線與帶有三角形元素的尾燈設計等。而車身肩線從車頭劃向車尾後在C柱後方與車尾的融合以及整個橫向貫穿車尾的尾燈則給人一氣呵成、俐落有力的印象。而在試駕的F Sport車型上,還擁有車身專屬徽飾、19吋燻黑鋁圈、黑色鋼琴烤漆尾翼與後保桿下方的分流器,水箱罩內部網格與邊框也同樣施予黑色鋼琴烤漆。
3
箭形日行燈搭配遠近雙模式LED的新頭燈組。
3
19吋雙肋燻黑式樣鋁圈。
3
F Sport版專屬尾翼,尾燈也給予燻黑處理。
3
3
3


質感與配備精進

車室內與過往一樣維持在豪華中又帶有些時尚感的氣氛,中控台是以不同材質(包括黑色鋼琴烤漆空調介面飾板)所包覆構成帶來一些層次感。同時在設計上也為偏重駕駛者的取向。像是握感不錯、具有換檔撥片的三輻式真皮方向盤,可以控制多項車內功能,雖然控鍵設計上沒有雙B那麼科技感,但還是有直覺易用的優點。
3
3
三輻真皮方向盤下方有F Sport徽飾。

中控台上方配置著八吋觸控螢幕的多功能資訊整合系統,中文化界面且圖形與版面的呈現閱讀起來簡潔舒適。沒有內建導航系統有些可惜,有支援Apple CarPlay與Android Auto等智慧手機連結介面,要導航就請連結手機囉。也算家族特色的Remote Touch資訊整合操控介面雖然照例出現,但既然螢幕都用觸控的了,為何還不放棄該介面就令人有些困惑。
3
八吋觸控螢幕的資訊整合系統。
3
觸控的Remote Touch介面仍然健在。

與其他規格車型的儀錶不同,F Sport車型配備運動化數位式儀錶板。不過並非資訊顯示方式可以自訂的布局,而是以大圓轉速錶為主軸所構成,除了可以切換資訊顯示項目外,也會隨著駕駛模式的切換而有不同的風格(主要是刻度與顏色變化)。而身為油電車,儀錶上也不會少了電力監測器讓駕駛在行駛中知道目前是處於電池提供馬達電力驅動輪胎中、引擎為電池充電或單純引擎驅動輪胎等狀況。
3
既是油電車,電力監測指示自然少不了。
3
數位儀錶組在不同模式下也會切換。
3
黑色鋼琴烤漆空調介面飾板。

除此之外,F Sport車型在內裝上的專屬配備還包括了專屬式樣排檔桿、跑車化座椅、鍍鉻門檻、鋁合金踏板與雲緞絲絨飾板。
3
跑車式座椅提供了較佳的側面包覆。
3
後座空間表現在同級中屬中段班。
3
鋁合金油門/煞車/休息踏板。
3
前座肘枕下有兩個USB插槽。
3
新的圓形空調出風口造型,出風量也有增加。
3
行李廂空間450公升,在同級中並不算大。

動力陣容縮減為油電單一設定

由於要對應符合國內六期廢氣排放法規,國內引進的IS在動力陣容上從原本IS 300汽油引擎與IS 300h油電動力二種縮減為IS 300h油電動力單一設定。其油電動力系統與改款前相同,是由原廠代號「2AR-FSE」的2.5升直列四缸汽油引擎與兩具馬達(分別負責啟動引擎與驅動後輪)所組成,綜效最大馬力為223hp,搭配有模擬六速檔位、原廠稱為「 Hybrid ECVT 」的CVT變速箱。
3


從帳面數據來看,這樣的動力水準即使放在歐系豪華入門房車級距中也是相當不錯,不過在Normal駕駛模式下的油門反應還是過於保守而偏緩,加上CVT變速箱的動力銜接不算迅速,給人加速表現沒有200匹馬力水準的印象。要在切換至Sport S模式後,整個動力反應與輸出的順暢感才會還它應有的樣子。
3
所搭載油電動力維持與改款前相同的設定。

當然,想要完全暢快發會它完整的性能潛力就必須切換至Sport S+模式,在此模式下除了油門反應與變速箱換檔特性的積極度提升外,方向盤轉向手感與F Sport模式專屬搭載的AVS可變阻尼避震系統都會轉為對應更趨激烈操駕的設定,抑制車輛側傾現象。系統也提供純電驅動的EV模式,因為聲音與廢氣都降到最低,所以適合在不想打擾附近的時候使用(例如晚上出入車庫)。F Sport車型也提供了自訂的Custom模式,讓你自己編輯動力輸出、底盤懸吊與空調輸出設定。
3
Hybrid EVCT無段變速系統提供模擬六速功能。
3
提供Eco、Normal、Sport S/Sport S+與Custom等駕駛模式。

操控與結語

新IS在維持過去前:雙A臂、後:多連桿的良好結構之下再做了一些優化調整,並將一些部件換為鋁合金材質來減少簧下重量。而且又配上了更大尺寸、胎寬的輪胎,所以能降低過彎時車子所產生的橫向G值同時輪胎又能承受較大的橫向G值,在一般模式下根本就是底盤壓過動力,催促你趕快切到Sport S或Sport +模式啊。

F Sport在操控上的一大武器就是前面有提到的AVS可變阻尼避震系統,會隨時依照路況與駕駛狀況調整避震阻尼軟硬,在經過一些有高低差或坑坑巴巴路面時傳至車內的震動都非常緩和,有相當好的乘坐舒適性。而在激烈操駕過彎時又能非常穩定地Hold住車身,確保良好的循跡性抑制住車尾的偏甩現象,將性能實力完整發揮。
3
新IS 300h F Sport外觀延續過去的大膽設計而又得到進一步提升,很有跑房車的風格。內裝則豪華穩重有餘,在車廠該強調的科技以及性能風格上反而有些失色。對於真正想買「跑」房車的熱血買家來說吸引力未必充足,但對於不少較注意中型車設計感、豪華(質)感/配備、油耗排汙表現的買家來說就有超越他們對其德系對手想像的水準。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