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試駕】BMW X4 xDrive20i

動力下修樂趣不減

記者:圖、文/Dean Chou 版面構成/lulu 2019-04-03

BMW X4運動休旅車於2018年8月導入台灣,而我們試駕過xDrive30i與M40i兩款動力車型,此次試駕則是體驗入門車型xDrive20i,售價為253萬元。動力與xDrive30i同為四缸渦輪增壓發動機,只是將最大馬力下修為184匹與29.5kgm最大扭力,標準配備BMW Personal CoPilot智慧駕駛輔助科技,帶來最符合行車的安全要求,而就算動力縮減也不失BMW駕馭樂趣,BMW X4將反轉大家對於休旅車的既定印象。

4

BMW創造出SAC (Sports Activity Coupé)運動跑旅詞彙,首款代表作為BMW X6,而入續又推出X2、X4等較小車型,流線車身線條加上靈活空間以及運動化駕馭感受,讓想要選擇休旅車的消費者多了一種選擇。

3
來到代號G02 X4車身尺碼與第一代車型比較,車身長度增加81 mm,增加54 mm的軸距,車身寬度增加37 mm而顯得更加寬扁、霸氣;整體降低3 mm的車身重心更為低趴、跑格加倍強烈,車身長寬高分別來到4752mm、1918mm與1621mm,軸距則有2864mm。
運動版的X Line套件與先前試駕M款空力套件有些不同,車身四周以霧銀飾板來取代M Sport鋼琴烤漆料面。
▲運動版的X Line套件與先前試駕M款空力套件有些不同,車身四周以霧銀飾板來取代M Sport鋼琴烤漆料面。
運動版的X Line套件與先前試駕M款空力套件有些不同,車身四周以霧銀飾板來取代M Sport鋼琴烤漆料面,車頭與車尾保桿的造型內斂很多,但依舊保有該有的運動性。
車身下緣增加黑色塑料材質飾條,避免因為路況不好而刮傷烤漆,也能增加些許的越野粗獷氛圍。
▲車身下緣增加黑色塑料材質飾條,避免因為路況不好而刮傷烤漆,也能增加些許的越野粗獷氛圍。
車身下緣增加黑色塑料材質飾條,避免因為路況不好而刮傷烤漆,也能增加些許的越野粗獷氛圍。輪圈一樣是18吋規格,搭配上普利司通SUV專用胎,內部使用是一般煞車卡鉗,卡鉗顏色沒有M款那麼醒目。
SUV最美的線條就是車身後半部,車頂線條與尾廂結合在一起,是別種車型無法辦到的。
▲SUV最美的線條就是車身後半部,車頂線條與尾廂結合在一起,是別種車型無法辦到的。


4

入門車型的xDrive20i該有的配備也都有,一樣保有該有的高級車質感,車室內處處可見設計巧思,包括將「X」專屬字樣烙印於前、後座車門飾板與B柱之上,中控台下方置物空間還可看到「X4」車型標誌。

