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試駕】VW Caddy Van 1.2 TSI

舒適好開又稱職

記者:文/Miao Wu 版面構成/lulu 2019-04-01

看到標題別以為我們誤用家庭房車的試駕文,其實這是標準的商用貨車,而這就是我們試駕過後對它的真實感想。關於Caddy Van,除了這次試駕的短軸版以外,福斯商旅還引進了搭配1.4 TSI引擎的長軸版Caddy Maxi Van。短軸版雖然只搭載1.2 TSI引擎,卻因為車輕、5MT出力不囉唆,爬坡加速表現都不差,加上車長只有4.4米,迴轉半徑較小,在路幅不大的地方很好用,而65.8萬的價格更是它的一大賣點。

4

既然是鎖定商用的貨車,就是以實用和節省維護成本為目標,所以就算Caddy Van沒有任何多餘配備或裝飾也還算合理。不過就算只配鐵圈,也沒忘了加上一副螺絲護蓋,鹵素頭燈組也納入一套日行燈,水箱護罩還裝上了鍍鉻飾條,前後雨刷都有間歇調整功能,而車外後視鏡雖然必須手動折疊,但也有電動調整和電熱除霧的功能,一些基本的配備還是會給。


4
▲沒有多餘贅飾的內裝一切以實用為主。

進入車內更能看出明確的商車訴求,配備等級一切從簡,沒有任何多餘飾板,手動織布椅以外,音響系統也相當基本,並且只配給2顆喇叭。

車內標準配置的是手動調整的織布椅,支撐與舒適性沒有問題。
▲車內標準配置的是手動調整的織布椅,支撐與舒適性沒有問題。
作為一款商用貨車,車內的置物空間設計當然少不了。
▲作為一款商用貨車,車內的置物空間設計當然少不了。
看起來不起眼的車廂,功能性卻是不差,除了空調、音響、燈光高低的控制都保留了按鍵設計,方向盤還是平底造型,而且四向調整範圍相當大,輕易就能調整出合適的坐姿,除此之外,手套箱甚至還有多段保冷設計。
駕駛座的雜物儲放空間不少,包括頂篷也有好用的置物空間。
▲駕駛座的雜物儲放空間不少,包括頂篷也有好用的置物空間。
手套箱內附有多段保冷功能的設計,這個配備甚至在許多高階休旅車上也看不到。
▲手套箱內附有多段保冷功能的設計,這個配備甚至在許多高階休旅車上也看不到。


4
▲前座後方只能放置簡單工具等物品,與貨艙之間還加上隔板。

後方貨艙只有左側滑門和後方上掀尾門,沒有任何側窗,就連它與前座之間也有透明隔板,所以貨物是在完全密閉空間的。貨艙容量共3200公升,格局尚稱方正,但短軸版也不像長軸版有對開尾門,卸貨時必須注意預留給尾門上掀空間。


4
▲5速手排容易上手,檔位明確又不會重腳,非常好開。

由於車重才1272kg,即使1.2升TSI引擎的帳面動力只有84hp/16.3kgm,換個檔、補個油,車速還是能聽話地拉上去,不會有重拖的感覺,當然我們試駕時是空車,也許不算太公平。但我們發現這顆五速手排檔位清晰,無論離合器接點、回彈力道、半離合的設定都恰到好處,對於習慣開手排的人來說,完全不需要適應,立刻就能上手,好開極了!

後廂是完全封閉的設計,不過買家也可以選配增加右車窗。
▲後廂是完全封閉的設計,不過買家也可以選配增加右車窗。
另一個必須提到的試駕印象是它的舒適程度,其實我們原本沒料到座艙內的隔音效果竟然這麼好,或許是貨艙無窗和玻璃隔板的緣故,它的行駛間噪音大約和一般中型房車差不多,而且複合式葉片彈簧的後懸吊處理坑洞或減速條的震盪不算粗糙,這對於長時間駕車的司機來說絕對是好消息。


4
▲密閉貨艙沒有任何保護隔層,保留相當大的改造空間。

當然以它的價格,沒有定速巡航、AEB系統可以理解,畢竟在台灣光是貨車標配ESP就已經先贏一半;更何況它還有ASR加速循跡控制、MCB二次碰撞預煞和斜坡起步輔助系統,整體上來看,還是很值得向頭家推薦的小幫手。

Caddy Van的造型成熟,開起來輕鬆,坐起來舒服,品質和安全性都有一定水準。
▲Caddy Van的造型成熟,開起來輕鬆,坐起來舒服,品質和安全性都有一定水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