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試駕】TOYOTA RAV4 2.0 & 2.5 Hybrid旗艦型

記者:Dean 2019-03-10

今年Toyota重量級車款RAV4正式在台上市,誇下海口年販售目標要達到三萬輛,三萬輛的數字是某些品牌一整年的銷售量,Toyota要單一車款就達到這成績,想必他們對於全新RAV4非常有信心。引進台灣車型編成有2.0升汽油前驅版本、2.5升汽油四驅ADVENTURE特仕版以及2.5升Hybrid油電混合前驅與四驅版,這次我們試駕了2.0升與2.5升油電混合前驅版,相信銷售主力車款會是較實惠的2.0升動力前驅版本。

4

Hybrid油電混合版本在外觀與2.0升汽油車型沒有太大差異,只有多了湛藍色廠徽以及Hybrid銘牌。
▲Hybrid油電混合版本在外觀與2.0升汽油車型沒有太大差異,只有多了湛藍色廠徽以及Hybrid銘牌。
第五代全新大改款Toyota RAV4搶先日本在台灣發表,台灣的銷售量受到日本原廠關注;產品戰鬥力大幅度提升,從裡到外達到煥然一新的改變,只要親身接觸絕對會被它的魅力給震攝住。它的魅力來自於哪?首先就是它的外觀造型,當然美醜見仁見智,以我的觀點來看,設計感豐富且具有張力,車頭跳脫以往大家對於牛頭牌中規中矩的樣貌,Toyota新世代車型跟得上潮流,從Auris開始就往年輕化靠攏,就連鎖定30歲到50歲客群的休旅車也注入一股新血,尤其是ADVENTURE版本,車頭造型根本就神似自家品牌Tacoma貨卡相仿。
設計感豐富且具有張力,車頭跳脫以往大家對於牛頭牌中規中矩的樣貌。
▲設計感豐富且具有張力,車頭跳脫以往大家對於牛頭牌中規中矩的樣貌。


TNGA模組化底盤導入

換上了TNGA模組化底盤,得到低重心、高剛性的進化,軸距為2690mm理當使用代號GA-C的C-Segment平台,例外搭載更高一階的GA-K平台,這平台規劃是給D-Segment和E-Segment使用。前輪採麥花臣、後多連桿設計,你會懷疑規配表上面不是打雙A臂嗎?怎麼說是多連桿結構,如果你把車頂起來仔細頂端倪,就會發現造型上確實是多連桿,美國的官網型錄英文確實是Multilink。低重心加上高剛性的優勢,操控表現比起前一代有所進步,乘坐起來晃動些微降低,TNGA底盤有它功力存在。

大面積的塑料材質包覆車身下緣,營造出越野車粗獷神韻並保有實質效益。
▲大面積的塑料材質包覆車身下緣,營造出越野車粗獷神韻並保有實質效益。


年輕有質感內裝設計

進到車內如同車外,年輕化是品牌近幾年方向,大量運用皮質與軟質塑料來增添質感。中控台上面按鍵布局簡化,幾個主要按鍵放大且有人性化操控觸感,就算你隔著手套操作也能輕易掌控。駕駛座高低、前後、角度可電動調整,就算調到最低整體還是偏高,尤其是副駕駛座,這點對於嬌小的朋友可帶來絕佳視野與安全感,高大的朋友就顯得有些壓迫感。

