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試駕】LAND ROVER Range Rover Evoque P250 R-Dynamic SE

西裝紳士大改款

記者:Dean 2019-12-20

Land Rover都市越野休旅車Range Rover Evoque推出第二代車型,初次定睛端倪會覺得它的改變不大,但只要你細心觀察,會發現新世代Evoque有著重大變革。進化方向朝著老大哥Range Rover看齊,動力導入輕油電混合系統,外觀小針美容更顯高貴,車內三螢幕展現科技氛圍,論豪華小型休旅車,Range Rover Evoque絕對會是首選。

4

Land Rover品牌旗下可分為三個系列,首先是多功能越野車型Discovery,再來則是重回市場的重度越野車Defender,最後則是豪華越野車型Range Rover,Evoque則是Range Rover旗下的小型豪華越野休旅車。Evoque產品週期不長,2011年推出第一代車型,藉由超強產品戰鬥力,全球銷量超過 772,096 輛並榮獲超過 217 項國際大獎肯定。其中還衍生出Coupe以及Convertible車型。台灣目前販售版本只有2.0升四缸汽油引擎,車型分為P200 R-Dynamic S、P250 SE、P250 R-Dynamic SE以及P250 First Edition四種,售價從215萬元起。此次試駕車為P250 R-Dynamic SE,售價為260萬元起,當然也能增加選配項目。

前臉的細節很細緻,延續Evoque產品精神。
▲前臉的細節很細緻,延續Evoque產品精神。
車尾的排氣管隱藏在保桿內,與車身同色的下護板越野時要注意。
▲車尾的排氣管隱藏在保桿內,與車身同色的下護板越野時要注意。


外型有如縮小版的Range Rover Velar

來到第二代Evoque,外觀看起來與前一代差異不大,但原廠表示,為因應插電式混合動力系列及微混合動力系統而研發的全新架構,只保留原有的車門鉸鏈,其它部分經歷了一次工程與技術的革命。確實你只要仔細端倪車身,就能發現它只保留原造型比例,其餘都經過縝密進化。我倒是覺得它是縮小版的Velar,從前臉水箱護罩、頭燈到車側隱藏式把手與車尾尾燈組都看的到相同影子,像是把Velar的細節部件放在Evoque車身上,可以感受到一種全新的組合。

第二代車型採用全新PTA(Premium Transverse Architecture)平台打造,PTA主要是針對油電混合系統所設計,也就是除了汽油引擎之外,底盤容納了電池模組達到內燃機與48V電池系統結合。PTA平台剛性比起上一代提升13%,軸距從原本的2660mm拉長到2681mm,車長也從原本4355mm來到4371mm,軸距多20mm左右可帶來鋪裝道路行駛穩定。礙於車身尺寸微放大與帥氣空力套件加持,越野幾何角度受到影響,進入角19.5度、穿越角20.7度與離去角30.6度,相較前一代車越野穿越實力略減。

低扁平比的跑胎較適合行駛在鋪裝道路上。
▲低扁平比的跑胎較適合行駛在鋪裝道路上。
我倒是覺得它是縮小版的Velar,從車頭到車尾都看的到相同影子。
▲我倒是覺得它是縮小版的Velar,從車頭到車尾都看的到相同影子。


科技螢幕世代潮流

進到車內最明顯可看到科技配備取代傳統配置,12.3吋數位化HD虛擬儀表加上兩個10吋Touch Pro Duo雙觸控顯示幕,總共三個螢幕是車內配置最大亮點。先前試駕過Velar車型,操作上再熟悉不過。

3
中控台兩個10吋觸控螢幕,上方螢幕主要是影音系統支援Apple CarPlay 及 Android Auto、導航、車輛設定等功能,以觸控面板方式操作;下方則整合 Terrain Response 2第二代全地形反應系統以及冷氣空調,搭配兩組多功能旋鈕,可調整溫度、音量等常用功能。捨去密密麻麻的控制按鍵,整體看起來簡潔有力,只是初次使用的操作者,需要知道哪個介面下提供你所要功能。
中控台兩個10吋觸控螢幕,上支援Apple CarPlay、Android Auto,整合新世代 Terrain Response 2第二代全地形反應系統以及冷氣空調。
▲中控台兩個10吋觸控螢幕,上支援Apple CarPlay、Android Auto,整合新世代 Terrain Response 2第二代全地形反應系統以及冷氣空調。
原廠預防到使用者常常把後行李廂堆滿擋住視線,研發出可透車頂鯊魚鰭天線內專屬攝影機,把影像投影到車內後照鏡技術。
▲原廠預防到使用者常常把後行李廂堆滿擋住視線,研發出可透車頂鯊魚鰭天線內專屬攝影機,把影像投影到車內後照鏡技術。
Terrain Response 2具有自動選擇最越野佳模式功能。
▲Terrain Response 2具有自動選擇最越野佳模式功能。
儀表板有多種樣式可以切換,單圓、雙圓或者地圖模式。
▲儀表板有多種樣式可以切換,單圓、雙圓或者地圖模式。
車內另一項重要技術的改變就是後照鏡,原廠預防到使用者常常把後行李廂堆滿擋住視線,研發出可透車頂鯊魚鰭天線內專屬攝影機,把影像投影到車內後照鏡技術,後照鏡內安置9.5吋螢幕,清楚的呈現出後方景象,與車內控制介面一樣,需要花點時間適應更廣角的輔助畫面,當然你也可以選擇不要用,調回鏡子模式。後座空間算是充裕,以我身高180公分,頭部與膝部都不會感到壓迫,令我印象深刻是坐墊軟硬度,柔軟中又帶有支撐,長時間久坐不會感到身體痠痛。後行李廂標準空間為472公升,若將後座椅背傾倒則可得到1383公升置物容積。
後座柔軟中又帶有支撐,長時間久坐不會感到身體痠痛。
▲後座柔軟中又帶有支撐,長時間久坐不會感到身體痠痛。
雙前座座椅有14向電動調整,高級皮質包覆質感滿分。
▲雙前座座椅有14向電動調整,高級皮質包覆質感滿分。
行李廂標準空間為472公升,若將後座椅背傾倒則可得到1383公升置物容積。
▲行李廂標準空間為472公升,若將後座椅背傾倒則可得到1383公升置物容積。


