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試駕】BMW X6 xDrive40i M Sport

肌肉跑旅強勢登台

記者:Dean 2020-03-14

2018年BMW推出全新世代X5,與X5息息相關的X6,一直等到2019年才進行了大改款的變動。原廠代號G06的X6,依舊傳承Sports Activity Coupé(SAC)設計基因,呈現出跑格休旅車最完美線條。X5與X6有著許多相似之處,像是內裝造型、配備、飾板樣式等;反觀兩者最大不同之處則是原廠賦予X6更有跑格的駕馭樂趣。

4

說到跑格休旅車,不得不提及創始元老BMW X6,2008年第一代車型推出,創造出Sports Activity Coupé(SAC)特殊車格,也成為各品牌爭相模仿對象。事隔多年以來到第三代車型,原廠代號G06的X6做了全面升級,就如同早一年蛻變的X5,不過整體的驚豔度,不及當初第一眼看到X5時的悸動,最大原因歸咎於代號G05的X5給我打了一劑強心針,看到新世代X6時已有了準備,畢竟兩者有太多雷同之處。

導入品牌中唯一會發光的「鼻孔」,令BMW車頭帶來全新感受。
▲導入品牌中唯一會發光的「鼻孔」,令BMW車頭帶來全新感受。
試駕車選配了21吋規格鋁圈,內部有四活塞M款煞車套件。
▲試駕車選配了21吋規格鋁圈,內部有四活塞M款煞車套件。


是休旅也是跑車

SAC跑格休旅顧名思義就是將跑車與休旅車兩者結合,同時擁有跑車的流線神韻與休旅車實用性與功能性,所以就算大改款的X6,主要的車身線條不會變動太大。外觀設計方面充滿動感跑格,相較於前一代車型其車身尺碼部分微幅放大,除了車長增加26mm、車寬也增加達15mm,底盤軸距也加長42mm,至於車高則是微幅降低了6mm,藉此營造出更為低趴且寬扁的侵略感及視覺張力,散發著高性能跑旅如猛獸般的狂傲氣息。

前臉雙腎形水箱護罩不僅加大面積,還特別導入品牌中唯一會發光的「鼻孔」,令BMW車頭帶來全新感受。全車系標配Glare-Free光型變化功能的智慧LED頭燈,提升安全性之外也讓車頭的銳利氣勢嶄露無遺。除了聚焦的車頭之外,車尾設計也不惶多讓,流線型的斜背設計源自全新8系列雙門跑車獨有的帥氣風範,橫亙於車尾兩側的L型LED尾燈組造型與8系列跑車如出一轍,並且運用稜線分明的肌理線條打造極致奔放動感的強悍跑格,搭配M款運動化排氣系統與矩形尾管,徹底彰顯出BMW最強悍的氣勢。

矩形的排氣尾試管加上側邊導流孔與寬車胎,從這個角度看X6就是霸氣。
▲矩形的排氣尾試管加上側邊導流孔與寬車胎,從這個角度看X6就是霸氣。
橫亙於車尾兩側的L型LED尾燈組造型與8系列跑車如出一轍。
▲橫亙於車尾兩側的L型LED尾燈組造型與8系列跑車如出一轍。
坐進車內,在B柱之前的設計造型、功能介面與X5相同,尤其是安裝於中央鞍座上的水晶套件,特別強調出大器格調外更突顯出豪華感。全車系採用Vernasca真皮包覆的跑車座椅,提供優異的支撐包覆性,搭配環伺車艙的碳纖維內裝飾板,操控手感極佳的M款多功能真皮方向盤,散發出熱血十足的性能風格。六角形中控儀表台簡潔俐落,延續BMW直覺且人性化的操作、低視覺重心及駕駛者導向概念;駕駛者前方12.3吋數位儀表與中控台上12.3吋屏幕,將所有行車資訊以虛擬數位化方式完整呈現,並且支援無線Apple Carplay連接,省去準備線材的麻煩。
六角形中控儀表台簡潔俐落,延續BMW直覺且人性化的操作。
▲六角形中控儀表台簡潔俐落,延續BMW直覺且人性化的操作。
M款多功能真皮方向盤握感扎實,轉動起來掌握度十足。
▲M款多功能真皮方向盤握感扎實,轉動起來掌握度十足。
12.3吋的儀表板在不同行車模式下有多種樣貌。
▲12.3吋的儀表板在不同行車模式下有多種樣貌。
金屬跑車化踏板上面加上橡膠可避免滑腳。
▲金屬跑車化踏板上面加上橡膠可避免滑腳。
支援無線Apple CarPlay連線,使用起來比有線更方便。
▲支援無線Apple CarPlay連線,使用起來比有線更方便。
在軸距2975mm的加持下,後座膝部空間寬敞寬裕,加上標準配備四區恆溫空調,帶來絕佳乘坐體感。可惜受到流線車頂影響以及椅背角度無法調整,如果是身材較魁武的使用者,就會感到頭部些微壓迫感,這點是SAC較難克服之處。後行李廂空間方正且平整,底板下方也有額外的置物空間,在後座椅未傾倒下情況可達到580公升置物容積,如果是將40/20/40椅背倒下,則可換到1530公升最大空間,與X5的行李廂相比,稍稍下修了一點,這點是購車前需考量的一個點。
中央鞍座上的水晶套件,特別強調出大器格調外更突顯出豪華感。
▲中央鞍座上的水晶套件,特別強調出大器格調外更突顯出豪華感。
行李廂空間沒有X5來得到,卻也支援40/20/40椅背傾倒,可換得更大置物容積。
▲行李廂空間沒有X5來得到,卻也支援40/20/40椅背傾倒,可換得更大置物容積。
M款跑車化座椅的椅背上,有專屬的M Power三色標,不明顯卻也可增添運動氛圍。
▲M款跑車化座椅的椅背上,有專屬的M Power三色標,不明顯卻也可增添運動氛圍。
軸距2975mm的加持下,後座膝部空間寬敞寬裕,如果是身材魁武的乘客,頭部則有些微壓迫感。
▲軸距2975mm的加持下,後座膝部空間寬敞寬裕,如果是身材魁武的乘客,頭部則有些微壓迫感。
標準配備四區恆溫空調,帶來絕佳舒適乘坐體感。
▲標準配備四區恆溫空調,帶來絕佳舒適乘坐體感。


