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車試駕】Audi Q3 Sportback 35 TFSI 有個性的跑格休旅

記者:Alegna 2020-06-12

不同於Q5和Q7所著重的家庭實用與越野表現,小一級的Q3強調的是都會便利以及動感的風格,而隨著世代更替,Audi也趁勢推出全新衍生品種Q3 Sportback,以更動感的跑旅個性讓大家看到小型SUV的新玩法。

造型與設計風格

4
▲Audi Q3 Sportback齊全的駕駛輔助功能和配備,以及大幅提升的實用機能性,堅強的產品力是當前國內同級車之中的標竿。

傳統休旅車為了顧及車室機能,再怎麼變通常也只能換換頭尾造型、微調車廂比例,基本的輪廓很少出現戲劇化的變革。隨著新世紀環境變遷,消費者口味已經開始快速轉變,跨界車正在快速崛起,傳統SUV的風格也開始加入更多元的風格,Audi Q3 Sportback就是在這樣的潮流與需求下誕生。

Audi Q3具備寬大的C柱造型,而Q3 Sportback則更強調優雅的斜背輪廓。
▲Audi Q3具備寬大的C柱造型,而Q3 Sportback則更強調優雅的斜背輪廓。
新一代Q3無論是SUV或Sportback版本,都是以運動化跑格作為設計主軸,水箱護罩造型也因而比前代更寬更大,差別只在於Q3採用的是直列格柵,而Q3 Sportback為了強化動感的形象,則是換上蜂巢式設計。
俐落的肩線在車輪上方更為突出,展現剛勁而銳利的車身肌理。
▲俐落的肩線在車輪上方更為突出,展現剛勁而銳利的車身肌理。
除了頭尾燈造型,前後保桿和氣壩也有前後呼應的設計,打造出強悍兇猛的外觀模樣。
不同於Q3的直柵設計,Q3 Sportback的水箱罩採用的是蜂巢網格的型式。
▲不同於Q3的直柵設計,Q3 Sportback的水箱罩採用的是蜂巢網格的型式。
從側面看來,Q3 Sportback更有著比一般SUV還要突出的肩線,搭配快速下斜的車頂線條,還有略帶上翹的小鴨尾,看起來就像是一部活潑動感的高頂掀背車。有意思的是,Q3 Sportback版(4500mm)其實才比Q3(4484mm)多出1.6公分,但搭配更低趴的車身和流暢的斜背輪廓,看起來卻像更為修長,流線型似乎有種視覺上的放大效果。
搶眼銳利的LED極光頭燈,內建遠光輔助系統和LED極線識別燈。
▲搶眼銳利的LED極光頭燈,內建遠光輔助系統和LED極線識別燈。


配備與空間表現

全車系標配10.25吋全數位儀錶板,可惜未提供多重顯示模式切換功能。8.8吋MMI多媒體系統支援手機連結功能,觸控反應滑順而靈敏。標配齊全豐富的主動駕駛輔助功能,日常行車更便利安心。排檔座前方預留可容納手機的置物空間,但不具備無線充電座功能。
▲全車系標配10.25吋全數位儀錶板,可惜未提供多重顯示模式切換功能。8.8吋MMI多媒體系統支援手機連結功能,觸控反應滑順而靈敏。標配齊全豐富的主動駕駛輔助功能,日常行車更便利安心。排檔座前方預留可容納手機的置物空間,但不具備無線充電座功能。
車內維持Audi一貫的數位化車艙設計,整體設計的質感很到位,而且具備裡外呼應的巧思;包括10.25吋全數位儀錶板和8.8吋MMI觸控螢幕,造型都比照水箱罩、頭燈的八角形概念。除了整合了智慧手機介面功能,軟硬體升級之後的觸控反應操作起來也很滑順而靈敏,選單圖示設計不像競爭品牌那樣過於花俏,所以也沒有視覺干擾的問題,基本上很好上手。音響等級不錯是這款車的特色之一,原廠直接就給5.1聲道環繞系統搭配10支喇叭,而且升級成B&O 3D環繞音響和15支喇叭也只需3.1萬元,這價格真的夠誠意。
配合個性取向的產品性格,原廠亦提供多樣選擇性的車內飾板顏色及樣式。
▲配合個性取向的產品性格,原廠亦提供多樣選擇性的車內飾板顏色及樣式。
Q3 Sportback共有兩種配備等級的車型,兩者17萬的差價當然搭配的飾板樣式會有些不同,其中S line車型除了車內鋁質飾板,前後門把扶手與車內飾版還應用Alcantara麂皮材質,而車主也可換成木紋或烤漆樣式,還有橘、灰或棕色能夠選擇。S line還會標配多彩變色氣氛燈,不過座椅型式都是雙前座電動調整皮椅,而且前後都有專屬出風口。


