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試駕】JAGUAR E-Pace D150 R-Dynamic

記者:Dean 2019-04-12

身為英國汽車豪華品牌,總是有著特殊的設計理念,這次他們打造出一款結合自家F-Type跑車元素的Compact SUV,因為屬於自家最年輕的家族成員,也被稱之為Baby Jaguar,而它被命名為E-Pace。緊湊的造型營造出最佳運動休旅車,台灣上市有汽油與柴油車型,另外還有首款所推出的First Edition特仕車,分別搭載在P250與D180車動力上,價格同為256萬元。

4

Jaguar在我心中一直有著特別的情感,往往試到他們家車款都會得到不一樣的新體驗。新體驗除了開起來的駕馭感受外,第一眼給我的視覺感受就跟很多品牌有所不同,有著英國人造車思維與美感,打破造車大國的德國品味。E-Pace在外型上融合了自家F-Pace雙門跑車設計概念,從車頭一路到車尾都有相仿元素,像是簡潔有力的車頭線條,利用幾道、幾橫就能傳遞設計者的意念。科技配備時尚 LED 頭燈搭配經典 LED 尾燈,展現不容忽視的道路風采。為增加安全性與時尚感,可選購矩陣式 LED 頭燈,搭配經典日間行車燈與動態方向指示燈。

車身長度4395mm,軸距有2684mm,視覺上面卻有著緊實且精幹的車身比例,如果與BMW X1軸距2670mm、M-Benz GLA軸距2699mm相比,E-Pace視覺上看起來小了一截但實際卻沒有。向外擴張的前後輪弧搭配流線車頂線條,車尾修長的尾燈線條,下方雙出單邊排氣飾管,都與自家跑車F-Pace如出一轍,顛覆休旅車規矩形象。試駕車型為D150 R-Dynamic版本,採用多項造型細節升級,帶有黑色光澤飾面的網狀格與前霧燈,後尾管周圍同樣有黑色光澤飾面格柵,車側葉子板黑色高光澤飾條,是幾項可看出R-Dynamic版本與一般車型不同之處。

外型上融合了自家F-Pace雙門跑車設計概念,從車頭一路到車尾都有相仿元素。
▲外型上融合了自家F-Pace雙門跑車設計概念,從車頭一路到車尾都有相仿元素。
向外擴張的前後輪弧搭配流線車頂線條是此車最迷人之處。
▲向外擴張的前後輪弧搭配流線車頂線條是此車最迷人之處。
試駕車型為D150 R-Dynamic版本,採用多項造型細節升級。
▲試駕車型為D150 R-Dynamic版本,採用多項造型細節升級。


內裝以駕駛為導向

坐進到車內一樣可看見當家跑車的影子,採用現代化設計風格,以高級材質打造駕駛導向內部空間。座艙賦予駕駛者全面包覆感受,所有控制功能都在隨手可及的範圍之內,帶來專心體驗駕駛快感。中控台10.2吋觸控螢幕可進行個人化設定,提供車主迅速、簡便且高度直覺化的操作,Apple CarPlay、Android Auto擴充功能需選配。汽油車型有整合12.3吋全彩數位儀錶板、Navigation Pro全中文化3D衛星導航系統、英國鑑賞級Meridian音響系統等,回頭看看D150 R-Dynamic車內配備就有點簡單。

座艙賦予駕駛者全面包覆感受,所有控制功能都在隨手可及的範圍之內。
▲座艙賦予駕駛者全面包覆感受,所有控制功能都在隨手可及的範圍之內。
排檔桿的造型與F-Pace同款。
▲排檔桿的造型與F-Pace同款。
座椅造型與材質有著高級車的水準,提升進口小型休旅車該有的質感。
▲座椅造型與材質有著高級車的水準,提升進口小型休旅車該有的質感。
軸距2681 mm提供寬敞舒適的五人乘坐空間,後座腿部空間達892mm。
▲軸距2681 mm提供寬敞舒適的五人乘坐空間,後座腿部空間達892mm。
休旅車最注重的就是貼心置物空間,必須容納一些瑣碎的物品,這點英國人帶有獨到巧思。深度足夠的中央控制台採用可拆式杯架,方便用來放置較小平板或四瓶 750 ml 飲料。兩個前座車門的置物槽不但具有充足深度,而且設計巧妙,可容納各種物品,包含手機、罐裝飲料和一瓶 1.5 公升的水。

外型比例看起來短小精幹,座艙空間卻反其道而行。全長4395 mm,前後短懸分別為882 mm和832 mm,軸距2681 mm提供寬敞舒適的五人乘坐空間,後座腿部空間達892mm;當然冷氣出風口絕對不能少,雖然沒有單獨溫度調整也還夠用。後廂空間在椅背未傾倒前有577L容積,是同級對手之冠,獨具巧思的彈性空間搭配60 : 40分離傾倒式後座椅配置,行李廂空間最高可達1234L,以備不時之需可隨時改變。
深度足夠的中央扶手內採用可拆式杯架。
▲深度足夠的中央扶手內採用可拆式杯架。
後廂空間在椅背未傾倒前有577L容積,是同級對手之冠。
▲後廂空間在椅背未傾倒前有577L容積,是同級對手之冠。


動力下修150匹搭配原廠代號D8底盤

身為品牌中最年輕成員,使用的底盤原廠代號為D8,與Land Rover Discovery Sport及Range Rover Evoque相同。不過很可惜車身使用鋁合金的比例不高,車重高達1843kg,比它大一級別的F-Pace車重才1700kg~1800kg左右,兩者一比較就知道它有多重。車身重量重最先反應在油耗表現上,家族裡的哥哥F-Pace 20D AWD每公升油耗數據為17.1km/l,E-Pace D150 R-Dynamic AWD則只有16.8km/l,車格大小不同、車重卻能影響很大,當然兩者的引擎在輸出上也有所差異。

