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車試駕】SKODA Kamiq 1.5 TSI

骨子裡是掀背的年輕休旅

記者:haya 2020-06-23

就如同Scala取代了Rapid,以中小掀背車身分成為SKODA所建構的新世代家族成員之一。Kamiq也取代了Yeti成為SKODA在小型都會SUV級距中的新世代車款,同時也是繼Kodiaq、Karoq之後SKODA運動休旅車家族的第三個成員。

4

雖然是SUV家族中的入門成員,但在現在小型運動休旅車紅遍全球市場,地位越來越主流的趨勢下,車廠可是完全沒有輕待這部「入門」新客。除了良好駕駛視野與靈活的都會街道穿梭能力外,SKODA更賦予它神情引人的外貌以及先進的影音資訊連網與駕駛輔助系統,希望它能吸引到注重生活休閒風格的年輕族群與家庭,而不僅只是做為滿足日常通勤代步的基本功能而已。

3
比兩位大哥更會搞怪

SKODA新世代的運動休旅車家族在外觀上都有著相同調性的共同元素,然後每部車再在這基本調性上去做細部的微變化。所謂的共同元素包含了兩道四邊形的日行燈、頭燈與霧燈、寬闊的水箱罩與寬度幾乎佔滿整個車頭、左右二側也帶著對稱矩形的前氣壩。有趣的是,Kodiaq與Koraq的頭燈與日行燈都是做在上方,下方為霧燈,而Kamiq則是將細長的日行燈做在上方、頭燈與霧燈做在下方。
3
上層為日行燈兼方向燈、下層則為頭燈與霧燈。

位於上部的四個LED燈除了是日行燈外,還有定位燈與動態序列式方向燈的功能。下方除了頭燈的遠光燈與近光燈功能外,中間的LED是側燈,最內側的是霧燈並帶有轉向燈功能,過彎時能轉向輔助頭燈照明。

車側與車尾則不管是LED尾燈、車身腰線、車身下方造型折線與行李廂蓋造型都大致維持在之前Vision X概念車的設計,讓它在方正線條的主調中仍能顯出年輕與個性的一面,筆者個人認為Kamiq比較為中規中矩的Karoq還能跳出自己的特色。
3
LED尾燈造型大致維持概念車時代的設計。
3
試駕車輪圈為選配式樣。
3
Scala內裝完整移植?

如果對Kamiq內裝有什麼設計創新期待的話,那你可能就要失望了,因為Kamiq不僅使用的底盤基礎與家族中新世代中小型掀背車Scala相同,在內裝/控台介面上的設計也幾乎是Scala的翻版。少少的差異像只有空調出風口邊框飾條與內裝飾板使用不同材質混搭。雖然車室沒有自成一格的創新之舉,少了些新鮮感,但在質感與實用性上就表現不錯。
3
儀錶組仍是雙圓儀錶加中央的MAXI DOT行車資訊顯示幕,數位儀錶列為選配,並沒有像一干豪華品牌那樣直接標配。中控台上備配Bolero八吋彩色觸控MIB多媒體系統觸控螢幕,提供收音機、電話、SmartLink、車輛設定、媒體、駕駛者輔助、音訊與空調八大項目功能操作。其中SmartLink就是支援Apple Carplay、Android Auto等智慧手機連結操作的平台,操作起來都算順暢,在不同的APP下螢幕右下的旋鈕也有不同的輔助功能,例如在Googlep Map上可以放大/縮小地圖。
3
八吋中控台觸控螢幕,支援智慧手機整合操作。
3
儀錶仍為傳統雙圓,數位儀錶是選配。
3
雙區恆溫空調

中控台下方有支援手機無線充電的收納格,旁邊有兩個USB Type-C插槽,可供行動裝置充電以及連結車載系統。後座在空調出風口下方也有兩個USB Type-C插槽。
3
3
前後座各有2個USB-Type C插槽提供智慧手機充電及與車載影音系統連結
3
中控台下方收納空間支援手機無線充電。
3
內部空間算方正的手套箱。

