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試駕】TOYOTA Sienta

日系七人座小改款

記者:圖、文/Dean Chou 版面構成/lulu 2019-12-05

自從Toyota Wish停產後,Sienta就接任品牌中小型七人座MPV銷售重任,2016年上市至今,從原本過於前衛的不太適應到深受愛戴,消費者慢慢能接受它多變的產品力。總代理和泰汽車希望產品戰鬥力可以持續擴張,近期推出小改款車型,針對外觀、安全性以及配備做了升級,也針對價格做了調整,入手價從原本的69.9萬元起改為64.9萬元起。

4

Toyota Wish可以說是台灣計程車之王,它的大空間以及耐用度深受到司機們喜愛,當它在台灣正式停產後,這任務就交給了Sienta。2016年第一次看到實車,我得說它的第一眼不試那麼討喜,不過當你深入認識之後,則可發掘它內在優點,消費者也慢慢的接受這輛中小型MPV車款。上市3年後,總代理和泰汽車推出小改款Sienta車型,說真的改變幅度不大,變動的地方則都是在刀口上,消費者或許在第一眼很難察覺,但只要用心體會,它的優勢絕對能滿足你對它的要求。

3
時尚的進氣壩設計,加上鍍鉻飾條點綴,塑造更大器的前視設計。
▲時尚的進氣壩設計,加上鍍鉻飾條點綴,塑造更大器的前視設計。
外觀部分整體看起來更加年輕,透過時尚的進氣壩設計,加上鍍鉻飾條點綴,塑造更大器的前視設計。頭燈內的LED日行燈重新配置,帶來出錢臉雙眼的豐富層次感。車側線條維持原樣,沒有增加任何飾條或者改變裝飾,就連鋁圈造型也一模一樣。
車尾賦予了內部全新設計的尾燈,增加辨識度的視覺效果。
▲車尾賦予了內部全新設計的尾燈,增加辨識度的視覺效果。
來到車尾,同樣賦予了內部全新設計的尾燈,增加辨識度的視覺效果。我得承認,首次看到它的時候不太能接受,過於前衛的美學需要時間消化,小改款後慢慢已認可這獨到美感。


4

進到車內前會發現Sienta上下車的優點,包括便利的電動滑門、低地板、大開口的後座車門設計,營造出對各年齡層乘客都友善的環境,當然這不是改款後才有的,我只是再次特別強調。

便利的電動滑門、低地板、大開口的後座車門設計,營造出對各年齡層乘客都友善的環境。
▲便利的電動滑門、低地板、大開口的後座車門設計,營造出對各年齡層乘客都友善的環境。
改款車型在車內提供Toyota Drive+ Connect 智聯車載系統,提供智慧導航與及時救援等便利功能,當然不同車型對應的功能有所差異。
為了要提升車內質感,豪華車型以上在前座車門內側新增高質感皮質面料。
▲為了要提升車內質感,豪華車型以上在前座車門內側新增高質感皮質面料。
 1.8L尊爵車型還有透氣打孔豪華皮質座椅,算是小小的加分效果。
▲ 1.8L尊爵車型還有透氣打孔豪華皮質座椅,算是小小的加分效果。
另外,為了要提升車內質感,豪華車型以上在前座車門內側新增高質感皮質面料,1.8L尊爵車型還有透氣打孔豪華皮質座椅,算是小小的加分效果。
這二排乘客有獨立的冷氣出風口,後座椅椅墊及椅背可前後與角度上的調整,達到乘客最舒適的環境。
▲這二排乘客有獨立的冷氣出風口,後座椅椅墊及椅背可前後與角度上的調整,達到乘客最舒適的環境。
來到第二排之後的空間不在改款範圍內,但它卻是Sienta最大產品優勢。後車門採滑軌機構,入門車型為手動或者右側電動,七人座豪華車型以上有左右電動滑門。滑門開啟進入面積達到高1145mm與寬665mm,離地高度只有330mm,方便各年齡層消費者上下車。這二排乘客有獨立的冷氣出風口,後座椅椅墊及椅背可前後與角度上的調整,達到乘客最舒適的環境。
第三排比較適合身材嬌小的成年人或者孩童使用,左右邊有獨立的置杯架。
▲第三排比較適合身材嬌小的成年人或者孩童使用,左右邊有獨立的置杯架。
收納空間原廠花盡巧思,車內各個地方都可看到貼心的置物空間,在一般乘坐五人配置後行李廂高1085mm、寬1260mm、深1040mm,容積達到977L。
如果把第二排座椅向前收折,行李廂容積瞬間增加至1764L。
▲如果把第二排座椅向前收折,行李廂容積瞬間增加至1764L。
如果是把第二排座椅再向前收折,行李廂容積瞬間增加至1764L。後廂空間不單單除了大之外,車身高度輔佐下可靈活運用,腳踏車不拆解前輪便能置入,座椅靈活調整就看消費者的使用需求。


4
▲PVM環景影像輔助系統只有1.8L尊爵七人座才有。

安全性部分,改款後導入了PKSB (Parking Support Brake) 防碰撞輔助系統但是只有1.8L尊爵七人座才有。系統可於時速15km/h以下,透過雷達偵測前、後方靜止障礙物,即時於多功能資訊幕顯示警示訊息並發出警示音,主動提醒駕駛採取必要反應。當系統判斷極有可能與前、後之靜止障礙物發生碰撞時,將主動降低引擎出力,並主動煞車,降低碰撞風險。此外,也搭載PVM環景影像輔助系統,一樣只有1.8L尊爵七人座才有,運用車頭、車側及車尾的攝影機融合出360度的即時影像,並具備2D與3D兩種顯示模式,隨時隨地掌握車輛周圍視野與動態。


4
▲1.8升引擎七人座車型平均一公升可以跑14.6公里,如果是1.5升五人座則可達到16.4公里。

動力系統提供1.5升與1.8升兩種,試駕車款為4缸1.8升自然進氣引擎,有Valvematic可變正時汽門揚程系統,最大馬力140hp/6,200rpm與最大扭力17.5kgm/4,000rpm的爆發力,搭配上CVT無段變速系統,沒有過多的激情,只有順暢、舒適的加速反應。這次不說它百公里加速需要幾秒,改說1.8升引擎七人座車型平均一公升可以跑14.6公里,如果是1.5升五人座則可達到16.4公里。

底盤設定偏向舒適,乘坐路感柔順,吸震能力很好,是一輛家庭用車該有的調校。
▲底盤設定偏向舒適,乘坐路感柔順,吸震能力很好,是一輛家庭用車該有的調校。
底盤設定偏向舒適,乘坐路感柔順,吸震能力很好,是一輛家庭用車該有的調校,想要從它的身上找到樂趣,我想會有點困難。


4
▲Sienta在這次小改款的變革不強烈,只能算是微升級,外觀、安全性以及質感做了提升。

車廠對於小改款車型都很有默契的會在新聞稿上打出全新車型,我相信對於消費者的角度來看應該都只有微微變動,如果神經大條的還會覺得根本沒變。確實很多小改款車型變動的幅度都不會太大,尤其是在外觀上,都需要仔細端倪幾次才會發現不同,而配備上到是較容易被察覺,只是程度到哪就要看車廠如何操作。Sienta在這次小改款的變革不強烈,只能算是微升級,以我們此次試駕的七人座1.8L尊爵型來看,外觀、安全性以及質感做了提升,售價從原本的88.9萬元調整成89.9萬元,從這角度再來看升級幅度,感受好像有點不同。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