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試駕】TOYOTA Granvia 九人座豪華

來勢洶洶商旅車

記者:圖、文/Dean Chou 版面構成/lulu 2019-06-26

今年Toyota在台灣是非常火紅的一年,從年初就不斷有新車發布,而且都是重量級車款。來到年中,首款登入是大家傳聞已久的Hiace商旅車,但台灣導入的是豪華版Granvia,無後座純商用車Hiace同步銷售。Granvia在台販售版本有六人座與九人座兩款,六人座當中有分豪華與旗艦兩款,九人座當中有分豪華、頂級與旗艦三款。我們此次所要試駕的為九人座豪華版,售價為175.9萬元。

4

Toyota Hiace一是款非常大眾的商旅車,自1967年首次推出以來,提供多種車身配置供選擇,包括MPV、小型貨車、小巴、皮卡以及救護車等,產品的面向可依照消費者需求進行修改,多元變化受到市場喜愛。台灣曾短暫國產化第四代車型,取名為Hiace Solemio,產品週期維持十年直到2008年停止生產,爾後就未曾在台灣看到Hiace或者Granvia蹤跡。直到Toyota強勢的2019年,眾多新車名單上赫然看到Granvia,宣告它將重返台灣車壇,鎖定的目標會是VW T6、Ford Tourneo Custom、Hyundai Grand Starex以及M-Benz V-Class。


龐大身軀很能裝

4

首先來看看Granvia的外型,它屬於Hiace高階車型,外觀用上許多鍍鉻材質點綴來彰顯豪華感。

大型水箱護罩及下進氣壩輔以水平鍍鉻飾條,搭配科技感十足的LED Bi-Beam頭燈,洗鍊大器中帶有銳利氣息。
▲大型水箱護罩及下進氣壩輔以水平鍍鉻飾條,搭配科技感十足的LED Bi-Beam頭燈,洗鍊大器中帶有銳利氣息。
大型水箱護罩及下進氣壩輔以水平鍍鉻飾條,搭配科技感十足的LED Bi-Beam頭燈,洗鍊大器中帶有銳利氣息。車側特徵線及下方鍍鉻飾條延續車頭水平線設計,搭配大尺寸17吋鋁合金輪圈點綴使車側重心更顯穩定。車尾造型呼應車頭及車側設計,以水平鍍鉻飾條延伸至雙L型LED尾燈,展現Granvia個性與先進的新世代商旅氣息,很多人認為神韻與Alphard相似。
此次試駕的是九人座豪華車型為配置電動滑門,上下車需手動操作。
▲此次試駕的是九人座豪華車型為配置電動滑門,上下車需手動操作。
高乘載商旅車外觀不會是消費者最在乎之處,內裝的實用性與功能性才是商旅車重點。此次試駕的是九人座豪華車型為配置電動滑門,上下車需手動操作,想要電動滑門只能選擇頂級或者旗艦以上車型。
第二排與第三排採獨立雙座,可自行調整前後、椅背角度等。
▲第二排與第三排採獨立雙座,可自行調整前後、椅背角度等。
九人座的配置為2+2+2+3四排設定,第二排與第三排採獨立雙座,可自行調整前後、椅背角度等;
第四排則是三人座設定,6/4分離能調整椅背以及座椅前後。
▲第四排則是三人座設定,6/4分離能調整椅背以及座椅前後。
第四排則是三人座設定,6/4分離能調整椅背以及座椅前後。四排九人座車型,後座乘客可利用寬敞中央走道輕鬆上下車,由第二排可直至後座第四排,無須另外調整座椅。
如果坐滿九人就會壓縮到放置行李的空間,無法擺上較大的行李箱。
▲如果坐滿九人就會壓縮到放置行李的空間,無法擺上較大的行李箱。
座椅可依照使用者的方式自行調整,但行李置物空間會受到座椅調整有所影響。
▲座椅可依照使用者的方式自行調整,但行李置物空間會受到座椅調整有所影響。
座椅的調整多變,可依照使用者的方式自行調整,但行李置物空間會受到座椅調整有所影響,像是如果坐滿九人就會壓縮到放置行李的空間,無法擺上較大的行李箱。如果載人需求沒有那麼大,就能利用載人空間來換取置物空間,畢竟對於商旅車來說載人、載物都很重要,兩者幾乎都是不可犧牲的重要元素。


4

駕駛者介面與大多數Toyota車系相同,用料不是最頂級卻也不會顯得寒酸,基本的功能一應俱全。中控台標配7吋觸控式影音主機附藍牙無線系統,方便於行駛中免持聽筒即可接聽電話。

