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車試駕】SKODA Superb Combi Sport Plus小改

兼具實用與樂趣的歐系中大型旅行車

記者:haya 2020-11-19

在去年台北車展上SKODA展區就已經展出品牌旗下最上級轎車Superb的小改款新車,SKODA Taiwan當時就已經積極在進行引進台灣的相關工作。無奈今年正好碰上新冠疫情來搗亂,讓引進工作受到延宕,直到11月份才終於就緒,要與國內的消費者見面。 儘管中大型房車市場在國內算是比較弱勢的市場級距,幾乎只有雙B等豪華品牌在這塊級距中才能吃得開。Superb仍然自持具有親和力、高性價比的售價而推出三動力單元搭配房車、Combi旅行車兩型式共六個車型的車系陣容讓消費者能有多樣的選擇。我們這次試駕的車型則是旅行車型中最高規的版本Superb Combi SportPlus 4×4。

4

3
導入LED Matrix智慧複眼頭燈

這次小改款在外觀上的修改變動其實並不大,車頭部分在原本的水箱罩造型基礎上去做調整修改,整個輪廓會給人略為拉長壓扁的視覺感,邊框也較粗,比較能烘托車身的寬度。水箱罩柵葉則是以比較傳統地透過鍍鉻來呈現質感,而在這次試駕的Combi SportPlus上則為了凸顯運動氣息採用了專屬的黑色水箱罩。
3
水箱罩輪廓稍微修得寬扁些,來凸顯車身寬度。

LED Matrix智慧複眼頭燈的搭載(加價六萬元選配,12/31前全車系免費升級此項配備)可以說是這次外裝上的亮點,透過矩陣式照明控制,前擋風玻璃上的攝影機會持續偵測環境光源變化並藉以控制個別點亮或關閉頭燈中的14個LED單體,讓光形隨時變化,避免對對向來車或高亮度(反光)物體投射光線造成眩光,對夜間照明視野與安全性都有較高的水準。在多家歐系豪華車品牌也都可以見到列為標配或選配。新Superb導入此頭燈科技除了藉以提升形象格局外,在保障夜間行車安全的實質上當然更重要。
3
標配Matrix LED智慧複眼頭燈,會根據環境不斷變換光形。

頭燈下方,霧燈也以長條的新造型登場,Combi SportPlus在前保桿部分則採用了蜂巢的格柵造型。車側的焦點則是在19吋雙色鋁圈,類似扇葉的車輻造型有銳利繁複的美感。車尾呼應車頭,採用新設計的全LED尾燈。車廠廠徽被SKODA字母所取代則是SKODA新一代車系家族的共同作法,前一陣子上市的Scala就是率先採取此做法的車款。

此外,Combi SportPlus上可以看到的「黑」色外觀細節還包括後視鏡外殼、黑色窗框、車尾亮黑飾條等,連車尾的「SKODA」、「SUPERB」、「4×4」字樣都一併黑化,沒有在客氣的。
3
造型銳利的19吋專屬鋁圈。
3


9.2吋觸控螢幕新一代資訊娛樂系統

而在車室內,Superb這次小改款的一大重點就是中控台上改為配置CNS第三代資訊娛樂系統的9.2吋觸控螢幕,這個新螢幕除了面積變大、外型更有質感外,整個介面也是沒有旋鈕僅有左側觸控鈕的全平面設計。
3


全繁體中文化的介面應該會讓車主們倍感親切直覺,而且為了更能符合車主平常的使用習慣,首頁(HOME頁)與我的最愛都可以自訂。在首頁下只能使用手勢翻頁控制(就是手指不用碰觸到螢幕,只要靠近螢幕做出滑動的手勢即可),或是點擊「Home鍵」翻頁,無法直接翻頁。在兩頁首頁中包含了1個最主要功能(導航或音訊)顯示畫面與6個次要功能鍵,觸摸長按次要功能鍵就可進行細項功能調整。在首頁中可以自訂6個「我的最愛」功能,並可隨時在各項功能中做更換,操作起來更直覺快速。系統支援Apple Carplay與Android Auto兩大平台,不過Android Auto尚在等待Google的裝置認證程序完成,目前還不能使用,未來完成認證後車主只要回到經銷據點做設定即可。
3
9.2吋中控螢幕採全中文介面且提供資定首頁/最愛功能。

