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試駕】LEXUS RX第4.5代小改款

安全強化 追加六人座車型

記者:文、圖/HAYABUSA 版面構成/lulu 2019-09-27

在多年前小型運動休旅車尚未快速興起成長的年代,RX曾經是LEXUS運動休旅車家族。甚至可以說是LEXUS品牌的銷售台柱與中堅主力。所以車廠對待這位「功臣」自然不會輕忽怠慢。自2015年紐約車展邁入現行第四個世代之後,車廠感受到多人乘載需求在運動休旅市場上的成長,所以於2017年推出加長版的RX L。 而在距離四代車型發表後四年的2019年,車廠也如期地推出產品世代中期的正式小改款版本,到底在眾多「大一點、小一點」相近級距對手環伺的市場環境下,RX這次小改的可看度夠不夠高呢?

換上新世代家族外觀元素

4

跟改款前相較之下,新RX外觀上的差異主要還是在一些細節上的變化,例如屬於家族元素的紡錘型水箱罩其內部設計就從過去的橫柵式改為比較立體的塊狀格紋。

3
新世代家族水箱罩在輪廓線條與內部造型都有不同。
▲新世代家族水箱罩在輪廓線條與內部造型都有不同。
LED頭燈造型跟之前差不多,也還是有將箭矢形的日間行車燈整合在其中,只是現在變得更為細長,且導入了智慧型遠光燈自動遮蔽系統,在夜間可提前照明遠方物體同時避免對對向車輛駕駛視線造成影響。
更為細長的新頭燈組。
▲更為細長的新頭燈組。
車頭改變最明顯的地方其實是保險桿,兩側霧燈與轉向輔助燈改為細長造型並配置於最下緣,這也讓兩側有比較大,看起來更有跑格的進氣口,改款前比較細長、搞怪的造型線條還是用在Sienta、C-HR這類比較有玩心的車就好,跟RX的調性的確有些不合。
3
車尾造型不大,LED尾燈造型有點類似LS,內部光條燈組配置與改款前有種上下半部交換的感覺。再來就是排氣管與後保桿下方造型的小變化,並在配備上加入了腳踢感應式電動啟閉尾門,強化作為豪華運動休旅應有的行李取放便利性。


滿足手機族行動需求

4

車室內裝大致上是延續改款前的設計,前方控台以角度相當直立的中控台向兩側做相當水平軸的延伸。加上皮革、緞面金屬質感飾條與烤漆飾板的鋪陳與LED環景氣氛照明,營造出豪華車的高級舒適感。

大面積全景天窗。
▲大面積全景天窗。
方向盤前方的全彩HUD抬頭資訊顯示幕還不錯用,可同時顯示車速、導航與主動安全系統功能資訊,且可調整亮度、高低並與駕駛座椅位置記憶功能連動,方便駕駛者明確判讀。中控台除了最入門的RX 300豪華型配備8吋外,其他車型都配12.3吋中央觸控螢幕。
大家期待的Apple Carplay/Android Auto支援功能終於有了。
▲大家期待的Apple Carplay/Android Auto支援功能終於有了。
重點是現在螢幕位置不但向後移13公分讓你可以更方便地觸控外,也終於將martDeviceLink、Apple CarPlay 與Android Auto這些行動裝置連結功能平台給導入,方便車主將平常在手機上習慣使用的功能帶到車上使用,跟上現在時代潮流。至於控制影音資訊系統Remote Touch資訊整合操控介面現在也從過去的「滑鼠」形式改為觸控板形式。這觸控板Remote Touch過去也曾在多款LEXUS車上見到,操作好用度實在平平。
後座也有兩個USB插槽。
▲後座也有兩個USB插槽。
在排檔座周邊,你可以看到現在有2組USB插槽,後座也有2組,車上乘客想為手機充電時就不用搶來搶去。排檔桿旁也設計了一個手機放置凹槽方便放置手機。前座中央扶手下方收納空間有USB與AUX插槽,如果要使用Apple CarPlay/Android Auto的話手機要用這個USB來連結。