偏向後輪輸出特性的四驅系統

試駕車型X6 xDrive40i,搭載一具直列六缸3.0升渦輪增壓汽油引擎,最大馬力為340hp/5500rpm與45.88kgm/1500rpm最大扭力。搭配運動化八速手自排系統,改良變速箱電子控制系統(EGS),更導入SynTAK封裝技術以及離心抗震器,使換檔更加綿密、流暢。靜止加速到100km/h只需要5.5秒,極速比起X5車型多7km/h達到250km/h。

定位在SAC跑格休旅,駕馭樂趣比起純正的休旅車高出許多,可別被它魁武的身材所騙,操駕手感可說是直逼雙門跑車。大直線上加速可以感受到它源源不絕的動力輸出,這就是大排量加上渦輪的優勢。隨著路段轉往山道上,敏捷的轉向加上靈活後軸動態,可以用著比休旅車更高的速度入彎,底盤懸吊與引擎動力搭配天衣無縫,唯一要注意的就是較高的車身重心,當你意想著車輛依照意念做出反應,往往會受到車身尺寸影響帶來極細微的時間差,這點是無法克服的物理特性,駕駛者必須注意之處。

四支鋁合金拉桿包圍引擎室,可想而知它的結構有多強壯。
▲四支鋁合金拉桿包圍引擎室,可想而知它的結構有多強壯。
定速功能有多種模式,有車距維持、車道維持或者維持傳統的定速功能。
▲定速功能有多種模式,有車距維持、車道維持或者維持傳統的定速功能。
另外,我很喜歡BMW所調校出來的四輪驅動系統,後輪輸出比例往往會比前輪多一些達到後驅的駕馭特性,駕駛者無法自行分配前後比例,當駕駛者大腳油門又或者需要大動力時,電腦會自動分配前後比例。原廠後輪的差速器具有鎖定功能,所以我刻意在空地上嘗試甩動後輪,可很輕鬆讓車輛飄移起來,可別忘了這輛巨獸搭載的四輪驅動系統,能達成類似後輪驅動車輛的特性,我相信這是BMW對於品牌精神的堅持,樂趣使車迷對品牌達到至高無上的忠誠。


跑車+休旅車=X6

最後新世代X6在安全性標準配備BMW Personal CoPilot智慧駕駛輔助科技,全防護如影隨形,除了自動停車輔助、自動倒車輔助與360度環景攝影輔助功能等便利科技外,還包括:主動防撞輔助系統與行人偵測、壅塞交通輔助、車側防撞輔助、路口車流防撞輔助、閃避轉向輔助、停車後方防撞輔助等先進功能,成為品牌中的最強SAC車款可說是當之無愧。

我很喜歡BMW所調校出來的四輪驅動系統,後輪輸出比例往往會比前輪多一些達到後驅的駕馭特性。
▲我很喜歡BMW所調校出來的四輪驅動系統,後輪輸出比例往往會比前輪多一些達到後驅的駕馭特性。
BMW X6是Sport Activity Coupé的始祖必然有著很大壓力,每次全新產品的推出都會受到眾人矚目,這次BMW也沒讓消費者失望。代號G06的X6依舊承襲前幾代的優勢,在休旅車與跑車中達到完美平衡點,使一輛車可以滿足消費者的兩種需求。論休旅車的空間表現,後座空間與後行李廂空間都達到一定水準,雖然不及X5來的大容量,但消費者可以得到跑車才有的帥氣。再來論跑車的駕馭樂趣,X6動態表現已非常趨近跑車該有的特性,動力輸出與底盤調校達到最佳平衡點,不會有哪個比較突出造成整體失衡,好駕馭、易上手讓人人都能從中找到樂趣。
BMW X6是Sport Activity Coupé的始祖必然有著很大壓力,每次全新產品的推出都會受到眾人矚目。
▲BMW X6是Sport Activity Coupé的始祖必然有著很大壓力,每次全新產品的推出都會受到眾人矚目。


引擎型式

汽油直列6缸渦輪增壓

排氣量(cc

2998

最大馬力(hp/rpm

340/5500

最大扭力(kgm/rpm

45.88/1500

驅動方式

xDrive四輪驅動

變速箱型式

Steptronic八速手自排

懸吊系統

前:雙A

後:多連桿

長x寬x高(mm

493520041696

軸距(mm

2975

煞車系統

四輪碟煞

車重(kg

2055

輪胎尺寸

:275/45R20

:305/40R20

原廠公佈極速(km/h

250

原廠公佈0-100kph加速(秒)

5.5

售價(新台幣/萬元)

385(標準車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