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試駕】SKODA Scala 1.5 TSI

動力也拾階而上!

記者:圖、文/HAYABUSA 版面構成/lulu 2020-05-04

三月份我們試駕介紹過SKODA全新中小型掀背車Scala的1.0升TSI三缸渦輪引擎車型。對於這顆小排氣量引擎整體上我們是滿意的,用來應付日常行車需求乃至遇到山路上坡等情況都還OK,只不過如果想要有些駕樂趣就還是得從這次的試駕主角─1.5TSI車型身上來尋找囉。

性能與環保表現俱佳

4

1.5 TSI引擎在SKODA家族中並不是陌生成員,不過Scala所搭載的1.5 TSI是最新版本,在廢氣排放與油耗上都有更進步的表現。特別是排汙上也導入了在柴油引擎上常見的微粒物質轉化器來過濾廢氣中的有害物質。

而在油耗方面,雖然排氣量不大,還是導入了ACT汽缸歇止系統,ACT可以在巡航等低負荷的行駛狀態下停掉兩缸只用另兩氣缸運作,只需要半個曲軸轉動(13-16毫秒)的時間就可重新啟動兩個歇止的氣缸重新運作,試駕過程中不管是從低速加速到保持巡航速度,或從巡航狀態下加減速都感覺不到甚麼「切換」的動作。17.3km/l的平均油耗測試數字。


4
▲集團最新版的1.5 TSI,導入了汽缸歇止系統。

而在性能表現上,150hp/5000-6000rpm最大馬力與25.5kgm/1500-3500rpm最大扭力的動力輸出在加速上比起1.0 TSI要給力許多,起步時油門踏得略快略深都能感受到一些貼背感。有時即使在低轉速域加速時都會感覺引擎聲有點大,不過大致上不管在加速力道的輸出或油門的反應都很不錯。變速箱的換檔邏輯與速度都不錯,手動換檔不算很靈敏但可以接受。

因為換檔邏輯在「D」檔位下會很重視省油,所以即使在市區街道行駛下系統仍然會盡量保持在高速檔位,用車子的扭力來帶動車子;而在「S」模式下油門反應與動力爬升的積極度會有不小的增加。

Scala方向盤轉向手感輕而好開,在轉向比略大的設定之下,如果做大動作左右方向變換車子會有較多的晃動感,速度大些的話也會感受到一些側傾,不過車身動態穩定性與抓地表現很好,也容易掌握與預期,所以給人的過彎信心還不錯。


駕駛輔助系統對交通環境有相當要求

之前在小琉球試1.0 TSI車型時因為受到當地交通/道路空間狀況影響比較沒去用到所配備的ACC主動定速巡航與車道維持/偏移警示等輔助系統。這次就正好來試一下。Scala的主動定速巡航要在30-210km/h範圍內才可以設定車速,但其實在低於30km/h時系統就可開始控制,車子會在與前車距離許可下自動增加至30km/h讓車主可以接著設定車速。

ACC可以跟隨前車一直減速到停止(例如等紅燈),停止時間在三秒內的話可以自動跟著前車在起步,如果超過3秒,螢幕上會顯示「ACC Ready」,車主就必須踩住煞車踏板直到前車移動,否則ACC就會解除。


至於車道維持、偏移警示系統在運作上很注重車道標線的清晰與否,在試駕過程中經常遇到系統抓不清車道界線而無法修正車子偏向的情況,在高速公路上情況會比較好。所以仍然是「輔助」為主,不建議車主太去依賴(包括ACC也是一樣),否則反而容易出現驚險鏡頭。

3
3
後座腿部空間在同級來說格外寬敞。
▲後座腿部空間在同級來說格外寬敞。
行李廂收納容量達467公升(不含備胎),放倒後座後可達1410公升。
▲行李廂收納容量達467公升(不含備胎),放倒後座後可達1410公升。


4
▲相較於1.0車型,1.5 TSI的性能表現與駕駛樂趣明顯提高。

Scala 1,5 TSI與1.0 TSI在相同車型等級下配備是完全相同的,所以不少車主在省油耗與稅金的考量下會選擇1.0車型。不過如果你希望能有更多的駕駛樂趣,車子跑起來感覺更有利,1.5車型其實在油耗排汙表現上也夠優,但偶爾想要小跑一下時可就有1.0車型只能望而興嘆的優勢...。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