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試駕】VOLVO S60 T5 R-Design

北歐豪華風再次漂亮出擊!

記者:文、圖:HAYABUSA 版面構成/lulu 2019-10-07

上期為大家介紹過新一代60車系中的旅行車V60,雖然我們對它已經非常喜愛,但對於一個豪華車系來說,四門房車仍然是絕不可被忽視掉的一環。所以這次隨著三代S60在國內上市,我們也立即為大家送上介紹。與上次試V60時的Momentum車型不同,這次車廠提供的試駕車為T5 R-Design車型,讓對駕駛比較有熱情的朋友們趁機了解一下S60身為一部這個世代的中型豪華房車,在運動感、跑格上的水準又是到哪裏。

用流暢與層次放大躍動感

4

先從車身尺碼比例來看,新S60車長增加幅度最多,車高也有所下降,顯得更為修長而低趴,車寬雖然有縮,但也只微微縮窄16mm,在車頭個個元素如頭燈、水箱罩等都是橫向長方形基調之下,車身的寬扁低趴感仍然很突出,給人靈活動感不笨重的視覺印象。

3
亮黑式樣橫式水箱罩。
▲亮黑式樣橫式水箱罩。
有著家族元素雷神之鎚日行燈的LED頭燈組相信大家都不陌生,車頭的水箱罩則是採用內部亮黑處理的式樣,為T5 R-Design車頭更增幾分氣勢。
3
車側視覺焦點集中在由車頭向後方所劃出的肩線與從後方向前下傾的立體車門折線,讓車側鈑件呈現有層次的凹凸起伏。再搭配前後輪拱的外擴感,營造出流暢的視覺張力。
R-Design亮黑車外後視鏡。
▲R-Design亮黑車外後視鏡。
R-Design車型的黑色後視鏡外殼與我們這次試駕到的紅色車身格外搭配,很有性能車的熱血氣氛啊。
R-Design 18吋五輻雙勒。
▲R-Design 18吋五輻雙勒。
呼應車頭,車尾包括「ㄈ」字型尾燈在內都同樣以水平為基調的線條所構成來強調寬度。
整合式長形鍍鉻雙出排氣尾管。
▲整合式長形鍍鉻雙出排氣尾管。
R-Design車型下方有黑色裝飾護板來整合左右兩側的車型專屬式樣方形鍍鉻尾管。
具防夾功能的電動全景天窗。
▲具防夾功能的電動全景天窗。


豪華座艙的空間進化

4

與90系列思維相近,新S60的前方控台造型雅致簡約,在方向盤與排檔座之外整個駕駛介面的重心就是佔滿中控台的九吋觸控螢幕,以其搭載的Sensus資訊及衛星導航控制介面控制大部分車內功能,也支援Apple CarPlay與Android Auto兩大行動裝置連結整合平台。方向盤前方的12.3吋數位儀錶板是現今豪華車壇中數位儀錶的主流規格。

中控台配置9吋觸控影音資訊整合螢幕。
▲中控台配置9吋觸控影音資訊整合螢幕。
360度環景輔助且車頭有180度視角的攝影輔助。
▲360度環景輔助且車頭有180度視角的攝影輔助。
透過方向盤上的按鍵就可切換顯示多項行車資訊、多媒體及與中控台螢幕相通的衛星導航系統顯示。少了些實體按鍵,但各項功能卻更符合現在3C時代的操作邏輯。音響部分是搭載14支揚聲器與後廂重低音揚聲器的Harman Kardon多媒體音響系統,並提供15支揚聲器的Bowers & Wilkins 多媒體音響系統作為選配。
側面支撐較其他車型更佳的Nappa真皮跑車式座椅。
▲側面支撐較其他車型更佳的Nappa真皮跑車式座椅。
座椅是R-Design車型專屬的Nappa透氣真皮搭配內側的運動織布,內側採用運動織布的理由是為了增加摩擦力,讓駕駛/乘客在激烈操駕下身體有較好的固定性。雙前座提供多向電動調整(包含背部支撐調整)與腰靠電動四向調整,還有腿部延伸支撐調整,不管你腿長還是腿短都可以得到適當的支撐。新S60從T5 R-Design以上車型都標配全景電動天窗,給車室良好的採光。
後座腿部空間比舊款增加44mm。
▲後座腿部空間比舊款增加44mm。
後座空調出風口具風量調整功能。
▲後座空調出風口具風量調整功能。
新S60跟90系列一樣採用了SPA模組化車身架構平台,所以有著達2872mm的長軸距,後座腿部空間也比過去增加44mm,算是把過去S60在這方面的弱項給弭補起來。
442公升容量的行李廂比不突出,但已比舊款增加不少。
▲442公升容量的行李廂比不突出,但已比舊款增加不少。
行李廂的收納容量則是從380公升擴大至442公升,雖然還是不怎麼亮眼,但已經不像過去那般窘迫了。