前後雙區恆溫獨立空調,後座有獨立控制介面,可從前座或者後座自行調整。
▲前後雙區恆溫獨立空調,後座有獨立控制介面,可從前座或者後座自行調整。
前後雙區恆溫獨立空調,後座有獨立控制介面,可從前座或者後座自行調整。駕駛者前方為雙圓帶中間多功能顯示幕儀表板,清楚辨識車輛狀態以及行駛況狀,儀錶板左右兩邊有很多預留開關位置,這在頂級車型以上是電動滑門等開關,豪華版則無此項配備。


加速輕快、乘坐舒適

4
▲Granvia搭載一具1GD 2.8升四缸柴油渦輪增壓引擎,最大馬力有176.8ps/3400rpm與最大扭力45.9kgm/1600-2400rpm。

動力方面,Granvia搭載一具1GD 2.8升四缸柴油渦輪增壓引擎,最大馬力有176.8ps/3400rpm與最大扭力45.9kgm/1600-2400rpm,採用DPR柴油碳微粒主動濾清排氣處理系統,無須添加尿素,可節省商旅車主長期的營運成本。後輪驅動配置結合六速手自排系統,順暢的加速有效發揮柴油低轉速高扭力優勢,另外在市區的迴轉半徑達到5.5m是同級車之冠。懸吊系統是Granvia另一項優勢,前懸吊為麥花臣、後為四連桿結構,與多數商旅車使用的葉片彈簧或者拖曳臂型式相比,能帶來更高車輛舒適性及穩定性。

實際上路試駕體驗感受到大排量柴油引擎的優勢,車重超過兩噸卻能帶來輕盈的加速感。
▲實際上路試駕體驗感受到大排量柴油引擎的優勢,車重超過兩噸卻能帶來輕盈的加速感。
實際上路試駕體驗感受到大排量柴油引擎的優勢,車重超過兩噸卻能帶來輕盈的加速感,當然這也會受到乘載人數有所影響。
偏向柔軟的避震器設定,可抑制路面坑洞帶來的跳動,而且載越重效果越好。
▲偏向柔軟的避震器設定,可抑制路面坑洞帶來的跳動,而且載越重效果越好。
前麥花臣、後四連桿帶來舒適乘坐體感,偏向柔軟的避震器設定,可抑制路面坑洞帶來的跳動,而且載越重效果越明顯。以舒適傾向的懸吊設定就別想在它身上得到駕駛樂趣,這兩項是無法同時存在,開道蜿蜒山路請放慢速度,不然後座的老闆、客戶們很快就會向公司投訴。這類商旅車在乎的是引擎加速力道、行駛舒適性以及實用性,不要對它在操駕性能上過多要求,畢竟這不是產品設計方向。


4
▲倒車影像顯示在後照鏡上並非中控台螢幕。

安全配備全車系配備3顆SRS輔助氣囊、VSC車輛穩定控制系統、TRC循跡防滑控制系統、BAS剎車輔助系統、HAC上坡起步輔助系統、ABS防鎖定剎車系統,頂級版以上等級搭載Toyota Safety Sense (包含PCS預警式防護系統、DRCC雷達感應式車距維持定速系統、LDA車道偏移警示系統、AHB智慧型遠光燈自動切換系統),更領先同級車配備後座三排車側頭部氣簾,總數計9顆SRS輔助氣囊,帶給駕駛者與後座乘客全方位的安全防護,想要有高規格安全防護就選擇頂級版或者旗艦版吧!

商旅車通常都是營業所用,品牌形象與耐用度更是需要在購車時考量進去之重要因素。
▲商旅車通常都是營業所用,品牌形象與耐用度更是需要在購車時考量進去之重要因素。
放眼台灣商旅車市場,要選擇八人座以上的車型並不多,我們幫消費者歸類了幾款車型,像是有VW Transporter Caravelle、Ford Tourneo Custom、Hyundai Grand Starex以及M-Benz V-Class等,目前只有VW與Toyota可容納到九人座,其餘則只有八人座,所以Granvia受到營業主關注。試駕過程中就受到很多路人矚目,其中包括一些商旅車職業駕駛,他們對於Granvia最在乎就是空間變化,但往往看到九人座之後的行李廂空間就有點小失望,畢竟如果買到九人商旅車,最希望就是能坐滿,但如果坐滿便無行李擺放空間顯得點無用武之地。

而且把對手的規格配備與售價攤在桌上,你會發現TOYOTA Granvia售價是同級對手之冠,只小小輸給排名第一的M-Benz V-Class。當然每一款車都有它的優勢存在,售價與品牌只能做為參考依據,並不能代表它的真正價值。另外,商旅車通常都是營業所用,品牌形象與耐用度更是需要在購車時考量進去之重要因素,論Toyota的品牌形象以及耐用度,是別的品牌無法挑戰之地位,如何選擇就看消費者自己怎麼想了。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