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試駕】Kia Stonic 1.0T

帥氣有料輕休旅

記者:文/Miao Wu 版面構成/lulu 2019-07-30

小型SUV的買氣在全世界持續火熱,主打年輕族群的Kia會跟上這股潮流一點都不奇怪,雖然對於台灣的消費者來說,等了整整一年半的時間才盼到Stonic的到來,不過來得早不如得巧,因為此刻國人對於智慧安全科技的覺醒,已經讓Stonic未演先轟動。

小型SUV的生存之道

4

近年SUV凌駕轎車成為主流已經成為無可抵擋的事實,其中跨界車尤其受到市場關注,特別是B級距小型跨界車在這幾年的銷售量,成長速度更是驚人,讓B-SUV成為台灣汽車市場發展最快速的級距,各品牌總計竟有超過10種車的選擇。會有這種狀況,當然是它的車格介於小型轎車和SUV之間,相當適合本地的用車環境,然而想要在戰局如此緊繃的市場上突圍,就必須擁有過人的優勢才能被消費者看見,所以總代理採取的策略,就是讓Stonic徹底發揮Kia一貫以來的高規格特色,將時下消費者最期待的新科技全都納入,並且選擇級距買家最愛的小排量引擎,搭配五星級的安全配備來提昇它的競爭力。

3
和其他一線品牌的小型SUV比起來,Stonic的體型是其中最小的。
▲和其他一線品牌的小型SUV比起來,Stonic的體型是其中最小的。
若以車身尺碼來看,Stonic是目前市面上同級競爭對手當中最小的一款,車長只在4.1公尺的等級,其他像是CX-3、C-HR、Kicks或HR-V都是動輒4.2~4.3公尺,就連系出同門的Kona雖然同為4.1公尺等級,但車長軸距硬是比Stonic稍微長了些。還好B-SUV就是為都會環境而生的,原始概念和訴求就是「小」,需要大容量的人根本不應該考慮這種車,所以像是行李空間還是乘坐舒適度,只要達到基本水準就算過關,如果拿來當作主要賣點,等於暗示它在其他方面設計缺乏可以說嘴的亮點。
車頂行李架設計相當特別,質感也不錯,尾端也適合用來固定裝備。
▲車頂行李架設計相當特別,質感也不錯,尾端也適合用來固定裝備。


配備誠意十足

4
▲容易上手的介面,以及令人安心的安全配備,勢必讓不少小家庭動心。

同樣的價格可以買到更高的配備水準,一向都是Kia的作法,在競爭激烈的小型SUV當中,沒有品牌優勢的車款,也只能靠這一套來吸引消費者。不過這次Stonic端出來的可不只能夠「吸引」,它簡直是「誘惑」了!所以它究竟有哪些好料?安全配備無疑是這款車的強打重點,因為台灣上市車款不只基本就有六氣囊,車身同樣是以高達51%的AHSS先進高強度鋼材打造,還直接把「DRIVE WiSE」智慧安全輔助系統列為全車系標配,以駕駛輔助系統的規格而論,已經超過當初歐洲Euro NCAP撞擊測試拿到的五星認證車。也因為總代理的誠意十足,Stonic成了同級唯一把AEB列入全車系標準配備的車款,其中像是前方自動煞車輔助、後方交通碰撞警示、車道維持輔助、盲區偵測警示、智慧遠近光調節、駕駛疲勞警示等系統,連70萬不到的入門車型也通通有,這對那些豪華車廠來說真是情何以堪。比較可惜的是,目前韓國Kia還沒有為Stonic的DRIVE WiSE套件導入ACC,國內上市版本當然也不會有,但即使如此,這樣的規格和現有其他小車相比,已經是另一種層次了。

