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試駕】VOLVO V90 Cross Country 2019年式

更加有料的文武全才

記者:文、圖/HAYABUSA 版面構成/lulu 2019-07-30

在大型豪華房車界之中拚配備豪華拚乘坐舒適尊榮算是日常,而自VOLVO的V90 Cross Country於去年在國內上市之後,則讓國內消費者見識到原來大型豪華車竟然也能有紮實的越野性能,在光鮮優雅外表之下更有不為人知的粗獷剽悍。現在VOLVO Taiwan針對2019年式V90 Cross Country進行一些配備上調整,讓它在舒適性與安全性上更為充實。

車系簡化 配備充實

4

V90 Cross Country 外觀上配備專屬 Cross Country 的鍍鉻點綴黑色直瀑式水箱護罩,較S90更大的車側後視鏡、防刮擦飾條、輪拱延伸套件、專屬式樣輪圈與前後下護板等,後下護板上還有大大的「Cross Country」字樣,就是要昭告大家它可是具有一定越野實力的。

全車前後左右都有護板包圍,凸顯越野休旅特質。
▲全車前後左右都有護板包圍,凸顯越野休旅特質。
3
3


4
▲全景式電動天窗。

新年式 V90 Cross Country將車型陣容簡化成新的 Adventure Edition 版本,將HUD 圖形化抬頭顯示介面、副駕駛座椅附記憶功能、360 度環車輔助攝影機附車頭180 度視角輔助、Nappa 雙前座透氣真皮舒適型座椅附冷熱通風、全景式電動天窗等都列為標準配備,讓乘坐舒適性提升不少。

Nappa透氣真皮座椅,雙前座具冷熱通風與電熱功能。
▲Nappa透氣真皮座椅,雙前座具冷熱通風與電熱功能。
而HUD與360度環車影像這些安全上的輔助其實也讓駕駛者在開車時更能專注掌握車子(四周)狀況,減少駕駛壓力,開起來更輕鬆。


允文允武真跨界

動力上新年式仍維持D5柴油與T6汽油兩款動力單元,這次試駕的T6渦輪引擎車型具有320hp/5700rpm最大馬力與40.8kgm/2200-5400rpm最大扭力,搭配八速手自排變速箱。過去我們就體驗過V90 Cross Country的厲害越野表現:坡度約二十多度的短坡算是暖個身,只要穩定輕含油門,以T6引擎的強悍扭力來說,透過四驅系統就輕鬆攻頂,連駕駛模式都根本就算設在「舒適」模式都沒差。


而在下坡急彎,而且接近彎底的左側路面有著相當大的隆起,造成與右側路面間有不小的高低差的地形下,刻意地盡量靠左側入彎,讓車子「騎」上隆起而讓右後輪舉起。這時將車煞停並且爬到車後嘗試將感應式電動尾門打開也很輕易地做到,代表車體並沒有因此產生變形。

舉腳狀況當然也是考驗著車子四驅系統脫困能力與車高與三大角度(進坡角、跨越角、離坡角)的時機。車身距地高較V90高出約60mm的V90 Cross Country也毫無問題,只要行進路線角度抓好,並配合穩定的油門控制,系統便會對扭力分配做最佳化把區動力分配到尚有抓地力的三輪完成脫困繼續行進。


而離開越野場地回到一般道路,性能發揮與快意中完全不失舒適的行路自然更是游刃有餘。動力系統夠聰明,油門反應到位,動力輸出的敏銳或緩和都很能符合駕駛者的預期。而在Dynamic運動駕駛模式下,變速箱更是讓轉速直拉上6000轉左右才升檔,積極地將扭力榨出。

3
V90 Cross Country叫「跨界」真的不像許多對手那般只有口號,紮實地將豪華房車與運動休旅車特質結合為一,就看買家自己有沒有那個心平日大氣工作洽商、假日向山林密境盡情探索冒險囉!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