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試駕】Mazda 2小改款旗艦安全型

這次升級最有感!

記者:文/Miao Wu 版面構成/lulu 2020-03-26

現行第四代Mazda2是在2015年開始引進國內,原廠後續幾年藉由多次的小改款,持續將這款小車的NVH表現、駕駛質感和安全防護等面向進行改良。而在去年,Mazda又再次推出了堪稱是本世代最大幅度的改款動作,包括造型設計、動態表現以及各部位細節都有明顯精進,期待能夠使得Mazda2的精緻、舒適與安全表現更臻成熟,現在就由我們透過實際試駕來直接驗證它的進化成果。

4

作為一款小車,Mazda2擁有一項同級距對手難以模仿的特點,也就是“精緻高質感”。Mazda的Kodo設計語彙透過極簡美學概念創造出鮮明的品牌形象,每一款車都能在車迷間獲得一面倒的好評,這樣的優勢同樣延伸到Mazda2,在這次的小改更讓人留下深刻的第一印象。

3
水箱罩換成網狀造型,鍍鉻飾條也延伸到車頭下方。
▲水箱罩換成網狀造型,鍍鉻飾條也延伸到車頭下方。
新的網狀造型水箱罩呈現出不同的味道,車頭的鍍鉻飾條不但變得更厚實,更進一步延伸到頭燈下方,與頭燈整合更緊密。
頭尾燈都更強調圓形光源的特色,也藉以提高辨識度。
▲頭尾燈都更強調圓形光源的特色,也藉以提高辨識度。
至於頭燈組的造型沒有改變,不過內部圓形光源的特色更為突出,而且已全面標配光感應自動頭燈和雨滴感應雨刷。車前兩側氣壩造型的霧燈組現在也已經改成水平鍍鉻飾條,整個視覺焦點也就跟著往下移了。
為了改善全車NVH表現,不少細節都經過改良與加強。
▲為了改善全車NVH表現,不少細節都經過改良與加強。
車尾比較明顯的改變同樣在於保桿造型,這裡可以再次看到圓燈和水平式設計的概念,同時我們還注意到,小改後的黑色防刮塑膠面板面積已經縮減,從車尾看起來感覺更加俐落。
Mazda2以極簡線條構成鮮明的形象,質感方面普遍獲得好評。
▲Mazda2以極簡線條構成鮮明的形象,質感方面普遍獲得好評。
前面提到的精緻度,其實不只表現在造型設計,因為現在就連動態表現的質感都變得更細膩,而且開起來似乎更輕鬆了,實際上這也是我們對Mazda2新車最有感的進步。原本在沒有換上全新底盤架構的前提下,一般而言是很難有什麼顛覆性的升級,不過Mazda還是透過幾個能夠改良的地方,讓駕乘體驗能有更上層樓的演出,真的不簡單!原來這次Mazda2借用了CX-3和Mazda3上面的車輛結構技術概念,把座椅和底盤都重新進行了調校,另外一個重點就是把原本的GVC升級成為GVC+。


4

GVC指的是G力導引系統,簡單來說就是利用高頻的感應器持續監控方向盤和車速,在過彎時會透過減少引擎出力的手段來減緩縱向和橫向的G值,目的是讓整個駕駛過程更線性而舒適。至於GVC+除了被動的降低扭力輸出以外,還增加了主動煞車的功能,可以在內外輪速差過多時介入,所以對於精準過彎和行車安全都更有幫助。從過去試駕Mazda車款的經驗,坦白說,無論是GVC或GVC+都很難察覺它是否已經運作;不過回想起前次在北宜公路試駕沒有搭載這套系統的Mazda2,新舊之間的差異就很明顯了,更何況現在連變速系統的換檔邏輯和換檔時間都作了調整,油門踏板的深淺和車速更貼近,雖然過彎速度不會因此變快,但少了無謂的動作,輕浮的晃動確實也減少許多,這也是為什麼我們會說它變得更柔順好開的原因。


4
▲行進間的車艙寧靜程度,已經非常接近中型車的水準。

另外一個必須提出來的優質升級,就是隔音效果變得非常好。據說Mazda2這次在頂蓬、B柱、行李廂蓋和輪拱內部的隔音材質都進行了改善工程,甚至乾脆更換成新的原廠配胎,而最後的成果也證實了車廠的努力沒有白費,我們認為它在行進間的車艙寧靜程度,已經非常接近中型車的水準。體感的振動和聽覺上的噪音一向都是影響舒適性最大的關鍵,在改善這方面的缺失後,長時間駕駛的身體疲勞度勢必也能跟著減輕,而這樣的高品質的駕乘感受,應該也是多數人選擇進口車的原因吧。


4
▲空間表現是小車的痛處,不過這個等級再大也差不了多少。

有別於一般小車的活潑特質,Mazda2深色主題的車廂在沒有多餘裝飾的情況下,以深藍織布椅和黑色皮質打造出極富設計感的車室,這也是同級之中最受讚賞的優點。7吋中央顯示幕依舊是車內最受矚目的配備,現在又多了智慧手機連結功能,加上新導入的車道偏移警示和前行煞車輔助功能,在安全和便利功能都已經跟上時代潮流了。


4
▲優異的運轉品質與平順輸出特性是這具引擎的最大優點。

它搭載的1.5升自然進氣引擎是節能平順訴求的設計取向,動力表現原本就不是重點,不過原廠還是默默地將內部活塞、連桿、油封、噴油嘴和閥門進行改良,讓最大馬力和扭力小幅提升為116ps、15.1kgm,油耗也跟著來到17.9km/L的一級水準。偏輕的車重搭配平穩的底盤特性,流暢的駕馭風格頗能符合優雅的產品設定。正如我們不斷強調的,Mazda2不隨波逐流的態度,懂得深化自己的優點,沒有因為只是一台小車,就忽略應有的質感。隨著小改款帶來的各種升級,持續將這樣的特質讓主要客群看見,這種精品魅力正是它能夠在小車戰場爭得一足之地的不敗法則。

作為一款小車,Mazda2擁有對手難以模仿的精緻高質感特點。
▲作為一款小車,Mazda2擁有對手難以模仿的精緻高質感特點。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