48V輕油電加持更節能

動力單元Land Rover首次導入48V輕油電混合系統,電力來自駕駛座下的裝電池,結合大功率可反向作動的馬達(具有啟動馬達功能),車速17km/h以下便可關閉引擎滑行增加節能表現,同時降低油耗。48V系統以外搭配一具Ingenium 2.0升四缸渦輪增壓引擎,最大馬力有249ps/5500rpm與37.5kgm/4500rpm最大扭力,輸出特性必須拉高轉速才能發揮最大表現。變速系統換上9速ZF手自排變速箱,綿密的檔位與引擎完美結合,過程中平順又敏捷,油門隨踩電腦會自動切換適合檔位,當然駕駛者也能透過方向盤後方的換檔撥片或者排檔來手動升、降檔,達到自我控制的要求。

排檔桿從原本的旋鈕式改為傳統線控式。
▲排檔桿從原本的旋鈕式改為傳統線控式。
第二代Evoque算是台灣首款導入使用48V系統的Land Rover車款,利用輕油電在起步與滑行上降低油耗。感受不到它的作動,你只會發現在滑行時,引擎會提早關閉,當你鬆開煞車或者踩踏油門,電腦自動啟動引擎做及時準備。這就有點像高階版的引擎自動啟閉功能,能更早的介入達到效果。
48V系統以外搭配一具Ingenium 2.0升四缸渦輪增壓引擎,最大馬力有249ps/5500rpm與37.5kgm/4500rpm最大扭力。
▲48V系統以外搭配一具Ingenium 2.0升四缸渦輪增壓引擎,最大馬力有249ps/5500rpm與37.5kgm/4500rpm最大扭力。
這次原廠規劃的試駕行程主要是行駛鋪裝道路,在一般道路上,行駛的乘坐質感優異,避震的阻尼設定偏向舒適,有效抑制路面傳遞上來的震動。柔軟的避震器不可避免過彎時的側傾與晃動,但我並不會給它差評,因為它的設定就是一輛有越野能力的豪華休旅車,山道激烈駕駛本不是它的舞台。另外,第二代車型也強化了隔音,提升車內肅靜度,就算外面再吵雜,關上門就如同兩個世界。
第二代Evoque算是台灣首款導入使用48V系統的Land Rover車款,利用輕油電在起步與滑行上降低油耗。
▲第二代Evoque算是台灣首款導入使用48V系統的Land Rover車款,利用輕油電在起步與滑行上降低油耗。
利用鏡頭擷取畫面與電腦運算,可顯示出車輛前方的透視3D圖。
▲利用鏡頭擷取畫面與電腦運算,可顯示出車輛前方的透視3D圖。


優雅高貴來掩飾他的狂野

很可惜這次未能體驗到Land Rover的越野強項,雖然無緣體驗,但我相信搭載Terrain Response 2第二代全地形反應系統的Evoque也不會太差,就算車身改變影響到穿越能力還是保有強健體質,尤其涉水能力與上一代相比多了10公分達到60公分,只要不是太嚴峻的路況都難不倒它。而我比較懷疑的是有多少人買它會願意拿去爛泥或者深山裡探險,外型如此優雅、內裝高貴豪華,要是我真會有點捨不得。

方向盤右邊有主動車距控制系統的調整按鈕。
▲方向盤右邊有主動車距控制系統的調整按鈕。
Range Rover Evoque在汽車市場上一直有它的特殊定位,是一輛有越野性能的豪華休旅車。
▲Range Rover Evoque在汽車市場上一直有它的特殊定位,是一輛有越野性能的豪華休旅車。
Range Rover Evoque在汽車市場上一直有它的特殊定位,是一輛有越野性能的豪華休旅車,來到新世代車型在各方面更加精進,就有如會行走的藝術品,開在路上不免俗地回頭萬它兩眼。很可惜原廠透露,前代有的三門與敞篷車型尚未考慮復出,現階段只有五門車型可以選擇,對於喜愛特殊車型的消費者來說感到失望。

格諸元表

車名

Range Rover Evoque 250 R-Dynamic SE

引擎型式

Ingenium 2.0升四缸渦輪增壓引擎

排氣量(cc

1997

最大馬力(ps/rpm

249/5500

最大扭力(kgm/rpm

37.5/4500

驅動方式

AWD

變速箱型式

9AT

懸吊系統

:麥花臣

:多連桿

長x寬x高(mm

437121001649

軸距(mm

2681

煞車系統

四輪碟煞

車重(kg

1818

行李箱容積(L

472

輪胎尺寸

235/50R20

最大進入角(°)

19.5

最大離開角(°)

30.6

最大穿越角(°)

20.7

最大涉水深度(mm

600

售價(新台幣/萬元)

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