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車試駕】Rolls-Royce Cullinan

堅不可摧的王者降臨

記者:Dean 2020-08-21

英國奢華頂級轎車品牌Rolls-Royce,於2018年正式推出有別常態車型的休旅車Cullinan,跳脫世人對於Rolls Royce品牌的既有印象。品牌用最高標準重新詮釋自家休旅車款,就像一輛加高車身高度的Phantom,遇到各種地形都如履平地,優雅且從容不迫的安全通過。你問我現今市場上最奢華的休旅車是誰,我會毫不猶豫的告訴你是Rolls-Royce Cullinan。

4

不得不承認休旅車是近世代最夯的車型,它有辦法幫助一家車廠虧轉盈,有資金繼續推出新車型以及研發費用,雖然有很多批評的聲浪,但你無法掩蓋休旅車讓品牌起死回生的事實,車迷朋友都應該知道我在說哪家車廠吧!這成功的案例看在很多車廠眼裡,也成為大家效仿的營運方式,原本只推出豪華房車或者超級跑車的高端品牌也試著走上這條路,當然Rolls-Royce也不例外。

歡慶女神(Spirit of Ecstasy)是不可或缺的重要標誌,採用可自動伸縮或者手動控制,古典中又帶有科技感。
▲歡慶女神(Spirit of Ecstasy)是不可或缺的重要標誌,採用可自動伸縮或者手動控制,古典中又帶有科技感。


Cullinan是來自南非、世界最大鑽石的稱號

身為全世界最頂級奢華品牌,首款的休旅車一上市就絕對要讓世人驚豔,經過縝密的計畫、設計、開發後,終於在2018年問世於車迷眼前,Rolls-Royce將它取名為Cullinan。Cullinan是來自南非、世界最大鑽石的稱號,像極了原廠要給予品牌第一台休旅車的高貴尊榮,『不受地域限制,無拘無束』的開發理念,就此誕生地表最頂級且具越野能力的大型SUV。