導航系統部分是使用大輿的地圖導航軟體,在搜尋操作上或是實際的導航過程都還算順暢,沒有出現什麼誤導或讓人困惑的情況(相信我,以前真的遇過某品牌車上導航光是要搜尋目的地就弄到你想放棄)。導航系統是與儀表組中的全彩Maxi Dot行車電腦顯示幕結合的,所以導航時顯示幕上會顯示行進方向與到轉折點前的距離,不用時時去看中控螢幕。儀錶組仍是雙圓錶夾中間行車資訊顯示幕並未改變,不過可以選配12.3吋數位儀錶組,閱讀時自然更增爽感。
3
導航系統採用大輿軟體與圖資。

此外,其他的改款細節還包括了新式樣的三輻多功能方向盤、類似碳纖維紋路的新飾板、KESSY FULL四車門都能感應開啓的免持鑰匙與腳踢感應的行李廂電動啟閉尾門,而在這裡車廠也提供了貼心的設計,就是當電動尾門開啟後行李廂中的隔板會自動向內縮一節,讓車主放東西時不會被擋到。
3
雙圓儀錶組設計沒變,可加三萬元選配數位儀錶。
3
類似碳纖維紋路的新飾板。
3
雙區恆溫空調介面。
3
下緣平直的新三輻方向盤。
3
前座中央置杯座。
3
黑色Alcantara真皮滾白縫線包覆的座椅帶來更好的質感與包覆感。
3
超過2米8的軸距讓後座擁有很寬敞的腿部空間。
3
行李廂空間在標準狀態下即有660公升容量,放倒後座椅背後的後方行李空間更是好用。
3
電動啟閉尾門具有開啟高度設定功能。

2.0 TSI高出力版搭配七速自手排

隨著這次的小改,新Superb在國內的動力陣容也有所調整,將之前的1.8 TSI汽油與2.0柴油引擎取消,1.4 TSI汽油則換為新的1.5 TSI汽油,至於2.0 TSI汽油引擎則同樣維持有低輸出與高輸出兩種版本,所以總共就是有1.5 TSI與2.0 TSI低輸出、高輸出版本三種。

這次試駕的Combi Sport Plus 4×4是旅行車型中的最高規車型,所以搭載2.0 TSI高輸出版引擎,其272hp/5500-6500rpm的最大馬力是在要滿足廢氣排放法規的要求下而比過去微降了8hp,最大扭力則為35.7kgm/2000-5400rpm,扭力峰值輸出轉速範圍略有縮小。所搭配的變速系統則從過去的六速自手排換為七速DSG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
3
所搭載的2.0 TSI高輸出版引擎在滿足環保法規要求下馬力微降至272hp。
3
七速雙離合器自手排系統取代過去六速手自排。 以這樣的動力輸出搭配四驅的設定,足以滿足在即使高速公路上也能輕鬆地高速巡航或是進行中段再加速切換超車等動作,車內駕駛或乘客在高速行駛過程中也有相當的穩定舒適乘坐感。至於被「調降」的8hp馬力不僅不拚高速極限的話很難感受到差異,且七速DSG更大的變速比範圍與優異的動力銜接在中高速上的力道感都不會比過去失色。

系統提供節能、一般、運動與個人化四種駕駛模式,筆者個人認為一般模式的動力輸出略嫌保守(或許是為了同乘者的乘坐舒適考量?),假如想要輕快一點的加速感,即使是在市區道路都適合切到運動模式喔。煞車的反應則是中性且線性,沒有什麼「怪個性」,開起來也更安心好掌握。
3
系統提供四種駕駛模式。
3
動力輸出越往中高速走越順暢,低速輸出較保守重視油耗。

結語

有趣的是,在試駕活動一開始行駛於低速的路段時,還會覺得 Combi Sport Plus轉向時的方向盤手感回饋以歐系車標準來看略嫌模糊。但在往多彎山路上激烈操駕後車子的優異操控體質馬上浮現出來,更大圈胎、比標準版車身高度降低15mm與四驅設定搭配原本就不錯的底盤懸吊,讓它在激烈過彎之下車身與轉向動線穩定且易於掌控與預期,讓272hp馬力的動力實力可以好好發揮出來轉化成快意的操駕過程。而在經過不平整路面時所車身對震動的抑制處理也還不錯,不會有「餘震」─也就是多餘的晃動讓車內乘客感到不適。
3
四驅+車身再降15mm讓它在過彎動態上有著車系最佳的穩定性。

Superb這次的小改款老實說變動項目與幅度確實不多,不過仍然讓人有質感一新,實用、便利性加分的感覺,應要挑剔的話大概就如果能在先進駕駛輔助系統上能有level 2等級自動駕駛技術就好了。不管怎麼說,在二百萬售價內能享受到一部歐系中大型房車/旅行車的格局、空間與操控體質,對很多預算沒有那麼闊綽而又想體驗歐系大車的消費者來說已是難得之選了。
3
3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