六人座新選擇上架

4
▲試乘的RX 450h前座椅具十向電動調整。

座椅也是這次改款中值得一提之處,在長軸車型中除了原本的七人座之外,現在又增加了第二排為兩張獨立座椅的六人座版本。

後座椅背向後傾斜較度大,腿部空間寬敞。
▲後座椅背向後傾斜較度大,腿部空間寬敞。
兩獨立座椅可以做三段式前後調整,椅墊旁也附有隱藏式置杯架。
長軸版六人座車型的兩張獨立座椅。
▲長軸版六人座車型的兩張獨立座椅。
長軸版六人座車型第三排座椅可電動調整前後位置與隱藏收折。
▲長軸版六人座車型第三排座椅可電動調整前後位置與隱藏收折。
後排座椅電動調整椅背收折輕鬆創造大後方行李空間。
▲後排座椅電動調整椅背收折輕鬆創造大後方行李空間。
至於第三排座椅則是以按鍵電動收折或立起,使用/不使用時就不用費力地去手動操作,且可以做前後95mm距離的前後22mm的兩段式調整。
電動尾門加入腳踢感應式功能。
▲電動尾門加入腳踢感應式功能。
那麼,這六人座第三排座椅到底空間O不OK呢?根據我們實測,若第二排座椅調整至最前一段位置,第三排座椅可以坐進160幾公分乘客且膝蓋與前面椅背相距一個拳頭左右。第二排座椅調到中間位置時第三排基本上只能做孩童。第二排調到最後面的時候第三排無法坐人,但換個角度來說第二排卻能擁有相當寬敞,可以輕鬆翹腿的乘坐空間。下一個粗略的結論,就是對平常多半四人以內乘坐,偶爾會需要連同孩童共載六名乘客需求的買家就非常合適。


安全駕駛輔助升級

4
▲試駕的RX 450h搭載具313hp綜效最大馬力的油電動力系統。

動力部分在這次小改款中並沒有動到,以我們這次所拿到的試駕車RX 450h來說,所搭載的油電動力系統是由3.5升V6阿金森循環引擎與前軸、後軸各一具電動驅動馬達所組成。引擎的最大馬力與扭力分別為262hp/6000rpm與34.2kgm/4600rpm,整個系統的綜效最大馬力為313hp。搭配模擬六速的Hybrid ECVT無段變速箱。

變速箱為模擬六速的CVT無段變速系統。
▲變速箱為模擬六速的CVT無段變速系統。
過300匹馬力門檻的動力你當然不會說它薄弱,但也別忘記它十分注重舒適的動力輸出設定與搭配的是CVT變速箱。起步、低速時以電動馬達來驅動,如果車廠願意的話要透過設定調校讓加速感很輕快有力不是什麼問題,但在注重舒適乘坐感的考量下車子「實際」的低速加速感是比較緩和的,油門反應也不會很迅捷,讓你在常用速域下可以順順地開,而進入中、高速域也能持續線性地輸出加速力道,從容不倉促。
RX 450h動力豐沛充裕,但卻也難有令人振奮的性能感。
▲RX 450h動力豐沛充裕,但卻也難有令人振奮的性能感。
覺得油門反應不夠靈敏或變速箱不給力可切換至Sport S模式,雖然與一些歐系對手相比猛爆性仍顯不足但至少在一些例如變換車道超車的場合還是有些幫助。如果切到Sport S+模式則會連AVS可變阻尼避震系統與方向盤轉向反應都更為敏銳,讓你發覺其實它還是可以帶來一些運動化的駕駛樂趣。

所搭載的LEXUS Safety System+先進駕駛輔助整合系統升級至2.0版本也是這次改款的重點。其中亮點就是追加了全速域式的DRCC主動跟車定速巡航,加上LTA車道循跡輔助系統。在試車過程中我們多次在不同彎形的路段上雙手放開方向盤測試,發現大部分時間系統會讓快偏離車道的車子給修正回來,但要系統持續沿著道路彎形自行轉向駕駛仍會遇到幾次偏離車道狀況,要說完全達到Level 2自動駕駛標準其實還有一段距離。但對於高速公路長途或市區塞車等行駛情境而言,則無疑問地可以減少駕駛者的駕駛負擔。其他像RCTB後方車流煞車輔助、360度環景影像等系統也都對提升日常行車安全有很大幫助。


操控與結語

4

為了要縮減現行世代RX在操控上表現與競爭對手的差距,新RX可是在車體與底盤懸吊多下了一些功夫。像是在前懸吊部分導入高剛性軸承、後懸吊導入空心但硬度更強的防傾桿;車身則增加了雷射焊點與車身膠合長度來提高剛性。

此外,針對方向盤動力輔助上做了調校,對避震器做了強化來降低震動、AVS可變阻尼避震系統的調整段數延伸至650段,還導入了ACA主動轉向輔助系統來強化操控穩定性。實際路試之下,中、高速域的過彎穩定性確實有所進步,包括動態上的車尾循跡與對車身側傾的抑制都給人好印象。

3
轉向時老實說方向盤回饋的路感與過去相比並沒有什麼突出之處,操控特性仍然是偏重穩定平順而少了些運動化的犀利感。與其所鎖定的客層來說這應該不是甚麼大問題。而在車身的懸吊反應上,能夠在相當的吸震舒適性之下仍保有一定的路感傳至駕駛,這點倒是相當不錯。新RX在不少配備面上做了增加來跟上現今主流中型豪華房車的安全與舒適性配備水準,但售價僅小幅調漲,相信對潛在客層來說吸引力是有加分的。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