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車試駕】Audi A1 Sportback 30 TFSI 更帥更好用的豪華小掀背

記者:Alegna 2020-06-12

和十幾二十年前相比,現在的汽車市場可以選擇的車型種類更多,用車方式的改變,也導致傳統級距必須加入更多特色才能避免客源流失。以微型車為例,以往只強調都會區便利使用的特性,後座空間往往只能用來應急,在小型跨界車出現之後,各方面都必須升級才有足夠的說服力,避免年輕客群快速流失。作為Audi家族最小車型的A1 Sportback,二代車藉由換裝新平台帶來的優勢,一舉帶來寬敞的車室空間以及智慧科技的內裝配備,加上輕盈動感的個性風格和,在競爭激烈的車市中展現難以忽視的存在感。

4
▲Audi A1 Sportback 主攻都會通勤族,超越期待的空間實用性以及更具存在感的個性表現,是它所訴求的主要產品特色。

新一代A1 Sportback特別強調源自於Audi Sport quattro致敬的元素,其中最明顯就是引擎蓋前端的三道長方孔造型,還有加寬的C柱造型。

引擎蓋前端特別加入三道長方孔造型向經典賽車致敬,水箱罩也變得更寬闊。
▲引擎蓋前端特別加入三道長方孔造型向經典賽車致敬,水箱罩也變得更寬闊。
橫向的視覺感是新世代汽車的共同潮流,A1 Sportback也不例外,除了盾型水箱罩變得更寬,內部網格也以橫向排列,加上更銳利的全新頭燈組輪廓,以及整合LED日行燈將視覺進一步延伸到兩側。
配合更動感的外型設計,全新光箭型LED極光頭燈組造型銳利也更搶眼。
▲配合更動感的外型設計,全新光箭型LED極光頭燈組造型銳利也更搶眼。
車側的特徵線更突顯外擴的輪拱造型,不僅營造出凌厲動感的視覺印象,也造成它看起來比想像中還寬,而不是傳統認知的四米小車。


4
▲行李廂容積也因軸距增加而受益,一舉增加至335L,並配置椅背傾倒功能。

展現個性一向都是小車外觀設計最重要的原則,Audi除了提供多種繽紛車色選擇,針對車頂還準備灰黑兩種顏色讓車主自行搭配;不僅如此,原廠還提供多組價格相當誘人的選配,讓不想直上中高階車型的買家也可以輕鬆升級,畢竟高低等級16到20萬的價差並不小。譬如我們所試駕的30 TFSI,原本只是車系中的基本入門款,標配的是15吋胎,也沒有LED頭燈;在選配7.9萬元的「極光感應套件」之後,就直接升級為16吋鋁合金輪圈、LED極光頭尾燈組、感應式鑰匙和LED車室照明套件。如果還不滿足,原廠還有18吋輪圈、S line套件和其他升級配備可以選擇。


4
▲以微型車的標準來看,改款後的後座空間表現令人滿意。

小車的空間表現,過去一直都不會受到太多期待,因為有限的尺碼就是它的緊箍咒。不過這一代A1 Sportback卻打破潛規則,車長雖然只增加44mm,但車室長度卻一口氣增加43mm!幾乎把所有增幅貢獻給了乘坐空間。在軸距大幅增加95mm之後,如今肩部與後肘的部分別增加了36mm、29mm的寬度,前後座的頭部空間也成長7mm、5mm,這樣的改變對於一部小車來說,可以說是戲劇化的大躍進。實際坐進後座也能感受升級的差異,在前座調整到正常坐姿下,在後座無論腿部或頭部都沒有任何壓迫感,這對於小家庭出遊,或是需要安裝兒童安全座椅的家長來說,絕對是大大加分。