標配俗稱扭力向量煞車控制的TVBB彎道制動分配系統,在小車中算是罕見。
▲標配俗稱扭力向量煞車控制的TVBB彎道制動分配系統,在小車中算是罕見。
關於AEB的功能,在試駕時因為危險性較高的緣故,這次沒有機會體驗,不過其中的LKA車道維持輔助真是讓人驚豔,因為效果實在相當顯著;每當即將壓線,就會明顯感覺方向盤協助導回正軌。我們必須老實說,撇開那些具備Level 2技術的其他車不談,這應該是歷來我們試駕過LKA效果最好的一款!
全車系標配霧燈,頭燈則是鹵素燈泡,驚豔版則升級LED日行燈。
▲全車系標配霧燈,頭燈則是鹵素燈泡,驚豔版則升級LED日行燈。
再來看其他傳統配備又是如何,首先在外觀,全車系都標配投射式大燈,頂級的1.0T驚豔版升級搭載LED頭燈,尾燈也換上仿LED造型的燈殼,同時標配17吋鋁圈、轉向輔助照明燈和雨滴感應式雨刷,多個1萬元還能換上雙色車頂和車身。內裝方面,全車系都標配定速巡航/限速控制系統、7吋影音系統、倒車顯影和6支揚聲器,而且主機還支援Android Auto、CarPlay連接功能;至於1.0T車款則又升級皮椅、暗色車窗玻璃、恆溫空調和質感較好的鋼琴烤漆飾板,另外,車門把手也加上鍍鉻處裡;而在驚豔版,則多了Push Start引擎啟閉按鈕和Smart Key感應鑰匙,還有金屬踏板組。


機能差強人意

4

Stonic的內裝格局採用的是中規中矩的傳統型式,像是儀錶板以雙環圓錶搭配旅程電腦顯示幕,中控台由7吋觸控螢幕、空調面板和排檔座縱貫前座。然而透過適當的飾板應用,降低了沒有全面使用軟質塑膠所帶來的質感不足問題,再加上銀黑雙色的搭配,整個車艙看起來不會過於單調,所以就算沒有高級皮質或鍍鉻處理等細節的補強,Stonic的內裝沒有出現日系同級車那樣的廉價陽春感,這就是重視設計感的結果。當然,從另一個角度來看,也因為這種產品鎖定的是注重用車成本的族群,車廠成本控制的手段也會更明顯,這就註定它在看不到的地方會有所妥協;這就是為何所有置物空間都沒有植入任何緩衝保護隔層、杯座無法調整、中央扶手沒有雙層空間、後座欠缺扶手座,並且只有一組地圖袋。不過它的行李廂提供雙層調整底板,還有簡易掛勾固定機構,並且後座也有專屬的USB充電座,對於輕度使用者來說也算聊勝於無。

後座腿部空間比預期還要寬裕,而且後窗玻璃還能完全降下。
▲後座腿部空間比預期還要寬裕,而且後窗玻璃還能完全降下。
Stonic前座頭枕具備上下前後調整機制,在此級距是相當少見的設計。
▲Stonic前座頭枕具備上下前後調整機制,在此級距是相當少見的設計。
行李空間可提供基本需求,行李廂底板還有兩段調整設計。
▲行李空間可提供基本需求,行李廂底板還有兩段調整設計。


動力溫順不積極

4
▲相較於歐系產品,這款1.0T的三缸渦輪引擎是屬於溫和派的。

這次試駕的車款搭載的是1.0T的三缸渦輪引擎,不過動力表現和Ford或VAG這些得獎引擎比起來,真是太溫和了。Stonic的帳面數據其實不差,車身也不算重,可惜沒有一套更聰明、反應夠好的DCT來匹配,導致感受不到小車應有的活潑。以輕鬆的方式來操駕反倒可以得到更流暢的加速表現,如果刻意想要拉轉榨出什麼速度,得到的只是乘客的白眼和讓人煩躁的引擎聲,畢竟它的隔音效果可沒有像Carens、Sportage那麼好。

動力表現少了小車的活潑特性,也減少了它的運動色彩。
▲動力表現少了小車的活潑特性,也減少了它的運動色彩。


4
▲各車型的價格落差不小,不難找到適合自己的車款。

回歸到現實的考量,純粹從付出與所得的角度來看,1.0T時尚版和驚豔版價差5萬元,但後者增加的配備,似乎不足以成為吸引升級的誘因,這也是為什麼我們反而會比較推薦時尚版的原因。

雙色版看起來相當漂亮,不過只有頂規車型才能升級。
▲雙色版看起來相當漂亮,不過只有頂規車型才能升級。
當然1.0T的馬力和低稅金很誘人,可能也是放棄日系選擇Kia的理由,但差價換來的動力差異不見得每個人都會滿意。在這樣的前提下,考慮到進入1.0T的門檻已經逼近80萬元,性價比最高的,反而就是安全配備同樣多的1.4升經典版。
3
適合都會冒險的小型SUV越來越受歡迎,Stonic更讓安全標準成為討論話題。
▲適合都會冒險的小型SUV越來越受歡迎,Stonic更讓安全標準成為討論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