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試駕】BMW 118i豪華運動版

平衡戰勝一切

記者:圖、文/Dean Chou 版面構成/lulu 2020-01-02

10月試駕過全新大改款的BMW 1系列,不過我們試駕的版本是動力性能最強悍的M135i,在台售價為258萬元。而多少人會用258萬元買一輛小型掀背性能車呢?除了愛之外我想不到其它理由。總代理汎德汽車導入台灣的1系列有M135i之外還有118i版本,搭載一具1.5升三缸渦輪增壓引擎,售價只要163萬元,這點更符合小型掀背車能接受的價格帶了。

4

台灣BMW總代理汎德汽車在全新世代BMW 1系列上市後就積極導入台灣,我們在十月份已試駕過F40世代的M135i,從裡到外的進化有感,給予很高評價。不過很可惜新世代BMW 1系列最大不同就在於底盤傳動部分,從原本的後輪驅動設定改為前輪驅動,而首次碰到的M135i採用的是四輪驅動,對於真正的前輪驅動1系列有很大差別。試駕BMW M135i xDrive後,就積極與汎德爭取前輪驅動的118i車型,終於在2020跨年前親身感受到1系列年輕的魅力。


科技介面世代潮流

4
▲118i運動豪華版感覺較為內斂,沒有跑格強烈的M款空力套件,卻有前後保桿黑光澤套件、黑色高光澤水箱護罩。

首先外型依舊維持年輕人會愛的動感,與先前試駕M135i些微類似,差別在於空力套件不同,118i運動豪華版感覺較為內斂,沒有跑格強烈的M款空力套件,卻有前後保桿黑光澤套件、黑色高光澤水箱護罩、Sport Line專屬17吋鋁圈等,低調內斂中卻不失該有的運動感。標準配備LED頭燈、LED日間行車燈以及LED尾燈等,利用科技配備加強車輛質感。

對我而言,新一代的1系列車尾比起車頭順眼許多,面積碩大的雙腎型水箱護罩需要時間適應。
▲對我而言,新一代的1系列車尾比起車頭順眼許多,面積碩大的雙腎型水箱護罩需要時間適應。
對我而言,新一代的1系列車尾比起車頭順眼許多,面積碩大的雙腎型水箱護罩需要時間適應。
3
進到車內,車內科技感大大提升,符合時下車廠流行的雙螢幕配置,兩個10.25吋螢幕分別為虛擬數位儀表板以及中央觸控螢幕,更多元、多變呈現車輛狀態以及影音介面。
iDrive介面是最新的7.0系統,不需線材可無線連接Apple CarPlay。
▲iDrive介面是最新的7.0系統,不需線材可無線連接Apple CarPlay。
iDrive介面是最新的7.0系統,直覺反應操作比起6.0更容易上手;不需線材可無線連接Apple CarPlay,車輛與手機連接成為趨勢,便利性大大加分。
全景式電動玻璃天窗是選配,價格七萬元。
▲全景式電動玻璃天窗是選配,價格七萬元。
試乘過程中最讓我喜愛的配備是智慧Comfort Access免鑰匙系統,只要將鑰匙帶在身上,靠近或離開車輛距離達2.5公尺時則會自動上鎖或解鎖,不需要碰到車身任何一個按鍵,此套系統列為1系列標準配備。此外,全新世代BMW 1系列更為了滿足科技控的用車需求,同步將智慧語音助理(BMW Intelligent Personal Assistant)與手機數位鑰匙(BMW Digital Key)列入配備項目中,科技與汽車在現今絕對密不可分。
3
駕駛視野和乘坐舒適度表現方面,藉由優化過後的後視鏡以及A柱,盡可能的降低駕駛死角產生,提供開闊且全方位的駕駛者視野,輕易掌控車輛距離。
皮質與高級織布混搭座椅,腰部、腿部支撐性都有絕佳表現。
▲皮質與高級織布混搭座椅,腰部、腿部支撐性都有絕佳表現。
後座空間前後距離相較於前代車型增加近40mm,大幅提升整體後排乘客乘坐舒適性。
▲後座空間前後距離相較於前代車型增加近40mm,大幅提升整體後排乘客乘坐舒適性。
後座空間前後距離相較於前代車型增加近40mm,大幅提升整體後排乘客乘坐舒適性,後行李廂載運容積也同步擴充,容量較前代車型增加20公升達380公升之譜,稱不上大卻也很夠用。
容量較前代車型增加20公升達380公升之譜,稱不上大卻也很夠用。
▲容量較前代車型增加20公升達380公升之譜,稱不上大卻也很夠用。


