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試駕】VOLVO XC60 B5 R-Design

48V輕度油電系統首發之作

記者:圖、文/HAYABUSA 版面構成/lulu 2020-05-04

電動化浪潮在全球汽車業界席捲展開,越來越多車廠都在自家原本的引擎車款上導入48V電裝系統為基礎的輕度油電混合動力系統。曾宣布設下到2025年時達到旗下各車系「50% 純電動車、50% Hybrid 車款」目標的VOLVO汽車也在國內早早第開了他們的第一槍,將導入48V輕度油電系統的XC60 B5車型引進國內。

4

XC60 B5車型其實就是由現行二代「Drive-E」引擎家族的T5渦輪增壓引擎換裝為第三代系統而來。不過第三代系統並不是單純導入48V輕度油電系統而已,同時還導入汽缸休止系統、水冷進氣冷卻器、升級電子線控煞車系統並搭配與 VOLVO 旗下 PHEV 車型相同的線傳八前速手自排系統,對整個動力系統在軟體與硬體在油耗、性能等多方面的考量之下所做的完整升級。


4
▲邁入Drive-E第三世代的T5引擎導入了48V輕度油電等系統,性能與油耗表現更加優異。

所以雖然在數據上,B5車型所搭載2.0升渦輪引擎的最大馬力:250hp/5400-5700rpm、最大扭力:35.7kgm/1800-4800rpm動力輸出與過去的「T5」時代只有微小的變化。但在電動馬達的輔助之下,引擎的動力輸出曲線可以調得更為優化,讓動力輸出強勁且順暢。在起步或瞬間加速時馬達可提供額外的14hp馬力與豐沛扭力,所以過去T5車型低轉速域下渦輪增壓值不夠、加速力道出現較緩的現象就得到很好的彌補。油門比起以前更不用踏深,但加速力道卻會更足也更為及時。更之前T5車型相比除了會覺得現在「更快」一些外,更好開,遇到需爬坡、超車等狀況也更為應付裕如。

八速手自排變速箱。
▲八速手自排變速箱。


4

性能表現提升之餘,引擎運轉也更有效率(動力輸出曲線優化),代表著油耗表現會更好,與一般油電系統一樣,在煞車或鬆開油門時KERS煞車動能回收系統能將動能轉化成電能回存至電池。不過電動馬達功率小,只是輔助驅動角色,所以不能做純電力驅動。

而在換裝48V電裝系統之下,系統中的鋰電池可透過這較大電流更平穩地運作怠速自動熄火裝置,大幅減輕傳統 12V 電瓶的消耗與負載,即便長時間停等紅燈,電力系統也不致於負載過重,有效減少怠速熄火啟動時間與運作時產生的震動。


4

至於配備面上,則與過去的T5車型並沒有什麼變動,以這次試駕的R-Design車型來說,內裝上擁有Nappa黑色真皮搭運動織布座椅、專屬鋁合金煞車/油門踏板、車室踏墊、鋁合金嵌飾內裝與附換檔撥片的R-Design真皮方向盤等。

Nappa黑色真皮搭運動織布座椅。
▲Nappa黑色真皮搭運動織布座椅。


4

外觀則有LED遠/近光頭燈(具自動轉向功能)、全景電動天窗、亮黑側窗飾條、亮黑後視鏡、方形左右側單出尾管、19吋五輻雙肋專屬式樣鋁圈等配備。

全景電動天窗。
▲全景電動天窗。
19吋五輻雙肋專屬式樣鋁圈。
▲19吋五輻雙肋專屬式樣鋁圈。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