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試駕】TOYOTA C-HR 尊爵版AWD

全面進化導入TSS

記者:圖、文/Dean Chou 版面構成/lulu 2020-02-25

2017年,Toyota總代理和泰汽車導入新世代歐系跑旅C-HR,一上市就造成市場轟動。但隨著科技的進步以及消費者需求改變,想要繼承在同級距對手中稱冠,就必須有所進化。2019年底C-HR小改款上市,內外觀小幅度進化升級外,最重要就是強化主動安全配備,標準配備Toyota Safety Sense,配置國人最在乎的ACC主動式車距維持定速系統。試駕車款4WD尊爵售價調整為106.9萬元,與先前相同版本比較調降一萬元,小改款後似乎感受到滿滿誠意。

4

小改款後的Toyota C-HR,主要重點就在於內外觀的小細節變動以及安全配備提升。

3
首先在內外觀的改變上,整體看起來幅度並不大,不仔細端倪還真看不出它改變之處。從前臉看去,換上全新運動化下擾流板、水箱護罩、下氣壩以及前霧燈,整體看起來更加運動化。
搭配LED Bi-Beam頭燈組,輔以刀鋒般的燈眉設計,顯現車頭帥勁銳氣。
▲搭配LED Bi-Beam頭燈組,輔以刀鋒般的燈眉設計,顯現車頭帥勁銳氣。
試駕車款為最高規車型,搭配LED Bi-Beam頭燈組,輔以刀鋒般的燈眉設計,顯現車頭帥勁銳氣。
全新造型五幅十爪式的17吋新鋁圈,點綴車側動感氛圍,而視覺上個人覺得尺寸在大些會更好看。
▲全新造型五幅十爪式的17吋新鋁圈,點綴車側動感氛圍,而視覺上個人覺得尺寸在大些會更好看。
車側的特殊流線車頂一直以來都是C-HR最美的線條,改款後沒有什麼特殊變動,換上全新造型五幅十爪式的17吋新鋁圈,點綴車側動感氛圍,而視覺上個人覺得尺寸在大些會更好看。
車尾LED尾燈組及序列式方向燈,搭配亮黑尾門擾流板的設計,不僅塑造動感的視覺效果,更提升整體高級科技感。
▲車尾LED尾燈組及序列式方向燈,搭配亮黑尾門擾流板的設計,不僅塑造動感的視覺效果,更提升整體高級科技感。
車尾LED尾燈組及序列式方向燈,搭配亮黑尾門擾流板的設計,不僅塑造動感的視覺效果,更提升整體高級科技感。改款後在車色導入鈦金銅及晶燦紅新色,透過陽光反色能突顯出車身鈑件的肌理線條,設計師對美的功力完美呈現。


4

坐進內裝可發現Toyota對於用料的特殊呈現方式,大玩視覺上的創意,透過環艙類金屬飾條點綴以及棕黑雙色內裝設計,增加層次感讓小車也能得到高質感氛圍。

全新的座椅菱格紋造型設計,搭配駕駛座十向電動調整座椅,更展現車室內精緻細節。
▲全新的座椅菱格紋造型設計,搭配駕駛座十向電動調整座椅,更展現車室內精緻細節。
後座還是沒有冷氣出風口,頭部空間有挖空處理,感覺沒有那麼壓迫。
▲後座還是沒有冷氣出風口,頭部空間有挖空處理,感覺沒有那麼壓迫。
全新的座椅菱格紋造型設計,搭配駕駛座十向電動調整座椅,更展現車室內精緻細節。全車系標配Smart Entry車門啟閉系統及Push Start引擎啟閉系統,豪華以上還有車外後視鏡新增LED迎賓照地燈,從車門開啟到發動引擎間,都能感受到改款後的便利性。
行李廂空間還算夠用,後座椅背有6/4分離傾倒功能。
▲行李廂空間還算夠用,後座椅背有6/4分離傾倒功能。
影音系統換上TOYOTA Drive+ Connect 智聯車載系統,支援Wifi連網、藍牙連線以及USB裝置等功能等,也可支援到Apple CarPlay,大大增加在車內使用上的功能性。另外,原廠表示改款後車輛多處進行強化靜音工程,減少行駛時引擎噪音、路面噪音以及風切聲等,提升車室寧靜度,這點等等上路試駕要好好感受一下。
啟動定速的撥桿位於方向盤後方,這點與大多數車在方向盤上有些差異。
▲啟動定速的撥桿位於方向盤後方,這點與大多數車在方向盤上有些差異。


4
▲動力維持一具1.2升直列四缸渦輪增壓引擎,先進引擎、渦輪科技,具備低轉速高扭力的輸出表現。

動力維持一具1.2升直列四缸渦輪增壓引擎,先進引擎、渦輪科技,具備低轉速高扭力的輸出表現,於1500~4000rpm可湧現高達18.9 kg-m的扭力峰值,最大馬力116ps則再5200~5600rpm爆發。變速箱使用Toyota常見的Super CVT-i無段變速系統,有著加速順暢、起步輕快優勢,駕駛也能透過手動模式,電腦會模擬七速的換檔邏輯,稍稍彌補一下無段變速的煩悶。

底盤設定使用TNGA底盤,轉向精準性與後軸穩定性大幅度進步,車身重心大幅下降,造就出休旅車路感回饋清晰、側傾幅度變縮小、轉向反應敏捷等特性,雖然還是無法與轎車的樂趣相提並論,但以駕馭感受來看相當接近歐系跑旅風格。試駕車型為AWD四輪傳動版本,它的四輪傳動並非以性能趨向,主要是強調偶而碰到非鋪裝路面的通過性,以及輔助濕滑路面的抓地力,消費者是否需要買到四輪驅動版本,最終還是要看預算以及使用需求。


4
▲可惜ACC主動式車距維持定速系統未支援全速域,作動範圍在30-180km/h之間。

這次改款的最大重點則是導入Toyota Safety Sense,包含PCS預警式防護系統、ACC主動式車距維持定速系統、LDA車道偏移警示系統,及AHB智慧型遠光燈自動切換系統以及ACA主動過彎輔助系統、BSM盲點偵測警示系統,大幅提升行駛安全性。很可惜在ACC主動式車距維持定速系統未支援全速域也就是大家俗稱的半套,作動範圍在30-180km/h之間,當速度低於30km/h以下時,就會發出警告音並解除,所以在這也必須再次強調,主動車距功能並非自動駕駛,使用時還是需要注意車輛四周狀況,發生事故依舊屬於駕駛者肇責,這點要再三注意。


4
▲小改款的Toyota C-HR戰鬥力又再次提升,在同級距對手中擁有著很高的CP值。

小改款的Toyota C-HR戰鬥力又再次提升,在同級距對手中擁有著很高的CP值,尤其導入Toyota Safety Sense安全配備後,符合國人對於它的期望。但我相信還是會有部分消費者拿半套的主動車距控制系同來說嘴,當然沒有全速域的功能就好像少了點什麼,尤其品牌中別款車有配備,看似無法反駁為何不安裝的理由,原廠想必有著不同的見解。改款後內外觀質感提升、安全配備升級、車內肅靜度加強,最重要售價上在各車型調降或者維持不變,此時確實是入手的好時機。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