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試駕】LEXUS LM 300h四人座

總裁的豪華行動辦公室

記者:文、圖/HAYABUSA 版面構成/lulu 2020-03-31

車界一般喜歡把MPV多功能廂型休旅車分為家庭休旅與商務休旅兩大類,家庭休旅類重視空間與乘坐表現。向上進階的話又衍生出露營車之類的形式而商務休旅車則重視座椅運用與空間變化機能,以及影音等配備(如吸頂式螢幕)方便車上乘員在車上溝通與工作。而褓母車在這個類別上則不管車身尺碼或其他方面大概都算是頂級了。不論家庭休旅或商旅,滿足多人乘坐需求都是產品強調的重點。 然而,這次試駕的LEUS品牌首款MPV大作─LM 300h四人座車型,車長破五米門檻,載個六七人都是坐得舒舒服服卻採取了同級中罕見的四人座設定。原因就在它的定位是MPV版的S-Class或七系列,新潮流的後座大老闆座駕。

家族最大水箱罩但帶出霸氣車頭

4

LM的「大老闆」氣勢從車頭望一眼就可以感受到,十分搶眼的紡錘形水箱罩面積是品牌歷來車款中最大的,內部柵條部分上下還採取了不同的設計來吸引視覺:;

不管水箱罩或廠徽都是家族中最大的。
▲不管水箱罩或廠徽都是家族中最大的。
水箱上的廠徽也同樣是史上最大。燈具部分包含頭燈組、日行燈與霧燈均為LED燈。
3
車側輪廓與掛TOYOTA logo的Alphard相似度極高讓人不難察覺之間的關係。不過LM在車窗周圍的兩道L形勾勒鍍鉻飾條更為突出顯眼,加上下緣的鍍鉻飾條也增加了一些區別度。兩側後車門為自動吸附式電動啟閉車門;值得一提的是所配17吋鋁圈的造型與水箱罩風格相同,看起來相當漂亮,彌補了一些輪圈在偌大車身中份量不夠突出的小遺憾。
17吋鋁圈的造型有呼應到水箱罩。
▲17吋鋁圈的造型有呼應到水箱罩。
尾燈造型是比較細長的「ㄩ」字形貫穿整個車寬,與Alphard左右獨立且大面積的設計手法大異其趣。尾燈下方與車尾最下緣也都有鍍鉻飾條增加質感。
3


高檔配備與材質用料

4

四人座車型最特別的地方,就在於用隔屏將前後排座椅隔開形成兩個區域。前方控台駕駛介面設計「再度」與Alphard十分相似。中控台上配置12.3吋觸控式IPS螢幕的多功能資訊整合系統,除了觸控外也可透過方向盤多功能按鍵與Remote Touch介面來操作。為了彌補駕駛座因後方隔屏與大型後座椅對車後視線的造成的遮擋,未來交車(試駕車沒有)時將配備可顯示車輛後方影像的數位影像車內後視鏡,且可調整鏡頭角度與視角,避免駕駛者因對後方狀況掌握不足而發生事故。

可切換視角的數位影像後視鏡。
▲可切換視角的數位影像後視鏡。
座椅以半苯染高級真皮包覆。
▲座椅以半苯染高級真皮包覆。
車上使用皮革包覆的地方不少,座椅更是用高級的半苯染皮革包覆,雙前座有八向電動調整功能,但由於是後座買家取向車,前座的待遇比較一般,沒有電熱與通風功能,且椅墊長度略嫌短,對大腿前端較缺支撐。

當然,對於負責出錢買車的老闆車主們來說,這並不是重點,重點是那尊榮無比的後座獨立空間啊!車室高度達1350mm,頭部空間超大且進出車室姿勢也比較輕鬆,後座座椅中心到隔層屏風距離則達到1150mm,這腿部空間豈止是可以翹腿而已,以170cm以內身高乘客來說就算把腿向前平伸都可以啊!


VIP級後座空間

4
▲後座Ottoman 座椅具按摩功能,提供一流乘坐感受。

所以後排座椅是附有可升降腿靠的OTTOMAN座椅,椅背最大傾倒角度也達62度,坐墊內部填充材質也很花心思,採用了一層記憶海綿材質,坐下去的感覺就是椅墊、椅背不容易被身體重量壓下沉,但回饋給身體的支撐卻不會硬,坐起來舒適又有足夠支撐。座椅有電熱、通風功能不用說,還提供七模式氣壓按摩功能,內部的抑震器也可把傳到車內那已不算大的震動進一步抑制下來。