4

值得注意的是,這款車沒有配備主動停車輔助科技,也沒有把衛星導航系統納入標準配備,原因很簡單,就是原廠發現「大家不想用」。由於現在多數消費者早已習慣用自己的手機來導航,對於車機的依賴性已經沒有過去那麼高,業者乾脆把省下的成本,直接轉移給ACC成為全車系的標配。我們認為這樣的作法很符合現實,因為像自動停車這種東西真的只是看起來很炫,真正會用的人反而不多,但主動安全配備卻是現在新車的比拼重點,特別是像Audi這種標榜科技的品牌,絕對不能少給。

在舒適性、隔音、抑震等NVH工程的表現,也都有著豪華車應有的高品質。
▲在舒適性、隔音、抑震等NVH工程的表現,也都有著豪華車應有的高品質。
Q3 Sportback前後左右都有超音波雷達和攝影機用來監控路況,主動駕駛輔助功能的作動相當精準,而且過程很平順;標配除了ACC,還有主動車道維持、車道偏離警示、盲點警示、後方車流警示...等,連選配都不用就能一次到位。
斜背造型沒有明顯影響後座空間,座椅前後挪移機能也可提高舒適性。
▲斜背造型沒有明顯影響後座空間,座椅前後挪移機能也可提高舒適性。
再來談到空間表現,這可能會是一般人對於Sportback最有疑慮的地方,畢竟斜背造型很難不會對後座造成影響。要化解這樣的難題,就必須要有夠強的座椅調整機能才行,本車後座採用的是40/20/40分離設計,椅背也有七段角度調整,椅面還可前後滑移最多13公分,加上基本的椅背傾倒功能,乘坐或是載物安排都很有彈性。
配合座椅傾倒機能,行李廂最多可提供1400公升的容量。
▲配合座椅傾倒機能,行李廂最多可提供1400公升的容量。
從數據上來比較,SUV和Sportback的行李廂容量都同樣是530公升,椅背傾倒後才會出現1525公升和1400公升差距。至於乘坐的感受,試駕當天其實我們有一半的時間都是在後座,對於它的頭部空間設計,並不至於會感覺任何壓迫感,加上座椅可以調整前後距離,這方面是不用擔心的。


動力及行路質感

4
▲先進的主動式汽缸管理系統及48V 輕型複合動力系統是引擎科技的最大亮點。

35 TFSI採用的是1.5升汽油渦輪增壓引擎,最大馬力150hp是發生在5000rpm之後的高轉速,不過1500~3500rpm的常用轉速域就能獲得25.5的峰值扭力,加上是前輪傳動又有48V輕複合動力系統的輔助,油門踏板不用深踩就能獲得不錯的加速挺進力道,7速雙離合器變速箱帶來的平順舒適當然更不在話下。以這樣的動力等級,當然沒有辦法提供多大的衝刺快感,不過更重要的是,開起來真的很輕鬆,坐起來更舒服,這方面相信倒是和它外表給人的印象有點不一樣。

1.5升渦輪增壓引擎最大馬力150hp,0-100km/h加速需時9.5秒。
▲1.5升渦輪增壓引擎最大馬力150hp,0-100km/h加速需時9.5秒。
這具引擎支援主動式汽缸管理系統,在低負荷釋放踏板滑行時,會暫時切換為雙缸省油模式,而且切換過程毫無一絲震動,也沒有任何燈號提示,除非緊盯轉速錶,否則根本不知道車子正在幫你省油。無論懸吊或是動力特性,Q3 Sportback都是偏向舒適調校的設定,相當適合作為都會用車,而它在舒適性、隔音、抑震等NVH工程的表現,也都有著豪華車應有的高品質。
跑車式轉向系統除具備快速迴轉特性,更能輕鬆完成路邊停車,展現便利實用的一面。
▲跑車式轉向系統除具備快速迴轉特性,更能輕鬆完成路邊停車,展現便利實用的一面。
Audi Q3 Sportback的出現讓喜愛SUV的消費者又多了一個新選擇,更有個性的跑旅外型,加上科技質感取勝的內在,都是它的自信所在。在200萬附近等級的豪華休旅中,憑藉齊全的駕駛輔助功能和配備,加上大幅提升的實用機能性,在對手新世代產品還來不及推出之前,應該暫時可以獨占稱霸這塊市場一陣子。


4

Audi Q3 Sportback 35 TFSI 簡易規格諸元
引擎型式 汽油L4 Turbo
排氣量(cc) 1498
最大馬力(hp/rpm) 150/5000-6000
最大扭力(kgm/rpm) 25.5/1500-3500
驅動方式 FF
變速箱型式 7速自手排
懸吊系統 前麥花臣支柱式 後多連桿拖曳臂
長x寬x高(mm) 4500x1843x1567
軸距(mm) 2677
煞車系統 四輪碟煞
車重(kg) 1542
油箱容量(L) 60
行李箱容積(L) 530/1400
輪胎尺寸 215/65R17
原廠公佈極速(km/h) 201
原廠公佈0-100kph加速(秒) 9.5
售價(新台幣/萬元) 1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