中控台下方置物空間還可看到「X4」車型標誌。
▲中控台下方置物空間還可看到「X4」車型標誌。
車內唯一選配就是這只M Sport方向盤。
▲車內唯一選配就是這只M Sport方向盤。
內飾造型與X3相仿,延續BMW經典駕駛導向鋪陳方式,微幅升高的駕駛座造就更遼闊的視野。採用軟塑料材質包覆中控台,智能衛星導航列為標配,支援繁體中文手寫輸入之外,更可透過BMW Connected APP同步智慧型手機上的旅程資訊、智能緊急求助、遠距售後服務、智能遠端遙控等;搭載最新iDrive6.0系統的6.5吋全彩觸控螢幕,以圖像方式呈現功能選單,使實際操作更加直覺便利。
雙前跑車化座椅採用Vivus真皮與高級織布混搭,舒適度及包覆性有一等一的水準。
▲雙前跑車化座椅採用Vivus真皮與高級織布混搭,舒適度及包覆性有一等一的水準。
座椅背亦可隨時調整傾斜角度,兼顧寬敞空間與實用機能。
▲座椅背亦可隨時調整傾斜角度,兼顧寬敞空間與實用機能。
雙前跑車化座椅採用Vivus真皮與高級織布混搭,舒適度及包覆性有一等一的水準;環繞中控台、內嵌於車門飾板內與位於前座地板的環艙氣氛燈組共提供六種顏色任駕駛隨意搭配。標準配備豪華型三區恆溫空調,後座椅背亦可隨時調整傾斜角度,兼顧寬敞空間與實用機能,雖然不及X3卻也夠用!搭載40/20/40分離可傾倒後座椅背,後廂載物空間可視需求從原有的525公升擴充至1430公升。
搭載40/20/40分離可傾倒後座椅背,後廂載物空間可視需求從原有的525公升擴充至1430公升。
▲搭載40/20/40分離可傾倒後座椅背,後廂載物空間可視需求從原有的525公升擴充至1430公升。


4
▲動力與xDrive30i相同搭載代號B48新引擎,只是在輸出上屬低性能版本,最大輸出有所調降。

動力與xDrive30i相同搭載代號B48新引擎,只是在輸出上屬低性能版本,最大輸出有所調降。2.0升直列四缸渦輪增壓引擎最大馬力184hp/5000rpm與29.5kgm/1350rpm最大扭力,配合Steptronic八速手自排變速箱,靜止加速到百公里需要8.3秒,極速則有215公里/小時。比起高性能版本的252hp最大馬力與35.7kgm最大扭力差了一截,變速箱也從運動化八速改為一般八速,這樣的搭配或許少了點衝勁卻也更容易上手。駕駛還可透過排檔桿旁的按鈕切換行車模式,有SPORT、COMFORT、ECO PRO模式間自由切換,不同模式配合不同引擎、變速箱調性達到駕駛所需。

全車系標準配備BMW xDrive智慧型可變四輪傳動系統具有輕量化、高效能等特性,除了可輕鬆應付崎嶇不平的道路、陡坡及濕地等各種路面狀況之外,當車輛發生轉向過度或不足的情形時,將立即透過傳動系統與xDrive分動箱將100%的引擎動力分配至前輪或後輪,當達到穩定狀態後更會恢復前、後軸40:60的動力分配,兼顧循跡穩定性與BMW經典後驅操控樂趣。


安全性方面,標準配備BMW Personal CoPilot智慧駕駛輔助科技,整合智慧駕駛輔助套件、自動停車輔助系統、360度環景攝影輔助、遠端3D監控功能等創新科技。智慧駕駛輔助套件含主動防撞輔助系統與行人偵測、主動車距定速控制系統、主動車道維持輔助系統、壅塞交通輔助系統、車側防撞輔助、路口車流防撞輔助等。長長的一大段就是要證明安全防護的完整,電腦不僅能維持與前車距離,也能維持車道路線,緊急狀況時能主動介入化險為夷,給予車內乘客最高規格保障。


4
▲X4 xDrive20i售價為253萬元,與xDrive30i的273萬元相差了20萬元,這20萬元的差異主要就是動力上的不同。

媒體的好處在於除了每次可以試到新車外,所試到的新車大多以最高規格優先,但往往銷售主力都不會是高規格車型而是入門車型。X4 xDrive20i售價為253萬元,與xDrive30i的273萬元相差了20萬元,這20萬元的差異主要就是動力上的不同,相同的引擎在電腦調校下達到不同輸出,是現今渦輪引擎慣用手法。其實這點對於改裝技術純熟的台灣,透過後續改裝也可得到相同或者更高階的輸出,只是消費者要把原廠保固給考量進去。如果擔心影響原廠保固就還是多花點錢買同引擎高階動力車型,當然你也可以先開個幾年等過保固再把封印解開,要怎麼選擇就看消費者怎麼想了!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