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試駕】CITROEN C5 Aircross

來點與運動型SUV不一樣的!

記者:文、圖/HAYABUSA 版面構成/lulu 2019-06-27

CITROEN目前在國內引進的車款產品甚少,C4 Picasso、Grand C4 Picasso與今年二月才為大家介紹過的Berlingo都是屬於廂型休旅車的類型。這次總代理寶嘉聯合所引進的C5 Aircross則是新世代的中型SUV,為產品陣容增添一些新氣象。C5 Aircross在國內依規配等級分為Feel、Shine與Shine+三個車型,這次試駕的是入門的Feel車型。

大膽具潮感的新世代風格

4

跟第三代Berlingo同屬CITROEN同屬新世代車款的C5 Aircross在外觀上同樣充滿大膽的設計與共同的元素。

細長的燈組設計,Shine以上為全LED燈。
▲細長的燈組設計,Shine以上為全LED燈。
像是細長橫條的水箱罩與頭燈(Feel車型為鹵素頭燈,其他則為全LED頭燈),以及圓角矩形的細節像是前保桿兩側Airbump外框、車側Airbump外框與LED尾燈內部燈組等。引擎蓋也在左右兩側下凹帶出比較肌肉感的線條。
Airbump防碰撞與摩擦裝置讓你不因平時小疏忽而心疼。
▲Airbump防碰撞與摩擦裝置讓你不因平時小疏忽而心疼。
18吋五瓣旋轉造型鋁圈。
▲18吋五瓣旋轉造型鋁圈。
Airbump軟質防刮護板對於運動休旅車來說不管是日常使用或從事越野活動都是實用的配備。
3
車側除了可以看到它比較特別的車身輪廓外,A、B、C、D處的黑色光澤烤漆處理搭配車窗輪廓的「C」字形鍍鉻飾條處理,然後車頂行李架的下方還可以選擇配色(標準色為銀色)來搭配車色,進一步展現外觀的質感與設計感。不過在車身上筆者個人倒是覺得白色搭配這些紅框比起這次試駕的銀車色更能突顯出一些潮味與玩心。
3


人性化的科技

4

呼應外觀,圓角矩形的設計元素同樣充斥於車室內,在儀表板、車門扶手與空調出風口等處都可看到。12.3吋的全彩數位儀錶顯示幕可以切換數種顯示與氛圍模式,讓呈現的版面與顯示的項目能更符合車主的習慣與喜好,許多安全輔助系統也是透過數位儀錶顯示,以便在第一時間掌握到這些警示訊息。

8吋彩色觸控螢幕,透過下方觸控按鍵切換主要功能。
▲8吋彩色觸控螢幕,透過下方觸控按鍵切換主要功能。
中控台上的八吋彩色觸控螢幕主要顯示項目包括音樂/廣播、空調、導航、車上功能設定、藍芽通話、電話與圖片,畫面圖示清楚易用。對於行動裝置則支援Apple Carplay、Android Auto與MirrorLink等功能。雖然車子本身沒有配備衛星導航系統,當你正用手機與系統連結使用手機的導航軟體時,你仍然可以用螢幕下方的觸控鍵來切換導航畫面或空調等其他功能畫面,這點還算方便。

皮質方向盤主要可以控制音響、電話與行車資訊顯示切換等功能,形狀並不是真圓,而是上下二端各有一點平直的造型,轉動起來手感不錯。座椅是半皮半織布材質包覆,厚實的坐墊與高密度的內部填充材質坐下去支撐感夠又不會覺得死硬,駕駛座有座椅高度與腰靠調整,不過都是手動調整。


三張獨立後座的堅持

4
▲座椅支撐感紮實,但不會給人死硬感。

後座跟大部分休旅車一般喜歡採用6:4分離設計不同,而是三張獨立座椅的配置。

後座可前後滑移、椅背傾斜角度可調。
▲後座可前後滑移、椅背傾斜角度可調。
三座椅都有前後滑移、椅背傾斜調整與摺疊功能。可以說是給坐在後面的三名乘客相同的待遇與調整自由。雖然椅背有約五段的角度調整功能,不過以最向後的角度來說其實跟一般車款差不多,並不能讓乘客特別後仰。前後乘坐空間都算不錯,特別是頭部空間前座以165cm乘客乘坐來說與車頂約有三個拳頭左右距離:後座頭部與膝部(至前座椅背)也都有二個拳頭多的空間。有著從車外看起來超乎預期的挑高空間。

