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試駕】Suzuki Vitara S Allgrip

ACC全新導入

記者:文/Miao Wu 版面構成/lulu 2019-08-30

Vitara初代車型早在1988年就已登場,不過發展至今也不過第四代。現行世代是在2014年發表,台灣則等在2016年9月才上市,在將近三年之後又迎來首度的小改款,相對前代的更迭頻率,似乎有開始加速的跡象。

4

按照日系車廠常見的作法,小改款重點一般都會集中在精進內外質感、科技配備的升級、以及補強安全配備,當然也有可能因為行銷策略的考量,大手筆導入全新動力傳動單元。至於本次Vitara小改除了細節上的微調與配備的升級,強打的賣點就是帶來了多項主動安全配備,其中也包括最受期待的ACC,比較可惜的是,並沒有隨歐洲同步引進1.0T三缸的動力車型。

無論是過去的Escudo或是Vitara,Suzuki的SUV在台灣都擁有很好的口碑,然而隨著現代人用車習慣的改變,Vitara亟欲轉型擺脫過去的越野車形象,已經從SUV變為具備跨界色彩CUV,原本就是同級最大特色的越野性能也不再繼續強調,而是訴求都會、節能與操控特性。這也是為什麼當初大改款時,Vitara並沒有像其他同級車那樣變得更大台,而是反其道而行,如今車長更只剩下4170mm。

3
緊湊的尺碼為的是都市環境的使用便利,小車身材也讓它的外觀線條不會有太多陽剛、粗獷的特質,取而代之的是鍍鉻點綴帶來的時尚與精緻。


4
▲從SUV轉變成為CUV之後,外觀細節也加入更多裝飾提昇精緻度。

小改款更為水箱罩與保險桿換上新設計,採用的是黑色橫柵搭配鍍鉻直榨的水箱護罩,保桿也多加幾道鍍鉻飾條增加高級感,不過與改款前一樣,同樣標配LED近光燈和LED日行燈,另外遠光燈、霧燈和方向燈也是維持鹵素燈泡。

燈組內的藍色光圈很特別,可惜並沒有全面LED化。
▲燈組內的藍色光圈很特別,可惜並沒有全面LED化。
車側繼續保留引擎蓋側邊黑飾條的經典元素,並且換上造型輪圈,車尾更動的部份,包括燈組內部重新排列,還可以看到明顯的LED燈條,至於鈑件則看不出顯著改變。


4

內裝基本架構維持一貫務實導向,換上新式飾板、皮質和軟質面材。全新設計的儀錶板是本次內裝改款的重點之一,採用的是雙環型式,錶盤背景則多了壓花雙色處理,而且中央顯示幕已經換成4.2吋全彩整合式多功能行車資訊顯示幕,包括各種警示、重力加速度變化、馬力扭力圖、仿類比時鐘和駕駛模式等資訊都會以彩色圖像方式呈現。方向盤加上了銀色飾板,座椅、方向盤與排檔套和冷氣出風口的設計也有所調整,並且提供原廠套件把紅色飾環的選配。

新追加的中央扶手具備前後滑移設計,為駕駛增加些許舒適性。
▲新追加的中央扶手具備前後滑移設計,為駕駛增加些許舒適性。
軸距只有2500mm的緣故,原本對於後座空間不敢奢求,但實際上椅面夠長的緣故,坐起來還蠻舒服的,也不會感覺太緊迫,不過頭枕和椅背有些過挺。Vitara座艙的舒適和機能表現不算突出,後座有60/40分離椅背,更於前座之間追加一套可以前後滑動的中央扶手。

車系標配Keyless和引擎啟動按鈕、自動恆溫空調、自動啟閉照明、雨滴感應式雨刷,而且各車型之間的配備差異不大,有選擇性困難的買家大可放心。


4
▲不夠線性的動力反應必須以輕柔的方式操控才能獲得較好的駕乘品質。

動力搭載1.4升渦輪引擎,最大馬力140ps,並且在1500~4000rpm之間持續輸出22.4kgm的峰值扭力。Vitara的都會取向展現在一般街區的使用場合上,它的油門越輕越好開,利用新搭載的主動科技配備,也可以減輕開車時的心理壓力。

現行世代是在2014年發表,台灣則等在2016年9月才上市,在將近三年之後又迎來首度的小改款。
▲現行世代是在2014年發表,台灣則等在2016年9月才上市,在將近三年之後又迎來首度的小改款。


4
▲ACC等輔助功能的加入,強化了它的都會跨界定位。

最明顯就是隨著定速巡航開啟的ACC,雖然在車速過低時無法啟用,不過卻能跟車直到完全煞停,而且我們發現這套ACC在減速過程很平緩,不像某些日系SUV那樣直到最後關頭才肯驟然煞停。本車還搭載了BSM、LDWS、RCTA等常見的主動安全系統,都是很實用的配備,至於全車七氣囊和高剛性車體,對於重視車輛安全性的消費者來說,應該也很有吸引力。

3
本次改款並未隨歐洲同步推出1.0T三缸的動力車型,有點可惜。
▲本次改款並未隨歐洲同步推出1.0T三缸的動力車型,有點可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