頭燈內部可看到RR的專屬字樣,並且配備雷射頭燈光源,帶來最強照射能力。
▲頭燈內部可看到RR的專屬字樣,並且配備雷射頭燈光源,帶來最強照射能力。
高達22吋規格的鋁圈尺寸,在這巨獸上也看起有點秀氣,中間的原廠標誌永遠維持正向,也算是品牌的一種堅持。
▲高達22吋規格的鋁圈尺寸,在這巨獸上也看起有點秀氣,中間的原廠標誌永遠維持正向,也算是品牌的一種堅持。
放眼旗下車系中,最適合做為大型休旅車的底盤模組就為Phantom,兩者使用相同的鋁合金底盤。從外觀看去,Cullinan真的非常巨大,車身尺寸分別為長寬高 5,341mm、2,164mm 及 1,835mm,開在路上有如一座移動城堡。車頭最醒目的就是大面積鍍鉻直瀑式水箱護罩,一直以來都是家族化元素之一。另外,上方歡慶女神(Spirit of Ecstasy)更是不可或缺的重要標誌,採用可自動伸縮或者手動控制,古典中又帶有科技感。
打開經典的馬車式對開車門,提供駕駛與乘客最好的上下車方式。
▲打開經典的馬車式對開車門,提供駕駛與乘客最好的上下車方式。
Rolls-Royce首次採用「The Clasp」開啟式尾門設計,靈感源自昔日車主將行李固定在車外的做法,讓乘客無需與隨身物品擠於車廂內。Cullinan的車尾採用「D-Back」兩段式設計,隔開擺放行李的位置。只要輕按遙控器按鈕,便能分段開關「The Clasp」。試駕車選配「Viewing Suite」座椅設計,輕輕一按、設置於後車廂內並背向車廂的兩張極具現代感的頂級真皮座椅與茶几便會自動打開。車主可置身於這個華麗愜意的平台,好好享受各類地形所帶來的不同地貌。
Rolls-Royce特殊的一個「按鈕」,品牌稱之為「Everywhere」按鈕,就是眼前看到的Off Road按鍵。
▲Rolls-Royce特殊的一個「按鈕」,品牌稱之為「Everywhere」按鈕,就是眼前看到的Off Road按鍵。
打開經典的馬車式對開車門,提供駕駛與乘客最好的上下車方式。坐進駕駛座可發現儀表板與中控樣貌有Phantom的影子,大量使用高檔且完整的木質飾板、高檔皮革以及金屬材質,營造出一種特殊的混搭風格。儀表板與中控台都具有一個大型螢幕布局,操作方式直覺且便利,使用上與大多數的進口房車相同。值得一提的是Rolls-Royce在設計方面有著自己堅持,像是採用類似風琴樣式的冷氣出風口控制、雙區手動調節的冷氣介面、撥桿式的大燈控制面板等,都一再表明品牌不會受到世俗影響該有的經典美學。
冷氣風量的旋鈕用英文來標示大小,這與大多數車款的設計概念很不同。
▲冷氣風量的旋鈕用英文來標示大小,這與大多數車款的設計概念很不同。
舒適的前座椅用高檔皮革包覆,坐上去的觸感如同少女的肌膚滑嫩。
▲舒適的前座椅用高檔皮革包覆,坐上去的觸感如同少女的肌膚滑嫩。
休閒式座椅比獨立座椅實用度更高,後座可容納三位乘客,更破天荒採用摺疊式設計。
▲休閒式座椅比獨立座椅實用度更高,後座可容納三位乘客,更破天荒採用摺疊式設計。
緊接著來到後座,後座車廂經過精心設計,因應車主的特定需要提供最理想的座位,並備有休閒式座椅或獨立座椅兩種選擇。休閒式座椅比獨立座椅實用度更高,後座可容納三位乘客,更破天荒採用摺疊式設計,尤其適合家庭客戶。只要按下行李廂或後車門貯物間隔的按鈕,電動座椅便會以不同方式摺疊。後座佈局靈活,加上特大貯物空間,方便旅程完結時運返大型物品。只要拆走貯物間隔,後車廂的容量便由560升增至600升。當後座椅背摺疊後,容量更高達1,930公升,想要放置任何高檔名作、收藏品都不是問題。
當後座椅背摺疊後,容量更高達1,930公升,想要放置任何高檔名作、收藏品都不是問題。
▲當後座椅背摺疊後,容量更高達1,930公升,想要放置任何高檔名作、收藏品都不是問題。
試駕車選配「Viewing Suite」座椅設計,輕輕一按、設置於後車廂內並背向車廂的兩張極具現代感的頂級真皮座椅與茶几便會自動打開。
▲試駕車選配「Viewing Suite」座椅設計,輕輕一按、設置於後車廂內並背向車廂的兩張極具現代感的頂級真皮座椅與茶几便會自動打開。


『不受地域限制,無拘無束』的越野能力

動力心臟搭載一顆6.75升V型12缸雙渦輪增壓引擎,可壓榨出最大馬力571匹與最大扭力86.7公斤米,搭配八速自排變速箱,讓這輛重達2,660公斤的巨獸5.2秒就可從靜止加速到100公里/小時,極速則設定在250公里/小時。當然這麼奢華的大型越野休旅車,不單只是看它的性能數據有多厲害,底盤的調校才是此車精髓處。