動力心臟是一具2.0升四缸渦輪增壓發動機,不過數據表現被原廠調整過,最大馬力從原本可發揮180匹下降至150匹,最大扭力從43.9kgm調至38.7kgm,馬力最高峰直降低到3500rpm,扭力峰值維持不變。當然原廠有D180動力選項,但跟First Edition特式版本綁在一起,配備多了一些、價格也比較高。變速箱搭載SportShift Gear Selector 9速手自排變速系統,標準配備智慧型AWD四輪驅動功能,能提供車輛穩定的駕馭感受以及應付輕度越野路況。

變速箱檔位多、動力銜接綿密, 雖然只有150hp最大馬力,一樣帶來不錯的輕快加速感,方向盤後方有換檔撥片,可隨心所欲的主動控制檔位,依照駕駛者習慣以及風格。除此之外可調整行車模式帶來不同駕馭調性,方格旗Sport活潑一點、Eco節能多點,中性點則調成中間值,油門、變速箱會依照模式不同帶來不同感覺。智慧型AWD完全由電腦全權控制,駕駛不須額外擔憂是否要切換模式,偵測輪胎抓地力、G值、油門深淺等數據來調整動力分配比例,算是簡單容易上手的傳動系統。

動力心臟是一具2.0升四缸渦輪增壓發動機,最大馬力從原本可發揮180匹下降至150匹,最大扭力從43.9kgm調至38.7kgm。
▲動力心臟是一具2.0升四缸渦輪增壓發動機,最大馬力從原本可發揮180匹下降至150匹,最大扭力從43.9kgm調至38.7kgm。
身為家族中最年輕Compact SUV,又被稱之為Baby Jaguar,擁有多種面向是一輛能帶你到任何場合的休旅車。
▲身為家族中最年輕Compact SUV,又被稱之為Baby Jaguar,擁有多種面向是一輛能帶你到任何場合的休旅車。
車身偏重的E-Pace,開起來顯得格外沉穩,沒有那種輕飄飄浮動感,高速時穩定令我印象深刻,尤其在側風強大的西濱公路最為明顯。場景轉換到山路上,車身重量就帶來劣勢,速度控制不好進入彎角就會造成轉向不足,好在有四輪驅動的輔佐下,轉向不足現象來得快去得也快,如何控制好入彎速度是駕駛者首要學習任務。乘坐舒適性還算不錯,懸吊的軟硬、車內隔音有英國品牌該有水準,尤其是這顆柴油引擎的噪音,車內幾乎同步太大。休旅車小歸小,該有的表現一點也不含糊。

安全性方面,主被動安全高標準看到,高達六顆輔助氣囊與EBA緊急煞車輔助系統、DSC循跡動態穩定控制系統、ASPC全地形起步輔助系統、駕駛疲勞警示系統、TVbB煞車控制扭力轉換系統、LKA車道維持輔助系統等。在汽油車型上面還有ACC主動式定速巡航系統、Park Assist自動停車輔助系統與360度駐車雷達感應等,相較之下D150就有點簡單。
行車模式的不同帶來不同動態靈魂。
▲行車模式的不同帶來不同動態靈魂。
鋁圈尺寸會是購車後的升級項目,或者可選配較大規格尺寸。
▲鋁圈尺寸會是購車後的升級項目,或者可選配較大規格尺寸。


英式美學休旅改變市場氛圍

E-Pace身為家族中最年輕Compact SUV,又被稱之為Baby Jaguar,擁有多種面向是一輛能帶你到任何場合的休旅車,符合年輕人對於車輛的要求。只不過品牌中輩分最低在配備上有很大進步空間,近年來新車打的是科技層面,這點E-Pace就顯得戰力薄弱,全新車款卻沒有給人太多精艷處。Jaguar注重的鋁合金車身結構在E-Pace運用比例很小,底盤為棚鋼製成,只有外殼、尾門、車頂等是鋁合金,才會造就出車格比F-Pace小、重量卻較重,如果能將鋁結構比例調高,相信對車輛很有大幫助。

而如果問我與對手相比,你會選擇E-Pace嗎?這是個非常好的問題,已有點年紀又是單身新貴的話,它絕對會在我購車名單之內,因為我喜歡英式美學,典雅中帶有運動風格,與德國車、日本車、美國車有著很大區隔。不過在購車名單內會有另外一輛讓我很難抉擇,就是同集團的Discovery Sport,2.0 TD4 S車型售價剛好與這次試駕的E-Pace D150 R-Dynamic同為194萬元,令我不知該如何做出決定。

車身偏重的E-Pace,開起來顯得格外沉穩,沒有那種輕飄飄浮動感,高速時穩定令我印象深刻。
▲車身偏重的E-Pace,開起來顯得格外沉穩,沒有那種輕飄飄浮動感,高速時穩定令我印象深刻。


規格諸元表

 

E-Pace D150 R-Dynamic

引擎型式

L4

排氣量(cc

1999

最大馬力(ps/rpm

150/3500

最大扭力(kgm/rpm

38.7/1750

驅動方式

智慧型AWD

變速箱型式

9速手自排

懸吊系統

:麥花臣

:一體式多連桿

長x寬x高(mm

4395x2088x1649

軸距(mm

2681

煞車系統

四輪碟煞

迴轉半徑(m

5.

車重(kg

1843

油箱容量(L

56

輪胎尺寸

235/65/R17

售價(新台幣/萬元)

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