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車試駕】TOYOTA Corolla Altis GR Sport汽油版

汽油動力增添戰力

記者:Dean 2020-06-17

試駕過油電混合版本的Toyota Corolla Altis GR Sport後,最大的感想就是底盤戰力大過於引擎動力,最大綜效馬力只有122匹,有點難說服自己它是一輛有樂趣的四門轎車。此時我們鎖定Corolla Altis GR Sport另一汽油版動力選項,它的最大馬力提高為140匹,並且搭配上換檔撥片可模擬七速換檔邏輯,其餘則與油電混合版GR Sport相同。此次將好好感受一下汽油內燃機與GR Sport運動化調校是否更匹配,能激起什麼樣的火花呢?

4
▲如果你是想要有帥氣的外觀與節能的動力,那就選擇Hybrid車型,而你是想要帥氣的外觀又有駕馭樂趣,汽油版本會是你最終選擇。

這次台灣所推出的Corolla Altis GR Sport有油電動力與汽油兩個版本,油電混合動力的版本是一具廠代號2ZR-FXE四缸1.8升引擎結合電動馬達,最大綜效輸出只有122匹,比較偏向於節能趨向設定。而汽油版本車型搭載的是原廠代號2ZR-FE四缸1.8升引擎,結合進、排氣皆可變的VVT-i精準控制,同時導入ACIS可變進氣系統,能兼顧低速或者中高速等轉速域,輸出最大馬力140ps / 6400rpm、最大扭力17.6kg-m / 4000rpm,比起油電混合版本稍稍提升18匹最大馬力。

結合GR所調校的底盤設定之後,確實得到不錯的駕馭樂趣,它的樂趣並非是帶來極端的動態表現,而是在整體均衡的情況下發揮車輛最大動態反應。
▲結合GR所調校的底盤設定之後,確實得到不錯的駕馭樂趣,它的樂趣並非是帶來極端的動態表現,而是在整體均衡的情況下發揮車輛最大動態反應。
變速箱都是使用Super CVT-i無段變速系統,具有寬廣的變速齒比範圍,大幅提升動力傳輸效率,並且能電腦模擬出七速的換檔模式,搭配方向盤後方的換檔撥片操作,比起油電混合動力更有熱血氣息。原廠提供Sport MODE模式,按鍵設在排檔桿前方,按下Sport之後,變速箱會有較活潑調性,模擬出傳統換檔感受。
2ZR-FE四缸1.8升引擎,最大馬力140ps / 6400rpm、最大扭力17.6kg-m / 4000rpm,比起油電混合版本稍稍提升18匹最大馬力。
▲2ZR-FE四缸1.8升引擎,最大馬力140ps / 6400rpm、最大扭力17.6kg-m / 4000rpm,比起油電混合版本稍稍提升18匹最大馬力。
結合GR所調校的底盤設定之後,確實得到不錯的駕馭樂趣,它的樂趣並非是帶來極端的動態表現,而是在整體均衡的情況下發揮車輛最大動態反應。在熟悉的五指山上,能很輕鬆的控制油門與車速,進彎前踩下煞車得到精準制動效果,車輛能很穩定的通過Apex點之後再加速,打破大家對於Toyota沒有駕馭樂趣的過往印象。尤其換上TNGA底盤之後,車尾的表現在穩定中又帶點活潑調性,怎麼說呢?當你在彎中刻意加大方向盤角度,車尾則可以創造出偏滑效果,它的偏滑並非失控無法掌控,而是會帶點滑動來幫助進彎角度,能在很受控的範圍內帶來絕佳的樂趣體感。
電腦模擬出七速的換檔模式,搭配方向盤後方的換檔撥片操作,比起油電混合動力更有熱血氣息。
▲電腦模擬出七速的換檔模式,搭配方向盤後方的換檔撥片操作,比起油電混合動力更有熱血氣息。
經過GR的加持,Corolla Altis可以算是徹底改頭換面,從外觀的運動造型、車內的熱血氛圍以及均衡的底盤調校,已經不是我們早期所認識的Corolla Altis,更能從中享受到以前所沒有的駕馭樂趣,尤其是在汽油車型上,有了換檔撥片的加持,駕駛者能有較多的自主權,從中得到開車的快樂。如果你是想要有帥氣的外觀與節能的動力,那就選擇Hybrid車型,而你是想要帥氣的外觀又有駕馭樂趣,汽油版本會是你最終選擇。
經過GR的加持,Corolla Altis可以算是徹底改頭換面,熱血的車室氛圍與均衡的底盤調校,早已不是認知中的Corolla Altis。
▲經過GR的加持,Corolla Altis可以算是徹底改頭換面,熱血的車室氛圍與均衡的底盤調校,早已不是認知中的Corolla Altis。


規格諸元表

 

Hybrid GR Sport

引擎型式

直列四缸

排氣量(cc

1798

最大馬力(ps/rpm

140/6400

最大扭力(kgm/rpm

17.6/4000

驅動方式

前驅

變速箱型式

無段變速箱

懸吊系統

:麥花臣

:多連桿

長x寬x高(mm

4635x1780x1435

軸距(mm

2700

煞車系統

四輪碟煞

迴轉半徑(m

5.2

車重(kg

1330

油箱容量(L

43

輪胎尺寸

205/55/16

售價(新台幣/萬元)

8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