不錯的空間表現與實用性

再共用集團的MQB A0模組化底盤之下,雖然Kamiq車身長度比Scala足足短了12公分多,但在軸距幾乎不變(僅差2mm)之下,還是能有與Scala差不多水準的車內乘坐空間與格局。後座腿部空間充裕,前座橫向的空間寬度較為普通。由於Kamiq是SUV,挑高的車高自然也為前後座頭部空間再追加了幾公分,對於高個子乘客來說頭部空間的侷促感就更低。
3
座椅為Alcantara皮革搭配真皮材質。
3
後座腿部與頭部空間都不錯。

比Scala短小一些的車身對行李空間有較大的影響,行李廂基本容量為370公升,含打氣機與補胎劑收納空間的話為400公升。在將後座椅背向前放倒後,連同行李廂活動隔板下方以及後座腳部空間都加起來算的話可達1395公升。且後座椅背放倒後與行李廂活動隔板高度一致,平整的設計也更好放置物品。
3
小而深的扶手下方收納空間。
3
口徑不大的前座雙飲料座。
3
3
行李廂容量為400公升,放倒後座椅背時可達1395公升。

活動隔板的下方則算是隱藏置物空間,可以與其他行李物品做區隔,例如出去玩濕掉的泳衣或髒掉的用具之類。如果把活動隔板置於最下方的位置,則有利於放進高度較高的行李。另外,配備電動啟閉尾門是在同級中首見,取放行李更為方便;屬於「Simply Clever」聰明貼心設計的駕駛座車門邊雨傘收納空間也是少不了的。
3
要放較高行李時可將活動隔板可移至最下面。
3
電動啟閉尾門在國內同級中算是首見。

力量充沛但「個性」節能的動力系統

對,你沒猜錯,國內引進的Scala與Kamiq動力陣容相同,都有1.0 TSI與1.5 TSI兩款汽油引擎的選擇。這次試駕的1.5 TSI車型搭載了VW集團最新版的1.5TSI引擎,導入了在柴油引擎上常見的微粒物質轉化器來過濾廢氣中的有害物質。還導入了ACT汽缸歇止系統,可以在巡航等低負荷的行駛狀態下停掉兩缸只用另兩氣缸運作,行車過程中不管是加速或減速狀態下都感受不太到系統「切換」的動作,不影響行駛平順性。
3
與Scala一樣搭載最新版的1.5 TSI汽油渦輪引擎。
3
七速DSG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

引擎動力輸出數據為150hp/5000-6000rpm最大馬力與25.5kgm/1500-3500rpm最大扭力,搭配七速DSG自手排變速箱。儘管起步上稱不上輕快,但在轉速約過兩千轉時,豐沛的扭力就會順暢湧出。油門踏板的阻力較大,所以需要較大動力來加速超車什麼的就不要客氣給它多幾分力踩下去。與Scala一樣,變速系統換檔邏輯很重視省油,所以即使在市區街道行駛下系統仍然會盡量保持在高速檔位,讓轉速保持在二千轉內。即使切換至「S」模式下油門反應與換檔邏輯的積極度也不至於提高太多。
3
1.5 TSI動力表現在同級中夠優,在換檔邏輯上則相當偏重省油。

操控與結語

因為是採用MQB-A0底盤,代表它只有前驅設定與扭力樑後懸吊。在操控上給人的感覺是重視動態穩定與抓地表現,在(轉向)靈活性與俐落度上比較普通。值得讚賞的則是在行路舒適性上表現得不錯,行經一些大坑洞或有較大高低差的路面時,聽得到從底盤傳來不小的聲音,但車室內感受到的震動卻很輕微,這樣的懸吊避震調校算是蠻有水準。
3
安全上維持SKODA新世代車款的水準,包括ACC主動式定速跟車、Front Assist前方輔助、車道維持及偏移顯示、後方來車警示與乘員保護輔助系統等先進駕駛輔助系統,被動安全上則配備了九支氣囊,這規格在與同級相較之下也夠完整。

Kamiq的「包裝」是部SUV,但開起來的實際感受其實更接近掀背車。不算高的距地車高、駕駛坐姿、駕駛視線高度等都告訴你這個訊息。它的實用性與設計感不錯,也不會高貴不親民,對於只需要小而好開的家庭車但造型、科技感不能陽春的年輕族群來說儘管Kamiq對手不少而且還橫跨了國產與進口,仍是很值得考慮。
3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