T5引擎再次展現中堅實力

4
▲大家熟系的T5 2.0升渦輪引擎,擁有254hp最大馬力。

屬於車系中階動力的T5 R-Design車型搭載2.0升排氣量燃油缸內直噴汽油渦輪引擎,可輸出254hp/5500rpm最大馬力與35.7kgm/1500-4800rpm最大扭力。

八速Geartronic手自排變速箱。
▲八速Geartronic手自排變速箱。
搭配Geartronic手自排變速箱。這樣的動力水準跟幾個德系主要中型豪華房車對手相比都在伯仲之間,不過略微偏重的車身重量則讓新S60吃了一點小虧。

當然啦,這具T5引擎大家也並不陌生,車廠也動力輸出以及與變速系統的調校搭配上著重舒適平穩的起步與低速域的加速感,檔位間的動力銜接夠密讓加速感線性且能符合駕駛者操作時的預期。當需要較大加速力道來超車或爬坡時油門一踏深引擎也能馬上給予回應。力道充裕但又不會過於敏感或暴力的特性也非常顧到豪華房車應有的乘坐舒適感。


操控與結語

4

講到乘坐舒適與操控表現,當然就是新S60在套上SPA模組化平台結構後進化最大的部分。針對底盤懸吊做了許多調校,例如提升避震器上座強度、降低阻尼回彈/壓縮比例、前鋁合金雙 A 臂增加外傾角與剛性來對應激烈操駕時的轉向性能、調整前束角強化煞車穩定性等。

R-Design車型更在車高上降低12mm,避震器也採用硬朗的彈簧與防傾桿。實際在山路上試駕時確實能夠感受到在過彎時對車身側傾與橫向力的抑制,讓過彎更為穩定。但車子的行路感也會比較跳,乘坐舒適性比其他車型減損不少。魚與熊掌難兼得,如果你在乎駕馭樂趣,那麼這一點舒適性上的犧牲其實是可接受的。順道一提,車子在寧靜度表現上不錯,關窗後有效隔絕大部分車外噪音,行駛時的輪胎滾動、引擎聲乃至於風切聲都得到抑制。

不用說,新S60全車系配備的安全配備,從主被動安全到駕駛輔助都是極其豐富的。其中偵測前方車輛與行人動態,必要時主動煞停介入,避免碰撞的City Safety系統現在追加Oncoming Lane對向來車閃避輔助暨主動煞車系統,當系統偵測對向有車逆向駛入己方車道且碰撞無可避免時,將啟動煞車並將車速減少至多10km/h以降低碰撞發生的傷害。

在實際試駕過程中比較常出現系統警告的情況則有二種,一是路口轉彎時與對向車距離過近,另一種則是雙向單線道要閃避路旁停車而稍微跨越黃線且與對向車距離過近時。希望這樣的駕駛輔助警告能夠確實減少三寶的肇事頻率呢。


4

如同我們之前在試V60時所提,在乘坐舒適、科技運用與品牌最看重的安全性上都不讓人失望,展現北歐設計與用料的特色。就連科技配備的設計上都有著更為人性的思考觀點。而在動力操控上也不斷自我提升,希望其運動表現能符合買家的期望。這些特色都同樣反映在新S60之上,儘管德系對手或像LEXUS這樣的日裔對手陣列在前,新S60仍有屬於自己的驕傲!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