後方中控面板可調整座椅、空調、隔屏、音響等系統。
▲後方中控面板可調整座椅、空調、隔屏、音響等系統。
後座提供耳機與雙USB插孔。
▲後座提供耳機與雙USB插孔。
可收納文件的隱藏置物架。
▲可收納文件的隱藏置物架。
座椅十分講究,但後座區域的尊榮待遇可不只於此啊。在區隔前後座的隔屏上方是可具霧化與電動升降功能的玻璃隔屏,霧化模式下前排的駕駛就不知道後排的老闆在跟祕書做些什麼,保有高度隱私,如果後座乘客想看前方或是與前排乘客互動只要按下按鈕就可以切換成透明模式或電動升降玻璃隔屏。
後座玻璃隔屏可升降或霧化來保有後座隱私,26吋螢幕可與Apple手機連接
播放或是以鏡射方式撥放Android手機畫面。
▲後座玻璃隔屏可升降或霧化來保有後座隱私,26吋螢幕可與Apple手機連接 播放或是以鏡射方式撥放Android手機畫面。
玻璃隔屏下方是26吋大螢幕,支援HDMI(i Phone手機)、Blue-ray 藍光光碟、DLNA與Miracast播放(Android手機)等訊號源撥放影音。
音響是搭載19支揚聲器的Mark Levinson頂級音響系統。
▲音響是搭載19支揚聲器的Mark Levinson頂級音響系統。
音響則是有19支揚聲器的Mark Levinson Premium Surround音響系統。
可放進兩瓶酒的小冰箱。
▲可放進兩瓶酒的小冰箱。
隔屏下方中央還有可以存放二個750ml酒瓶的獨立冷藏室,左右側也有不小的置物空間。後座區域可說是兩人專屬的VIP行動包廂。
行李廂空間可以放進兩個30吋大行李箱。
▲行李廂空間可以放進兩個30吋大行李箱。
而在後座後方的行李廂空間則可以橫放4組高爾夫球具與2個30吋的大行李箱,以兩人為主的行李需求來說還夠用。尾門是電動啟閉自動吸附式,這種等級的豪華MPV自然不能少。


在順不在強的油電動力

4
▲由2.5升汽油引擎與馬達組成的油電系統綜效馬力為163hp。

動力上,國內引進的LM 300h搭載2.5 升油電混合動力系統,引擎部分為原廠代號「2AR-FXE」的2.5升自然進氣汽油引擎,可以輸出117hp/4700rpm最大馬力與20.2kgm/2800-4000rpm最大扭力, 兩具馬達分別負責驅動前、後輪,前驅馬達動力輸出:143hp/27.5kgm、後驅馬達動力輸出:68hp/14.2kgm。系統綜效最大馬力為163hp。搭配具六速手自排模擬功能的Hybrid ECVT電子無段變速系統與E-Four AWD 電子式四輪傳動系統。

模擬六速且有S檔位的CVT變速系統。
▲模擬六速且有S檔位的CVT變速系統。
雖然對比其將近2.3噸重的車身來說動力輸出數據不算漂亮,不過憑藉低速由馬達驅動的高扭力輸出特性,起步不會給人重拖的感覺,一直拉到百公里時速的常用速域加速感都還算平順,在CVT的控制特性下,縱然是切到手自排模式或「S」檔位加速特性也很線性,只是引擎的動力輸出比例會開始增加來增強扭力,在行路感上維持相當的舒適度,符合其豪華MPV的產品調性。所以在動力上雖然不夠「強勁」或者說動力收放的反應沒那麼靈敏,也不算是扣分之處。油耗表現與舒適行路感上的優勢才更是焦點。


操控與結語

4

或許是為了讓人覺得比較易上手,方向盤的轉動手感相當輕,但也相應地在轉向感回饋上也略模糊些。不過以廂型車同級距來說已經是相當好開且接近房車操控感覺。這點其實從它的前:麥花臣、後:雙A臂懸吊結構就可以看得出來,與一些使用扭力樑或拖曳臂後懸吊的廂型車款相比碰到路面變化(粗糙/平滑、突起/坑洞凹陷)時能對車輪作動角度有更好的控制,進而確保車身在變換方向時的反應與穩定度。

對於震動的抑制,則在機械式可變阻尼避震器的採用之下時時根據路面狀況而調整阻尼的軟硬,車子在轉向時或高速直進時不軟腳虛浮,但在遇到坑洞或隆起路面時卻又能很快速地吸收衝擊且將震動抑制在車底而鮮少傳至車身。加上很好的靜肅性與隔音表現,結果就是後座的「VIP包廂」非常舒適,不管打盹補眠或觀賞影音都不受到干擾。安全上,搭載LEXUS最新一代的LSS+2.0智動駕駛輔助系統,達到品牌高規安全水準也自不待言。

LM車系的出現,已經是看準現今許多多金人士逐漸將用車習慣從過去的大型豪華房車轉變到豪華MPV趨勢所良身設計的作品。而四人座車型更是直指那些過去慣以S-Class、七系列代步的總裁、老闆與社會菁英人士。畢竟既使是大型豪華房車,在車型的天生限制下也很難有廂型車的空間寬闊度(加長型禮車這種太浮誇的就不用去多想了),有了空間,要鋪陳豪華就不是什麼難事了。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