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試駕】Mazda3 5D

向高級化邁進

記者:文/Miao Wu 版面構成/lulu 2019-07-25

循規蹈矩的傳統文化讓過去日本車在全世界的汽車市場上得到兩極化的評價,昔日各家產品均質性過高,設計基本上大同小異,為了改善缺乏個性的問題,近年日本品牌開始自省變革,然而結果卻往往矯枉過正,猶如美學全面崩壞。Mazda大概是其中極少數沒有得到太多惡評的異數,或許也因為這家車廠一向反骨,源自日式美學精髓演化的魂動設計,受到全球車壇一致讚賞,全新Mazda3又把這樣的概念延伸到全車內外,把強化人車關係視為最重要的主軸。

4

前代Mazda3優美流暢的外型實在讓大家印象太深刻,新一代四門房車延續這樣的精神,變得更加成熟,至於五門則是打造不同的性格,透過增加侵略性希望換來更多速度感,最後確實讓兩款車產生區隔,可惜前代車的諧調感也就此消失。

五門Mazda3透過增加侵略性希望換來更多速度感。
▲五門Mazda3透過增加侵略性希望換來更多速度感。
3


4

座艙設計最值得一提的就是人體工學,為此特別把空調控制面板上移與方向盤等高,再把出風口位置推向兩側,而且左右採用完全不同的造型。儀錶板可顯示交通速限與標誌,不過似乎不是影像辨識結果,而是從導航圖資中擷取,即時與精確性不算太理想。中央則配置7速液晶螢幕,並仿圓形儀錶呈現,因此平常看起來和一般類比三環儀錶沒兩樣,但其實能夠切換顯示其他車輛資訊功能,至於中高規版本上還多了抬頭顯示器,可以顯示車速、巡航控制和導航指示等資訊。

相對於前代設計,新款內裝變得更簡潔,但仍保留實體按鍵。
▲相對於前代設計,新款內裝變得更簡潔,但仍保留實體按鍵。
中央8.8吋主螢幕沒有觸控功能,原廠理由是為了避免駕駛分散注意力,這點我們倒是同意;很多新車標榜的整合系統,把一堆功能都包進數位螢幕中,的確讓人感覺先進又新奇,但有些常用功能必須透過觸控才能操作,甚至還會藏在選單底層,導致必須分心點選,其實是不太安全的設計。不過讓我們納悶的是,這套介面雖然容易上手,選單設計卻改為文字重於圖像,字體也稍微有點小,浪費了高解析面板,反倒因此延長了操作時眼睛停留的時間。除此之外,我們也注意到原廠導航還是必須加價選配,不過現在手機Apple Carplay或Android Auto連結功能,已經不需要另外花錢升級了。


4
▲主動駕駛輔助功能雖然是產品特色,不過使用時請不要完全信任它。

較寬的A柱和後窗尺寸會讓前後視野出現盲點,所幸Mazda3配備了一堆雷達感應器、主動煞停、倒車顯影和360度環景輔助功能來對應;其中的MRCC全速域主動車距控制巡航系統、LDWS車道偏移警示系統、LDS車道偏移防止、BSM盲點偵測系統,都是很實用而且使用率很高的配備。試駕時發現除了MRCC在雨中的偵測能力會受到很大影響,比較高階車型所增加的CTS巡航模式主動車道維持輔助,即使在晴天出錯的機率也不低,顯然整套系統還有不少改良空間,使用時請不要完全信任它。

後座膝部空間不會感覺侷促,同時還配備專屬空調出風口。
▲後座膝部空間不會感覺侷促,同時還配備專屬空調出風口。
對於舒適配備特別要求的買家,好消息是,這一代幾乎全車系都標配雙區恆溫空調和後座出風口,座椅和中央扶手長度和高度搭配很完美,很容易就能調整出適當的駕駛坐姿;壞消息是,就算直上旗艦型也買不到電動座椅,尤其這套手動皮椅只有腿靠而缺乏調整腰靠的機構,很難同時滿足不同體型的人,長時間駕駛就會特別有感。


隔音問題幾乎是每一款Mazda共同的缺陷,因此也成為原廠努力改善的重點。而這次關於NVH工程的改良,除了強化車室隔音、改良減震節點,還搭配懸吊的重新設計和輪胎配方的調整,希望獲得與高級車相同的底盤回饋風格。為了讓音響效果得到最大發揮,原廠還更動車門揚聲器的安裝位置,工程師甚至以「飛越式的進化」形容新車音質的改善成果。坦白說,實際的表現真的沒有這麼戲劇化,新Mazda3的隔音比前代確實有所進步,特別是在車窗外的噪音和風切聲這方面,但行駛時來自底盤的低頻轟隆聲還是很明顯,個人對於這次靜肅性的進化程度沒有感覺太驚豔。


4
▲運動性能不是本車訴求,以提供高質感駕乘體驗才是優先考量。

由於造型的緣故,三門Mazda3從過去就一直被包裝成運動型房車,不過實際上無論是動力輸出或是運動表現,相比其他同級車並不會特別突出。而今整個產品重點偏向高級化走向之後,運動性能當然不再是訴求重點,當然另一個原因也是因為新款Mazda3沒有帶來Skyactiv-X,而是繼續使用老派的2.0升自然進氣引擎,畢竟165ps/21.7kgm的動力等級,在渦輪當道的今日,已經沒有太多亮點。

老派的2.0升自然進氣引擎,具備165ps/21.7kgm的動力等級。
▲老派的2.0升自然進氣引擎,具備165ps/21.7kgm的動力等級。
新一代Mazda3以美學藝品自居,整體定位開始朝向高級化邁進。
▲新一代Mazda3以美學藝品自居,整體定位開始朝向高級化邁進。
駕乘品質和工藝質感才是Mazda3真正的價值所在,即使路感有點模糊,轉向不太精準,輪胎抓地力無法跟上激烈操駕的意圖,舒適取向的懸吊設定足以消除挑戰彎道的欲望,但是Mazda3以美學藝品自居的思維,創造出來的質感,在同級距中並沒有第二款車可以達到同樣的水準,對於從國產車升級又喜愛日本品牌的買家,想必還是相當受用。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