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試駕】CITROEN Grand C4 Spacertourer

八速手自排入替

記者:文、圖/HAYABUSA 版面構成/lulu 2019-10-01

去年年初我們試駕了CITROEN七人座跨界轎式休旅車Grand C4 Picasso的2018年式車型。部過沒多久原廠就在去年四月左右為Grand C4進行了一次產品世代中期的正式改款,還將車名也順勢從Grand C4 Picasso改成Grand C4 Spacetourer。從副車名的改變似乎可以看得出車廠希望凸顯它在寬敞空間與休旅機能上與CITROEN於2016年日內瓦車展時發表的Spacetourer擁有相同產品調性。

流暢線條+大玻璃面積

4

或許是因為想強化的集中在配備與休旅機能上(?),Grand C4 Spacetourer在外觀上與改款前相比幾乎沒有什麼變動。像是面積不小的水箱罩與前保桿進氣壩都維持既有設計,保險桿下方的黑色護飾板與霧燈周圍的鍍鉻飾條也強化了視覺上的美感。霧燈上方的HID氙氣放電頭燈附有主動轉向調整功能與轉向照明輔助,上面的細長LED日行燈則與廠徽向二側延伸的鍍鉻飾條整合在一起。

3
前擋風玻璃面積很大,所以遮陽板也有向前延伸的設計。
▲前擋風玻璃面積很大,所以遮陽板也有向前延伸的設計。
車頭另一個特色就是它的前擋風玻璃面積頗大,已經延伸到駕駛者前方視野的最上緣,也因此對於身材不高的駕駛來說在若以一般的遮陽板在角度上可能還是無法遮蔽陽光照射,所以Grand C4 Spacetourer遮陽板還做了可向前延伸的設計來涵蓋更大的遮蔽角度。
面積頗大的全景玻璃車頂。
▲面積頗大的全景玻璃車頂。
除了前擋風玻璃外,還有車頂超大尺寸全景式天窗讓車室很好的採光,全車玻璃面積超過5平方公尺,這點就真的是很有法國車的特色(同為法系品牌的RENAULT也相當喜愛採用大玻璃面積設計)。
Feel車型標配是17吋圈,不過試駕車上的18吋圈也不錯看。
▲Feel車型標配是17吋圈,不過試駕車上的18吋圈也不錯看。
3


數位化控台介面

4

很有設計感的前方控台基本上也是延續改款前的介面配置方式,儀錶板不在方向盤前方而是將12.3吋數位式儀錶顯示幕配置於中控台最上方,除了可以顯示多項行車資訊,不同資訊以不同方式呈現容易判讀之外,也提供了不同的顯示模式,讓車主依照自己喜好來閱讀不同風格的畫面或決定想要/不想要看到的資訊項目。與駕駛輔助系統/安全相關的資訊也是在這裡顯示,像是畫面右半部的與前車距離顯示/警示、倒車顯影、360度環景駐車輔助影像(低規的Feel車型沒有配備,但這次試駕車因為是法規認證車所以有搭載)等。

Shine車型上配備360環車顯影。
▲Shine車型上配備360環車顯影。
7吋觸控螢幕是操作車內功能的主要介面。
▲7吋觸控螢幕是操作車內功能的主要介面。
而在數位儀錶下方的七吋觸控螢幕則是負責顯示各項車內系統功能的設定與操作,圖形與文字設計簡單清楚(而且是繁體中文,不像有些車廠中文介面只有簡體),閱讀跟操作都算直覺。3C族很在意的智慧型手機觸控螢幕鏡射功能也沒缺,支援Apple Carplay、Android Auto與MirrorLink等觸控螢幕鏡射功能。


彈性座椅設計空間運用更靈活

4
▲Feel車型配織布座椅,調整功能都是手動式。

座椅部分Grand C4 Spacetourer同樣維持三排七人座設定,所配的七座皆為獨立座椅,Feel車型座椅為織布包覆。前排座椅側邊包覆普通,座椅的調整也都是手動式,而二、三排座椅沒有什麼側邊包覆,也在空間考量下沒有扶手設計。不過第二排座椅有蠻大的前後滑移調整空間且地板平坦方便移動與置腿,下方還有隱藏置物空間。

