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試駕】HONDA HR-V 1.8

微整容打起精神再應敵

記者:文、圖/HAYABUSA 版面構成/lulu 2019-05-28

近幾年來運動休旅車成長的趨勢已經向下延伸,小型SUV成為市場上的當紅炸子雞。在這樣的潮流下HONDA也於2016年首度將HR-V導入國產上市,而且就像它的大哥CR-V在國產中型SUV級距一樣表現優秀。但在今年,勁敵NISSAN Kicks來勢洶洶,其他對手們也都有強化或配備提升的動作,帶給HR-V不小的壓力。 而繼歐、美、日規的HR-V相繼發表了小改款新車型後,基本上屬於亞太區車型的國產HR-V也終於在五月份發表了小改款新車。隨著這次小改款,HR-V在車系陣容中將原本入門的VTi車型給取消,簡化為VTi-S與S兩車型的編成。改款的重點偏重於內外裝部分,動力操控上並沒有甚麼改變。

車頭面貌微整容

4

這次改款在外觀部分僅針對一些局部細節做些微修改。像是S車型標配全LED矩陣式頭燈,也就是遠/近光燈、方向燈、日行燈條皆為LED,霧燈與尾燈也都是LED。

水箱罩上方以從廠徽向左右延伸的鍍鉻飾條凸顯車頭。
▲水箱罩上方以從廠徽向左右延伸的鍍鉻飾條凸顯車頭。
水箱罩透過從廠徽向兩側延伸的大面積鍍鉻飾條呈現出家族元素的Solid Wing展翼之姿。霧燈周邊的線條設計也有修改。
S車型在頭燈、霧燈等都全面LED化。
▲S車型在頭燈、霧燈等都全面LED化。
尾燈也做了燻黑處理。
▲尾燈也做了燻黑處理。
車尾的變化則是在尾門中央加入一道鍍鉻飾條來串連左右尾燈組,S車型的尾燈還加入了燻黑處理,說實在的與改款前車尾相比並沒有什麼加分。
17吋雙色鋁圈造型質感皆具。
▲17吋雙色鋁圈造型質感皆具。
3


加入鍍鉻飾條與黑色飾板提升質感

4

車內的控台介面因為焦點集中於中央的影音資訊螢幕與恆溫空調觸控螢幕,除了引擎起動/熄火按鈕外就沒有其他控鍵旋鈕,看起來相當清爽。儀錶組為三環儀錶配置,其中中央最大環為車速錶,左側為轉速錶,右側為i-MID行車資訊顯示,就判讀頻率來說一般的確是以看車速的頻率最高,所以這樣的配置長途駕駛下來視線移動較少會比較輕鬆。

S車型儀錶外環還具備七色切換的自發光設計,在踩油門時外環也會變換顏色。S車型方向盤為真皮包覆並加入黑色鋼琴烤漆飾板,上面的鍵鈕可操作定速巡航、音響、資訊顯示切換與藍芽通訊系統等功能。另外,這次小改款也在中控台、車內門把、門邊與空調出風口加入鍍鉻飾條來點綴,中央鞍座也加入大片黑色鋼琴烤漆飾板,這片飾板倒是大幅減削了控台整體給人的塑料陽春感,給人質感加分印象。

八吋螢幕沒支援兩大行動裝置整合平台。
▲八吋螢幕沒支援兩大行動裝置整合平台。
中控台上依然配置由怡利電子所生產的八吋觸控影音螢幕,具備導航、藍芽等功能,但透USB線與手機相連時卻反覆出現需要重新連結的通知,連結性不太順暢,又沒有現在越來越普遍的Apple Carplay與Android Auto,這套系統的操作流暢性也很一般,對於平日沉浸在3C環境的年輕族群來說吸引力就不足。


空間表現佳且富運用彈性

4

HR-V在空間方面表現就相當不錯。193公分的車室空間長度讓前後座都有寬裕的腿部空間,且後座地板中央僅有微微突起對於乘客在車內的活動比較不會造成干擾。頭部空間或許有人會因為外型上低扁的車頂線條而有所疑慮,不過實際乘坐之下即使是後座也比一般房車更要寬裕一些。由於座椅著座位置較一般房車高,駕駛者的前方視野高度比較接近SUV,上下車姿勢也比較自然輕鬆。

前座乘坐空間充裕,側墊包覆性略弱些。
▲前座乘坐空間充裕,側墊包覆性略弱些。
後座腿部空間優異,頭部空間也沒因造型而被犧牲。
▲後座腿部空間優異,頭部空間也沒因造型而被犧牲。
後座腿部空間優異,頭部空間也沒因造型而被犧牲。後座椅背傾斜雖可兩段式調整,但傾斜度不夠大對於想放鬆休息甚至小睡一下的乘客來說有點尷尬。飲料座底部高度調整設計,方便取放不同尺寸的飲料杯瓶。