置物收納空間方面,中控台下方的置物格適合放手機(Shine與Shine+支援Qi手機無線充電):前座車門內側置物槽可以放進二瓶以上的飲料瓶罐。前座中央扶手對開式置物空間內有隔層設計與保冷設計,要放冷飲或其他大小物品也很方便。
580公升的行李廂空間放倒後座椅背後可達1630公升。
▲580公升的行李廂空間放倒後座椅背後可達1630公升。
車尾行李廂容量標準狀態下為580公升,將三張後座椅背放倒之下則可增加至1630公升,尾廂下緣沒有特別突起的門檻,整個空間也算方正平坦,放倒的座椅與行李廂隔板間沒有太大高低差,行李收納實用性夠高。尾門為手動啟閉,在頂規的Shine+則有標配具踢腳感應與遙控功能的電動啟閉尾門。


動力

4
▲1.6升渦輪引擎具有180匹最大馬力輸出。

國內所引進的C5 Aircross目前在動力上僅有單一設定,搭載1.6升排氣量直列四缸燃油缸內直噴的PureTech 180渦輪引擎。可輸出180hp/5000rpm最大馬力與25.5rpm/1650rpm最大扭力,搭配EAT 8八速手自排變速箱,除了標準模式外,還提供了Eco與Sport模式。

八速手自排有助於維持低轉速大扭力行駛狀態。
▲八速手自排有助於維持低轉速大扭力行駛狀態。
在標準模式下,油門反應是比較緩和些的,踏板大約要踩到1/4至1/3深才比較拉得出轉速,當轉速過1500rpm之後加速力道便可明顯湧出。雖然加速的線性度不如自然進氣引擎但只要習慣其輸出特性就不難讓車子輕快地在中低車速下保持平順加速,系統在換檔邏輯上也盡量讓轉速維持在2000rpm左右維持最好的扭力輸出狀態,應付市區走走停停狀況也不會太吃力,而當你油門再下重些,引擎轉速爬升迅速,適時提供再加祿的力道。
3
而在Sport模式下,油門反應便明顯靈敏許多,油門深度每微踩多一點都能立刻拉多引擎轉速增加加速力道。至於手動換檔模式則是在按下排檔桿上的「M」按鈕後透過配置於方向機柱上的換檔撥片來升降檔。在D檔下也可以暫時用換檔撥片換檔,例如想加速操車時直接按撥片降檔,過一小短時間系統就會接管檔位控制。

安全性上C5 Aircross配備也很豐富,全車系標配ACC 主動式定速巡航附自動煞車及再啟動功能、ABSM 主動式盲點偵測警示、ASB 主動式煞車輔助、DAA駕駛注意力警示、FCW前方車距警示、HSA斜坡起步輔助系統、ISA智慧型速率調整、LKA車道維持、SLI 速率掃描辨識系統。而在Shine以上車型則多了LPA車道保持輔助、HDA高速公路駕駛輔助功能及PAS自動駐車輔助等。


操控與結語

4

C5 Aircross在底盤懸吊上最大的特色就是搭載了原廠稱之為PHC魔毯液壓懸吊的系統。其特色就是在避震器內導入了PHC液壓緩衝器來控制/調整減震阻尼。當行經比較平緩的路面時避震器是處於小阻尼狀態,讓懸吊在處理細碎輕微震動之餘不產生額外的晃動。而在遇到顛簸路面時則會增大減震阻尼增加對震動衝擊的對抗吸收能力。

而在實際的駕駛/乘坐過程中,也可以實際感覺到在經過一段比較不平整的路面時,傳進車室內的震動都是比較柔和的,讓人不會感到不舒服,但也不會過軟懸吊設定的上下晃動行船感。對於注重舒適性,或是需要載年長身體較弱的家人的買家來說很有加分。

至於操控表現上,其前:麥花臣+下A臂+防傾桿、後:拖曳臂懸吊結構在行車的穩定性與後輪的循跡表現上不錯,但轉向的靈敏犀利度與激烈操駕的運動表現過彎極限則非它的強項,別忘了它可是部家庭取向的SUV。C5 Aircross在各方面的舒適性都很不錯(除了車室風切隔音算是普通),但運動感與那些德、英系對手來比就缺了很多,但換個角度想,比較專注於對全家人的親和性及對設計品味自有堅持的人來說,它會是很有吸引力的選擇。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