第二排為三張獨立座椅,腿部空間相當寬敞。
▲第二排為三張獨立座椅,腿部空間相當寬敞。
若第二排座椅不向前調些,第三排的腿部空間非常狹小。
▲若第二排座椅不向前調些,第三排的腿部空間非常狹小。
第三排座椅是隱藏式的,平常摺疊收納於行李廂隔板之下,一隻手就可以簡單操作將它立起來。要注意的是若二排座椅位置若調得較為後面會很影響到第三排的置腿空間,所以第三排有人乘坐狀態下第二排可能需調整在滑軌中央左右位置比較OK,否則第三排就幾乎只能讓小孩子乘坐。而在五人乘坐狀態下二排座椅的膝部空間大到翹腿都還有剩。
後排有空調出風量調整旋鈕。
▲後排有空調出風量調整旋鈕。
第二排有摺疊式餐桌可用。
▲第二排有摺疊式餐桌可用。
第二排放倒、第三排摺疊收納在地板下時,可創造2181公升的行李空間。
▲第二排放倒、第三排摺疊收納在地板下時,可創造2181公升的行李空間。
在第三排座椅摺疊隱藏狀態下,行李廂的收納空間達645公升,將二排座椅椅墊後方的拉環向上拉提後就可將椅背向前放倒,最多將後方行李空間擴大至2181公升,在座椅與空間的運用上比較能配合乘客人數與行李狀況做彈性調整,也是它身為跨界休旅的重要價值。
全車系配備電動尾門,Shine車型還具有腳踢感應功能。
▲全車系配備電動尾門,Shine車型還具有腳踢感應功能。
電動啟閉尾門Feel與Shine兩車型都列為標配,Shine車型上還具有腳踢感應功能。

而在一些細節上,例如具有後座乘客(特別是兒童)觀察設計的車內後視鏡,B柱上有可調式出風口,以及後座乘客折疊餐桌(附置杯設計)等,對於用車生活來說也都很貼心。值得一提(小抱怨?)的是,12V電源插座與USB插槽是配置於中控台下方的置物盒內,但當你接上USB線之後盒蓋就無法關上,有點尷尬,只好將它想成是放置手機的平台囉。


動力小提升 變速箱升級

4
▲動力心臟維持2.0升柴油引擎,動力略有提升。

動力上雖然仍維持搭載Blue HDi 2.0升直列四缸柴油渦輪引擎,但動力輸出已經從原本的150hp/4000rpm最大馬力、37.7kgm/2000rpm最大扭力提升至160hp/3750rpm與40.78kgm/2000rpm。變速箱也改為搭配EAT8多模式八速手自排系統。動力的提升算是微幅,但變速箱多了兩速讓起步與低速加速反應比改款前好上一些,雖然輕快度不若汽油引擎,但在轉速過二千轉後扭力輸出就很充裕,且在中高速之下加速力道仍然線性不會虛掉,中段再加速有力,在高速公路上開起來不管是巡航或要換車道超車都蠻輕鬆的。

撥桿式排檔座是在方向盤前方。
▲撥桿式排檔座是在方向盤前方。
如果你嫌在D檔下車子加速反應不夠犀利,切換到M檔用方向盤換檔撥片手動升降檔也可以讓你對動力輸出有更好掌握,D檔之下仍然可以手動升降檔讓你進行超車等動作,過一陣子就會跳回原來檔位。檔位增加不僅讓動力銜接更顯平順,更讓車子在高速的轉速壓低來節省油耗。也讓動力微幅提升的Grand C4 Spacrtourer在能源局油耗測試中仍有每公升柴油行駛18.2 公里的平均油耗表現。


操控與結語

4

底盤懸吊沒有改變的Grand C4 Spacetourer維持前:麥花臣附下A臂+防傾桿、後:半拖曳臂附扭力樑+防傾桿的懸吊結構。行路性舒適,也不犧牲在車身控制、高速穩定、過彎抓地與轉向線性度等方面的表現,在同級對手中都屬於中段的水準。方向盤的盤徑蠻大,又採用了平底的設計,所以轉向時手有時會感到一點卡卡,倒不如像PEUGEOT那樣採小盤徑設計會更順手。

過彎時底盤懸吊在車身平衡與抓地力上保持得不錯,底盤容許一些側傾而不影像重心與動態並控制住側傾情況讓駕駛者能有較多的操駕信心。在安全上則提供了六氣囊、整合ABS、EBA、EBFD、ITC 等系統的 Bosch 9.0 ESP 電子車身穩定控制系統與影像式車道偏移警示、車道維持輔助、主動盲點偵測、主動定速巡航附自動煞車功能、主動緊急剎車輔助、斜坡起步輔助...等一堆先進駕駛輔助系統。

3
就運動表現而言,比它更有優勢的對手不缺。但平常只想開房車/旅行車,又三不五時會有載多人需求的話,Grand C4 Spacetourer內在外在都好看,車內空間有開放感且座椅運用彈性大,物品收納空間多,乘坐舒適...相信都是能夠打動你心的理由。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