由於全車系配備電子式駐車煞車,前座中央鞍部也能有更多的收納空間。排檔座後方的雙置杯座設計上頗有巧思,裡面的擋片除了具有包覆固定大尺寸飲料杯瓶,避免翻倒外,還可翻折成為墊高的底部,放置小尺寸杯瓶時取用上就更方便,是很實用的機能。置杯座後方有個不算大的置物空間,形狀方正且夠深,加上上揚式鞍座前方的置物盒與鞍座下方的鏤空形成的隱藏置物區,可以提供手機或其他小物的收納與充電。
高實用性行李空間翻倒後座可直接放入兩部越野自行車。
▲高實用性行李空間翻倒後座可直接放入兩部越野自行車。
如果搭配6:4分離後座椅背,空間運用變化就更多了,後座椅背前倒後可創造出縱深1636mm、高830mm的行李空間,足可並列放入兩台越野自行車;或是拆掉頭枕後將副手座椅背向後倒,來放置如衝浪板之類的長形物品(不過實際操作之下前座椅背無法完全放倒來與後座椅墊無縫銜接形成平坦平面)。
後座椅墊可以上掀,可放不適合倒放的長物品。
▲後座椅墊可以上掀,可放不適合倒放的長物品。
與一些HONDA車款相同,後座椅墊可以上掀,放入如花盆這類比較高且不適宜放倒的物品。


動力操控維持不變

4
▲動力維持1.8升自然進氣引擎單一設定。

小改後屬於亞大(亞洲、大洋洲)規格的國產HR-V在動力上仍維持1.8升自然進氣汽油引擎單一設定,而不像日、美、歐規等地區換上了CR-V所用的那具1.5升渦輪增壓引擎。現行搭載的這具1.8升SOHC VTEC自然進氣汽油引擎可輸出143hp/6500rpm最大馬力與17.5kgm/4300rpm最大扭力,搭配新世代「Earth Dreams Techology」的CVT無段變速箱。

CVT變速箱模擬七速檔位。
▲CVT變速箱模擬七速檔位。
在這具新世代CVT變速箱的傳輸之下,油門反應還算靈敏,動力輸出的感覺也趨近線性,且在含油門過程中你就會有後續動力待出的感覺,而不是要等到引擎轉速拉到某個點時才湧出一股力道的「分段輸出」感。
動力輸出相當線性,轉向路感回饋略模糊但過彎動態穩定。
▲動力輸出相當線性,轉向路感回饋略模糊但過彎動態穩定。
在一般的行駛狀況下駕駛者對於動力的掌握蠻輕鬆舒服。而在遇到載多人、爬坡、急加速超車等較大負荷的狀態下,包含CVT變速箱偏重節能的程式邏輯與引擎轉速需拉得夠高扭力才能充分發揮等原因之下,再加速的表現就會顯得較為吃力。例如車上乘客或物品較多,當60~70km/h左右車速急催油門之下,就只見引擎轉速快速爬升而車速則未跟上。

此時「S」模式與模擬七速手動換檔功能(VTi-S以上車型)就很好用,「S」模式下的動力輸出積極度明顯,手動換檔的反應也算明快。HR-V在動力上雖沒有令人驚喜的亮點,但絕對稱得上夠用。

高後傾角麥花臣+防傾桿、後:H型扭力桿懸吊結構也維持不變未做修改。行駛時後輪的循跡性與車子動態的穩定性上都有一定的水準,對於側向力的抑制處理也不錯。然而小SUV略高的重心則對抓地表現略有影響,過大彎時重心的外偏也略影響駕駛的信心。激烈操駕的底子不厚,但作為家庭休旅的穩定舒適則不差。車廠還趁這次小改對隔音做了一點補強,行駛時的車室噪音已經不會明顯比對手差。


結語

4

這次HR-V許多消費者關注的話題焦點在一、沒有1.5升渦輪引擎,二、沒有HONDA Sensing。就1.5渦輪來說,有導入成為多一個選項當然是樂見,但問題是在1.8升動力已經夠用的情況下,車價會再往上攀過90萬的HR-V 1.5T會有多少愛好性能的車主買單?或許等下一代車型推出,產品規配與價格能有合理配套時會有機會。

至於第二點,其實整個亞大地區都沒有HONDA Sensing的提供設定,所以就算台灣想選原廠也不會放。中國大陸市場則是因為本身有生產該系統所以自然有得配備。國產版只能以9大主動安全配備加上更有誠意的六氣囊來因應。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