利用反差車縫線來增添質感,駕駛視野偏高,能給嬌小的駕駛帶來安全感。
▲利用反差車縫線來增添質感,駕駛視野偏高,能給嬌小的駕駛帶來安全感。
中控台上面按鍵布局簡化,幾個主要按鍵放大且有人性化操控觸感。
▲中控台上面按鍵布局簡化,幾個主要按鍵放大且有人性化操控觸感。
除了2.0豪華版外,其餘車型儀表板配置7吋螢幕。
▲除了2.0豪華版外,其餘車型儀表板配置7吋螢幕。
中控台上方全車系標準配備9吋觸控螢幕,基本的影音功能像是電台、藍牙、USB輸入等,還能與自有手機Wi-Fi訊號連結,帶來愛車秘書與即時生活資訊,2.0旗艦車型以上還有環景影像。Hybrid油電四驅車型與ADVENTURE版本升級內建4G聯網功能,可額外帶來衛星導航內建路況標示與車位尋找,提供即時氣象、油價等網路資訊,最重要還支援Apple CarPlay與Android Auto。至於只有9吋WiFi版本的車主也別傷心,原廠提供選配服務,只要多花錢就能享受相同待遇。
Toyota Drive+ Connect智聯車載系統搭配中華電信4G連網功能,可隨時掌握車輛狀態以及緊急救援功能。
▲Toyota Drive+ Connect智聯車載系統搭配中華電信4G連網功能,可隨時掌握車輛狀態以及緊急救援功能。
中控台上方全車系標準配備9吋觸控螢幕。
▲中控台上方全車系標準配備9吋觸控螢幕。
台灣販售車型中控台螢幕為日規版本,後方有類似龜背的主機蓋。
▲台灣販售車型中控台螢幕為日規版本,後方有類似龜背的主機蓋。
後座空間表現與前代相比稍微大了些,椅墊左右距離更寬敞增加40mm,與前座腿部空間拉長49mm,椅背有兩段式的調整,頭部在車頂裝潢刻意掏空下,得到不錯表現。椅背有6/4分離傾倒功能,隨時支援後行李廂置物需求,這一代後行李廂空間拉長、拉寬、拉高,椅背不傾倒情況下能放入四組高爾夫球具。行李廂底板設計有巧思,可雙面運用,一面是地毯材質、一面是防刮材質,並且有兩段高度調整,大大增加休旅車置物空間靈活度。
3
後座椅墊左右距離更寬敞增加40mm,與前座腿部空間拉長49mm,椅背有兩段式的調整。Hybrid車型後座座椅下方有電池組,但不影響乘坐舒適性。
▲後座椅墊左右距離更寬敞增加40mm,與前座腿部空間拉長49mm,椅背有兩段式的調整。Hybrid車型後座座椅下方有電池組,但不影響乘坐舒適性。
椅背有6/4分離傾倒功能,隨時支援後行李廂置物需求,這一代後行李廂空間拉長、拉寬、拉高,椅背不傾倒情況下能放入四組高爾夫球具。
▲椅背有6/4分離傾倒功能,隨時支援後行李廂置物需求,這一代後行李廂空間拉長、拉寬、拉高,椅背不傾倒情況下能放入四組高爾夫球具。


三種動力滿足消費者

和泰引進三種動力讓消費者選擇,我們此次試駕把重點放在2.0升四缸自然進氣引擎,畢竟它算是車系中最親民的,價格從92.5萬元到104.9萬元間。引擎與Auris相同為Dynamic Force 四缸2.0升缸內直噴自然進氣引擎,透過降低熱能耗損來提升引擎工作效率,熱效率達到40%之多。最大馬力提升到173ps/6600rpm與20.7kgm/4400~4900rpm最大扭力。變速箱同樣是全新Direct Shift-CVT無段變速系統,可模擬十速換檔邏輯,啟動和低速行駛時,直接使用齒輪驅動,中、高速時才切換到鋼帶驅動,有效改善傳統CVT起步重拖的問題。提供多種行車模式配合最佳時機,車重達到1610kg,比起Auris多了300kg左右,加速性上面受到影響,整體開起來只有順暢,我想這是最符合休旅車該有的特性。

行車模式有三種選擇,Hybrid車型則多了EV模式。
▲行車模式有三種選擇,Hybrid車型則多了EV模式。
另外我們還試了2.5升Hybrid前驅車型,它的動力基礎就與Camry相同。導入新世代Dynamic Force Engine Hybrid系統,以第四代Hybrid系統為基礎,加上一具熱效率達41%的2.5L Dynamic Force引擎,帶來最大綜效馬力218ps的動力輸出。為了要匹配Hybrid車型動力轉換,變速箱為E-CVT電子控制無段變速系統,有EV/ECO/SPORT/NORMAL多種模式可以選擇,依照不同需求來調整適合的模式。低速時能單純使用電動馬達,來到高速或者重踩油門引擎介入,油電系統雙能源輔佐下,駕馭起來輕快有速度感,符合年輕動感外觀,享受樂趣的同時,平均油耗來到21.3km/l超優異水準,可以說是呈現雙贏局面。
3
2.0升版本動力與Auris相同,Hybrid車型則與先前試駕過的Camry Hybrid相同。
▲2.0升版本動力與Auris相同,Hybrid車型則與先前試駕過的Camry Hybrid相同。


