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車試駕】SKODA Kamiq 1.0 TSI

入門動力都會悠遊

記者:haya 2020-08-20

SKODA運動休旅車家族的第三個成員,屬於小型車的Kamiq在國內販售的車系陣容上共有1.0 TSI(動能版)與1.5 TSI(菁英版)兩種汽油渦輪引擎選擇,之前我們曾經試駕1.5 TSI車型,這次接著試駕1.0 TSI,兩者之間究竟有多少差異呢?

4

1.0 TSI的動力輸出數據為115hp/5000-5500rpm最大馬力與20.4kgm/2000-3500rpm最大扭力,變速箱與1.5 TSI車型一樣是搭配七速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系統。

3
由於是小排氣量渦輪,所以若起步時油門踏板踩得較輕,會覺得車子有些不夠輕快,持續漸漸採深踏板讓轉速拉過2000rpm加速力道才會比較充裕,而真正想要感受比較飽一些的扭力輸出的話則需要過2500rpm接近3000rpm。
3
1.0 TSI引擎排氣量小但動力稱得上夠用。

試駕過程中行駛於一些多彎山道時,在D檔下變速系統多會盡量保持於高檔位,轉速降低之下轉彎後的上坡就會略略掙扎。需要用手動模式以三、四檔讓轉速過2500rpm車子會跑得比較「有活力」。切換至「S」模式後門反應與換檔邏輯的積極度比1.5 TSI車型更有感一些,或許是因為1.0 TSI一旦渦輪沒起來動力落差會較大些的緣故。若以一般都會通勤使用來說,其實應付起來都沒什麼問題。若常跑長途的話還是比較建議選擇1.5 TSI。

在配備方面,兩款動力都有低規與高規(豪華)車型設定,且設定內容完全相同。以這次試駕的豪華動能版來說,與豪華菁英版的配備項目就是相同的。在外裝上擁有動態幾何光束LED頭燈、全LED尾燈、動態序列式LED尾燈、17吋鋁圈、行李廂電動尾門等重點配備。
3
動態幾何光束LED頭燈,頭尾方向燈都是序列式LED。
3
試駕車上的輪圈是選配式樣,需加價1萬元
3
3
全景玻璃車頂是選配,加價4萬,附黑色車頂行李架。

內裝重點則有Alcantara搭配真皮材質包覆座椅(雙前座具電熱功能)、類木紋亮面飾板、三輻跑車式平把方向盤、八吋彩色多媒體資訊娛樂系統、前後座共4個USB插孔、手機無線充電板、雙區恆溫空調、Smart Link套件、行李廂平整化雙層地板等。
3
3
儀錶仍為傳統雙圓,數位儀錶是選配。
3
八吋彩色觸控MIB多媒體系統觸控螢幕。
3
手機無線充電板,全車4個USB插孔。
3
雙區恆溫空調、具粉塵過濾器。

安全與駕駛輔助配備上包含全車九支氣囊、前方輔助系統、ACC主動式定速跟車系統、盲點警示、車道維持及偏移警示、後方來車警示,與同級對手相比豐富度毫不遜色。

也就是說,如果你平常開車對動力沒有什麼要求,但比較在意影音或安全這類配備的話,就可以選擇這次試駕的豪華動能版,省了幾萬元車價但配備上與1.5 TSI的豪華菁英版相同不縮水。但若平常開車頻率較高或走山路、高速路段較多則仍建議選擇1.5 TSI車型會開得更舒服些。
3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