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試駕】Kia Sorento GT-Line

不算完美的有感升級

記者:文/Miao Wu 版面構成/lulu 2019-04-30

大型正七人座SUV或MPV一直都不是國內休旅市場的主流,卻也從來沒有消失過,原因就是這種車型雖然價格總落在150萬附近,但舒適、動力和配備水準,都比一般百萬左右的5+2座minvan高出不只一個等級。這次試駕的小改款Sorento就是這樣的產品,除了沿用2.2升柴油動力,傳動系統已經從6AT升級為8AT,豪華度也跟著提昇,但售價卻沒跟著提高,甚至入門款還變便宜。不過,這樣就夠了嗎?

穩重優先 動感加分

4

正七人座SUV的客群定位很簡單,只要搞定家庭買家就註定前途光明,而造型上最不需要的就是過度前衛銳利的風格,然而保守傳統的設計很容易就流於呆板,因此擅長打造時尚動感的Kia,就以最低調的弧線勾勒出流暢靈動的線條。

3
小改款維持基本輪廓不變,具備該車型一貫的長車頭和寬D柱特徵,而雖然原廠沒有特別強調,它當初卻是Kia首款導入雷射焊接技術的車款,因此尾門設計和腰線都與傳統設計不同。至於前後保桿總成當然進行了修改,而搭載GT-Line運動套件的Sorento,更重要是透過設計細節上的變更,讓這款家庭用車也能擁有同級少有運動跑格。
GT-Line車型標配LED頭燈、矩陣式霧燈與踏板等配備。
▲GT-Line車型標配LED頭燈、矩陣式霧燈與踏板等配備。
GT-Line套件包括了換上矩陣式LED霧燈組、雙出造型尾飾管、車側踏板和紅色煞車卡鉗,至於虎鼻水箱罩和霧銀車底護板的品牌經典元素則繼續保留,以不浮誇的方式達到畫龍點睛的效果。


豪華加成 配備實用

4

內裝格局才是這款車的重點,雖然造型基本上與改款前相同,不過操作面板、按鍵配置與儀錶板介面都經過修改,多媒體系統當然內部軟體也已經升級,內建功能更豐富。座艙改變最明顯的就是方向盤,從過去三幅改為新款四幅型式,除了皮質被覆材質不同,雙手握盤處的造型也進行優化,使用起來更有高級車的感覺。另一個較大改變的地方是排檔鞍座區,主要也是因為駐車裝置由腳踏式改為電子式駐煞按鍵,並且增加Auto Hold功能;不過操作區從橫式改為直列以後,連帶也造成原本的小型置物空間跟著消失,有點可惜。

Sorento內裝空間採用皮質、銀質與鋼琴烤漆面板,而且九成以上的座艙幾乎都被軟質用料所涵蓋,伸手可及的面板或按鍵質感也屬上乘,就連布料對齊、包覆皮整度、縫線細節和操作回饋也不馬虎,顯示出原廠所謂的豪華休旅LSUV並非自抬身價的廣告台詞。

與其他車款相比,Sorento七吋中央顯示幕的選單設計採用單色呈現,只能透過聲控和觸控操作,也沒有中文化,對於早就被花俏特效養大胃口的人,大概會嫌棄它太過樸素,還好該有的功能都少不了;像是藍牙音訊、Aux/USB音樂播放、Apple CarPlay/Android Auto連結功能,甚至USB裝置支援的播放影片功能還可以調整外掛字幕,這對車上有小朋友的家長應該是蠻有用的設計。


4
▲座椅皮面經過打孔處理,可惜缺乏冷氣加熱功能。副手座側面還設有調整按鈕,讓後座乘客調整最佳舒適坐姿。

三排座椅是以2+3+2的方式排列,後兩排都可向前傾倒,將可使用的行李空間擴增至1662公升。

後排座椅翻折後,行李空間可達1662公升。
▲後排座椅翻折後,行李空間可達1662公升。
透過前排調整機制,可讓第二排乘客獲得極大腿部空間。
▲透過前排調整機制,可讓第二排乘客獲得極大腿部空間。
第三排腿部空間雖然充裕,但是乘坐時雙腿必須弓屈,還是會影響乘坐舒適性。
▲第三排腿部空間雖然充裕,但是乘坐時雙腿必須弓屈,還是會影響乘坐舒適性。
第二排座椅採用的是60/40分離的配置,其中右側座椅的椅背前傾時,座椅還會隨著前移,讓第三排乘客更方便進出。有意思的是,前排副手座的側面特別比照VIP車款設置了讓後方乘客調整座椅的專用按鍵,直接就能調整它的前後和椅背角度。此外,我們還發現第三排的座椅空間雖然可以容納成人,坐進去不會感覺任何緊迫,但為了幫頭部預留空間,椅面高度和地板距離過近,所以乘坐時雙腿必須弓屈,長途旅行勢必影響舒適性。作為正七人座用車,Sorento三排座椅區當然都設有專屬的照明、可調整的空調出風口、置杯座和休息扶手,可惜音響喇叭只有六支,後排音場效果似乎不太理想。


平穩精緻 加速流暢

4
▲這具柴油引擎的運轉精緻度極佳,動力水準也足以列入前段班。

它搭載的是2.2升柴油共軌直噴引擎,不但性能輸出足以排入前段班,配上八速自排之後,還調校出平穩而精緻的動力感受。我們很有把握的說,以它在道路上的實際表現,想要找到不滿意的人,應該很難!這不是一部性能取向的車,體重也將近2公噸,但起步還是能感覺有點輕快,光是這點就很不容易;而且加速過程流暢,換檔時機夠聰明,你完全不會想碰換檔撥片。四種駕駛模式(Comfort/Eco/Sport/Smart)的特性差異不明顯,就算是Eco模式,車子也不會為了省油裝笨,油門反應還是很快;Sport模式換檔當然比較積極,但沒人會想整路都這麼亢奮,最後我們發現,切到Smart模式就一切搞定,而且從此再也不會想用其他模式了。

錶板內建顯示幕,可以即時得知SCC系統與AWD扭力分配情形。至於SCC停止再開時,只須踩下踏板或撥動按鍵即可。
▲錶板內建顯示幕,可以即時得知SCC系統與AWD扭力分配情形。至於SCC停止再開時,只須踩下踏板或撥動按鍵即可。
小改款Sorento搭載的SCC全速域主動車距巡航系統當然也是許多買家期待的配備,這套系統能在0-180km/h之間自動與前車保持車距,若跟隨至完全靜止,3秒內前車起步就會自動跟上,若超過3秒也只需按下RES或輕點油門就能恢復SCC,好用的程度讓人忘了它是主動安全系統,比較像是能減輕心理壓力的舒適配備。


20萬價差的抉擇

和豪華版相比,GT-Line車型多了運動化套件、AWD、LED頭燈、LED車內燈、全景天窗、19吋輪圈和彎道循跡控制系統,但價格卻貴了20萬。平心而論,AWD和LED的吸引力當然遠不如彎道輔助、車道維持、8吋螢幕、10支喇叭、環景攝影、座椅冷氣加熱功能,而這些國外標配在台灣銷售版本上卻全都看不到。所以,如果以消費者的角度來看,豪華版反而是比較推薦的選擇。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