三缸引擎著重節能

4
▲換上一具1.5升三缸渦輪增壓引擎,原廠代號為B38B15。

進入F40世代的1系列在動力配置做了調整,前代118i配置1.6升四缸渦輪增壓引擎,現在則換上一具1.5升三缸渦輪增壓引擎,原廠代號為B38B15。這具三缸引擎廣泛運用在BMW與MINI車型上,像是MINI Cooper、BMW X1、2AT等,主要訴求是以都市走行節能為趨向,所以沒有刻意壓榨過多的馬力。

動態駕馭控制系統可分別調整轉向系統、引擎與變速箱。
▲動態駕馭控制系統可分別調整轉向系統、引擎與變速箱。
BMW 118i上的三缸引擎調校後可爆發出最大馬力140hp/4600rpm與最大扭力22.4kgm/1480rpm,這並非這顆引擎的最大輸出表現,緊繃的壓榨可有163匹左右最大實力,我想原廠對於目前動力最入門的118i設定以節能為目的。變速箱搭配七速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輸出非常直接且換檔迅速,不會流失掉任何扭力影響性能,尤其對於這類小馬力車款更為重要。

小馬力的車款就是要一輛輕量化的車體,原廠沒刻意減重情況下,118i空車總達到1320公斤,有效幫助加速性能表現。從靜止加速到百公里只需要8.5秒,這成績達不到性能鋼砲的水平,以一輛三缸渦輪增壓引擎的五門掀背車,就別給它太大壓力了。


均衡性令人驚豔

4
▲加速性能雖不夠看,操控樂趣卻令我讚賞。

加速性能雖不夠看,操控樂趣卻令我讚賞,試駕當天剛好碰到連日台北細雨,濕滑的五指山路面需要全神貫注以防意外發生。駕駛的前輪驅動118i比起前一代後驅設定1系列,給了我多幾分信心,不用太擔心車尾的不穩定,就算出彎油門掌控不當,發生失控的機率也不高,頂多轉向不足,收油門減速就可轉進彎內。底盤維持前麥花臣、後多連桿結構,改為前輪驅動後,車尾的動態上較為穩定,但車頭的轉向依舊犀利,只是進彎前請確實減速,想要油門帶動車尾幫助轉向,前輪驅動的118i不易做到。

濕滑五指山上,我更敢用較多的油門比例出彎,迅速抓住連續進彎、出彎的節奏感,原有的駕駛樂趣轉換成另一種形式呈現。
▲濕滑五指山上,我更敢用較多的油門比例出彎,迅速抓住連續進彎、出彎的節奏感,原有的駕駛樂趣轉換成另一種形式呈現。
BMW 1系列是品牌中門檻較低也較容易親近的車款,更是許多年輕人的最愛,緊實的車身比例搭配上五門掀背車型,完美的呈現出鋼砲意象。來到新世代的1系列,老實說外觀美感就見仁見智,是變帥呢?還是變可愛?大家的說法都不同。經典後輪驅動改為前輪驅動,確實降低了些微原有的駕駛樂趣,好在BMW調校底盤功力了得,樂趣減少卻得到易上手的駕控感,新手駕駛也多了份安心。就像這次在濕滑五指山上,我更敢用較多的油門比例出彎,迅速抓住連續進彎、出彎的節奏感,原有的駕駛樂趣轉換成另一種形式呈現。


目前可買到的BMW 1系列,最入門車型為118i運動版,售價為159萬元。此次試駕車型為118i豪華運動版,售價為163萬元。如果要論CP值,我會建議直接升等購買豪華運動版,推薦它的理由是標準配備兩個10.25吋雙螢幕、雙前座電動座椅、智慧Comfort Access免鑰匙系統等,以上配備的總值絕對高超過四萬元的價差。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