動力心臟搭載一顆6.75升V型12缸雙渦輪增壓引擎,運轉精緻度且細膩,大排量的低轉速輸出相當迷人。
▲動力心臟搭載一顆6.75升V型12缸雙渦輪增壓引擎,運轉精緻度且細膩,大排量的低轉速輸出相當迷人。
智慧型的四輪驅動系統有助於駕駛者更輕鬆的在崎嶇路面奔馳,系統每秒能進行數百萬項運算,持續因應車身及車輪加速、轉向數據及攝影機資訊調整電子操控避震器調校系統與四輪驅動分配系統。雙叉骨前橋及五連桿後橋展現驚人的剪應力操控表現,確保靈敏穩定,加上四輪轉向設計,不管是在山路或者越野路況,都能輕巧的控制住這巨獸。越野駕駛的情況下,電子操控避震器調校系統能利用空氣壓縮系統,主動將失去牽引力的車輪推低,確保每個車輪也緊貼地面,並提供最大扭力。
這輛重達2,660公斤的巨獸5.2秒就可從靜止加速到100公里/小時,極速則設定在250公里/小時。
▲這輛重達2,660公斤的巨獸5.2秒就可從靜止加速到100公里/小時,極速則設定在250公里/小時。
實際體驗下,Cullinan的動態表現是一種全新層次,新一代的自行調控空氣懸吊系統,讓車主無論在公路或野外駕駛,也能感受勞斯萊斯獨有的魔毯般駕乘體驗。工程團隊全面改造現有的空氣懸吊系統,包括增加風量以加強空氣支撐,減輕於崎嶇地形行駛的顛簸,氣壓避震器不斷的調整達到最佳路感與乘坐舒適。一路上能感受到電腦不斷在調整四支氣壓避震器的壓力,車身永遠保持水平狀態,就算激烈駕駛也不太會造成側傾,這感覺非常奇妙,巨獸永遠保持最優雅的姿態奔馳。
Rolls-Royce從不炫耀自己車上裝了多好又多高檔的配備,他們只在乎能不能滿足金字塔頂端消費者的需求。
▲Rolls-Royce從不炫耀自己車上裝了多好又多高檔的配備,他們只在乎能不能滿足金字塔頂端消費者的需求。
Rolls-Royce特殊的一個「按鈕」,品牌稱之為「Everywhere」按鈕,只需輕輕一按,即可展現超卓性能和表現。開啟越野模式後,無論是崎嶇小徑、碎石路、濕草地、泥地、雪地或沙灘,都能輕鬆穿越,並持續為四輪提供最大扭力輸出。即使面對厚積雪、沙地或需要爬山涉水,也能憑藉著進入角24.1度、離去角20度以及540mm的涉水深度輕鬆過關。


名畫不能用價格來衡量就如同Cullinan

經過一天的短暫體驗,在視覺、觸覺、聽覺等感官得到一種新的體驗,這是平常試駕過無數車中所感受不到的一種新境界,也真正體會到金字塔頂端消費者對於車的一種不同層次生活態度。對於這類的消費者來說,車輛馬力多大、數據多強、樂趣多少都不是很重要,他們在乎的是這輛車能否彰顯身分,又或者車上配備是否是最頂級最好的。想像開著一輛超過兩千萬的休旅車在路上奔馳的感覺,當你的財力不到位時,一切都變成一種壓力。

你問我現今市場上最奢華的休旅車是誰,我會毫不猶豫的告訴你是Rolls-Royce Cullinan。
▲你問我現今市場上最奢華的休旅車是誰,我會毫不猶豫的告訴你是Rolls-Royce Cullinan。
Rolls-Royce從不炫耀自己車上裝了多好又多高檔的配備,他們只在乎能不能滿足金字塔頂端消費者的需求,從外觀到內裝的各種細節都能透過要求客製化,就是要為客戶打造一輛屬於自己的坐駕。它不能用數據或是價格來衡量,如同一幅名畫,真正的價值不再於那高昂的售價,而是你追求的究竟是哪一種什麼樣的生活態度,所以別再用世俗的眼光來檢視它,它的地位永遠高高在上。
3
中央鞍坐上的歡慶女神旋鈕,操作方式有如熟悉的iDrive。
▲中央鞍坐上的歡慶女神旋鈕,操作方式有如熟悉的iDrive。
中控台上方的螢幕介面簡單又精緻,沒有多餘的花俏頁面。
▲中控台上方的螢幕介面簡單又精緻,沒有多餘的花俏頁面。
類似風琴的冷氣開關機構,是品牌獨到的設計美學。
▲類似風琴的冷氣開關機構,是品牌獨到的設計美學。
儀表板雖然是螢幕顯示,但還是用最傳統的樣貌。
▲儀表板雖然是螢幕顯示,但還是用最傳統的樣貌。
後照鏡的控制面板具有豐富巧思。
▲後照鏡的控制面板具有豐富巧思。
燈光介面延續著經典機構操作方式。
▲燈光介面延續著經典機構操作方式。


諸元表

引擎型式

汽油V12缸渦輪增壓

排氣量(cc

6749

最大馬力(hp

571/5000

最大扭力(kgm

86.7/1600

驅動方式

四輪驅動

變速箱型式

八速自排

懸吊系統

:A

:多連桿

長×寬×高(mm

534121641835

軸距(mm

3295

煞車系統

四輪碟煞

車重(kg

2660

行李箱容積(L

560-1930

輪胎尺寸

255/45R22

原廠公佈極速(km/h

250

原廠公佈0-100kph加速(秒)

5.2

售價(新台幣/萬元)

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