全車系標配10.25吋全數位儀錶板,辨識度及車輛資訊的豐富程度都更好。8.8吋觸控螢幕明顯傾向駕駛側,並且提供智慧手機連結功能。即使是基本款的織布椅,也可加價升級為座椅加上色紋。豐富的個性選配項目是本車系的特色之一,飾板材質或配色任君搭配。
▲全車系標配10.25吋全數位儀錶板,辨識度及車輛資訊的豐富程度都更好。8.8吋觸控螢幕明顯傾向駕駛側,並且提供智慧手機連結功能。即使是基本款的織布椅,也可加價升級為座椅加上色紋。豐富的個性選配項目是本車系的特色之一,飾板材質或配色任君搭配。
在置物機能上,前後座都有不少可容納雜物的儲物格,連後座車門都可以放進水瓶,不過外帶咖啡就沒地方放了。車尾的行李空間成長幅度也很驚人,從270L進步到335L,配合椅背翻折還能擴增到1090L;可惜的是,原廠雖然在行李廂兩側預留了限位設計,卻沒有提供堅固的活動式行李廂隔板,白白浪費掉原本可以利用的兩段式底部規劃空間。
3
人體工學設計相當到位也是二代車的特點,坐進車內馬上發現中控台面板明顯傾向駕駛側,音響操作區在整合進MMI觸控介面後,空調和必要控制鍵的區隔更清楚,也更易於操作使用。前代略顯樸素的內裝,改款後已經完全改頭換面,即使是入門款也標配10.25吋全數位儀錶、8.8吋觸控螢幕、智慧手機介面和6支喇叭音響系統;要是覺得灰黑織布座椅太過單調,也能加個1萬元加上色紋,同時換上更有設計感的千鳥紋飾板。
傳統手煞車拉桿依舊保留,也因此限制了ACC部份功能及前座空間規劃。
▲傳統手煞車拉桿依舊保留,也因此限制了ACC部份功能及前座空間規劃。
特別一提的是,這款車依然保留手煞車拉桿,這也是目前Audi唯一僅存沒有配置電子駐車裝置的車型,雖然不知道原廠這麼做有什麼考量,不過在缺乏Auto Hold的前提下,ACC系統在車輛完全靜止後只能輔助最多三秒鐘就必須由駕駛介入煞車。還好如果想要主動式車道維持、車道偏離警示、盲點警示、停車警示和倒車攝影機功能,選配價只要5.4萬元,算是相當划算。


4
▲全新A1 Sportback具備輕盈動感的外觀風格,並且擁有優異的駕乘品質。

或許是為了吸引女性買家,Audi這次沒有選擇引進更強的動力規格,而以1.0升三缸渦輪動力獨撐大局,不過反而讓它訴求的舒適實用價值更容易被看見。116hp/20.4kgm的性能數據也許難以讓人驚豔,但是動態表現卻調校出頗為合乎產品的調性,加速力道也比想像中好,不管爬坡超車需要的動力連貫性都不會讓人失望。

新一代A1 Sportback車身的增幅幾乎全數貢獻給了乘坐空間。
▲新一代A1 Sportback車身的增幅幾乎全數貢獻給了乘坐空間。
在怠速時就能察覺這具引擎的運轉品質相當不錯,沒有明顯的震動,駕乘品質可以說對得起Audi的基因血統,特別是車室的寧靜度相當夠水準。縱使不是運動化取向,標準的歐式底盤調性仍能讓車輛快速平穩地通過連續彎,轉向輔助的力道也恰到好處,一般人應該不需要太多適應期都能很快上手。
國內只引進1.0升三汽缸渦輪動力系統單一配置,最大馬力116匹。
▲國內只引進1.0升三汽缸渦輪動力系統單一配置,最大馬力116匹。
微型車主攻的是都會通勤族,「好開」比「夠快」還重要,精巧容易駕馭本來就是它的存在價值。全新A1 Sportback具有超越期待的空間實用性,又有可供自由搭配的多樣個性,在其他雙B品牌缺乏同級產品的前提下,會受到矚目與期待是可以預期的。雖說市場上也可以找到像Mini這類的精品小車,不過由於產品風格截然不同,對喜愛現代科技與重視功能性的理性買家來說,Audi的魅力還是比較吸引人。

A1 Sportback 30 TFSI 規格諸元表
引擎型式 汽油L3 Turbo
排氣量(cc) 999
最大馬力(hp/rpm) 116/5000-5500
最大扭力(kgm/rpm) 20.4/2000-3500
驅動方式 FF
變速箱型式 7速自手排
懸吊系統 前麥花臣支柱式 後複合連桿扭力樑
長x寬x高(mm) 4029x1740x1433
軸距(mm) 2550
煞車系統 四輪碟煞
車重(kg) 1160
油箱容量(L) 40
行李箱容積(L) 335/1090
輪胎尺寸 195/55R16(選配)
原廠公佈極速(km/h) 203
原廠公佈0-100kph加速(秒) 9.4
售價(新台幣/萬元) 125(標配)
132.9(試乘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