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車試駕】VOLVO XC40 T3 Momentium

輕動力 不失雅緻

記者:haya 2020-09-15

在VOLVO SUV家族中比較走時尚都會路線,同時也是首款搭載CMA平台車款的XC40因為在設計上有抓準都會使用、年輕世代與女性等族群的喜好與需求,所以在國際媒體上拿下不少評選頭銜。而在國內,國際富豪汽車也特別邀請了內外兼具的桂綸鎂作為代言人,藉由桂綸鎂不隨波逐流的堅定氣質,與其亞太暨金馬影后的戲劇實力,來凸顯XC40的風格與形象。

4

3
過去我們曾經試駕過XC40的190hp馬力T4引擎車型,現在在車系陣容有所調整之下,國內銷售的XC40共有入門的T3 Momentum與輕度油電系統的B4 Momentium、B5 R-Design等車型。而這次我們所試駕的則是最入門T3 Momentium。
3
Momentium式樣直式水箱罩

這個車型所搭載的1.5升排氣量直列三缸燃油直噴汽油渦輪引是VOLVO Drive-E引擎家族中的新成員,可以輸出163hp/5500rpm最大馬力與27kgm/1500-3000rpm最大扭力,搭配八速手自排變速箱。這動力在國內銷售之歐洲豪華進口小型SUV的入門車型來說表現並不遜色,甚至勝過部分車款。
3
雖說是入門動力,163hp、27.0kgm的動力輸出已經相當不俗
3
八速手自排,兼顧高轉速油耗與低速扭力及早輸出

或許是過去所試過的T4或T5引擎所留下的性能印象太深,初接觸T3時會感覺到在起步上與過去有點落差,也因為是小排氣量渦輪的關係,起步/低速,轉速沒過1500rpm時的加速感是比自然進氣車還弱的,但只要稍踩重油門些這問題就馬上一掃而空,爆發力就算沒有T4、T5(現在都輕油電化,應該要稱B4、B5了)那麼猛,但扭力充裕度是夠的。八速寬廣的減速比範圍也讓高速道路的行駛更輕鬆省油。
3
3
12.3吋數位儀錶
3
支援智慧手機無線充電

而在配備部分,安全配備不用說,大部分主要的輔助系統與先進駕駛輔助科技都與更上級的車型一樣列為標準配備,如ACC主動車距控制巡航、車道維持輔助、視覺盲點警示、都會安全防護、陡坡起步、陡坡緩降系統等等。而Keyless免持鑰匙、電動行李廂車門、360督環車輔助攝影機/車頭180度視角輔助與PAP自動停車輔助系統列為選配。
3
霧面鋁合金質感的刷紋飾板
3
支援Apple CarPlay與Android Auto平台
3
人體工學舒適皮椅,駕駛座多向電動調整,雙前座則都有四向電動腰靠調整

車內同樣配備12.3吋數位儀錶與中控台9吋整合觸控螢幕,提供方便直覺的車內功能操作介面。並提供導航系統與支援Apple CarPlay/Android Auto等行動裝置整合操作平台。還有手機無線充電功能方便車主隨時為手機充電。所配備真皮座椅駕駛座部分為多向電動調整,副駕駛座多向調整為選配,不過雙前座都有四向電動腰靠調整。

外裝上與其他高階車型的主要差別則在LED頭燈(非高階自動轉向)、無霧燈、水箱罩式樣等。對於喜歡XC40雅痞風格與時尚質感,但在動力性能上比較沒有運動化要求的買家來說,這部T3車型已經高度等同上一級的B4,是值得考慮的選項。
3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