產品力讓對手懼怕

安全配備越來越被車廠所看重,表示誠意全車系主被動安全相同看待。標準配備Toyota Safety Sense包含CS 預警式防護系統、ACC 主動式車距維持系統、ㄕLDA 車道偏離警示系統及AHB 智慧型遠光燈自動切換系統、ACA主動過彎輔助系統、VSC車輛穩定控制系統、TRC循跡防滑控制系統、HAC上坡起步輔助系統、PBC車身起伏控制系統以及7SRS氣囊等安全配備等多項配備。2.0尊爵以上多了BSM盲點偵測警示系統、PVM環景影像輔助系統,小小的差異並不會令人覺得不妥。

ACC主動是車距維持系統全車系標配,可隨時透過方向盤上按鍵調整速度與前車距離。
▲ACC主動是車距維持系統全車系標配,可隨時透過方向盤上按鍵調整速度與前車距離。
ACC主動車距控制按鍵設置在方向盤右側。
▲ACC主動車距控制按鍵設置在方向盤右側。
全是優點的RAV4當然也不是完美無缺,試駕過程唯一感受到就是這套有4G聯網的Carmax音響主機,原廠想要給予它強大的功能卻造成反效果,主機無法負荷系統強大資源,少數碰到當機重開的現象,而內建即時路況的速度遠不及手機Google Map,如果能夠單純點大螢幕搭配Apple CarPlay與Android Auto勢必提高主機運作速度。另外,原廠表示隔音部分在全新世代車型上經過加強,實際上路輪胎噪音還是略帶明顯,如果標準不高來看待車室肅靜度,那也就能把它屏除於缺點之外。
操控表現比起前一代有所進步,乘坐起來晃動些微降低,TNGA底盤有它功力存在。
▲操控表現比起前一代有所進步,乘坐起來晃動些微降低,TNGA底盤有它功力存在。
想要年販售三萬輛目標,看得出RAV4這次卯足全力攻佔休旅車市場企圖心,從車身外觀、內裝、配備與安全方面盡可能要拉開與對手間的差距,加上高妥善率的品牌形象直接拉開距離。至於售價方面,還刻意硬是比對少了幾萬元,滿滿的牛肉又有價格優勢,想必大家都心都被它給收買。只是單純的都市代步,預算有限的消費者,2.0汽油版本會購車首選。如果預算充足又想要有節能又帶有些微樂趣,2.5 Hybrid的前驅就很夠用,四驅當然是更好。而我最喜歡的則是2.5汽油ADVENTURE版本,粗獷的外觀加上2.5大排量與應付輕度越野地形的智慧型四驅整合系統,根本不是我印象中的RAV4。
油電系統雙能源輔佐下,駕馭起來輕快有速度感,平均油耗來到21.3km/l超優異水準,可以說是呈現雙贏局面。
▲油電系統雙能源輔佐下,駕馭起來輕快有速度感,平均油耗來到21.3km/l超優異水準,可以說是呈現雙贏局面。
車重達到1610kg,比起Auris多了300kg左右,加速性上面受到影響。
▲車重達到1610kg,比起Auris多了300kg左右,加速性上面受到影響。

規格諸元表

 

 

2.0汽油 旗艦

2.5 Hybrid 旗艦

引擎型式

直列四缸

直列四缸

排氣量(cc

1987

2487

壓縮比

13.0:1

14.0:1

最大馬力(ps/rpm

173/6600

218(綜效馬力)

最大扭力(kgm/rpm

20.7/4400~4900

22.5/3600~5200

電動馬達

-

120ps/20.6kgm

驅動方式

前驅

前驅

變速箱型式

無段變速箱

無段變速箱

懸吊系統

:麥花臣

:多連桿

:麥花臣

:多連桿

長x寬x高(mm

4600x1855x1685

4600x1855x1685

軸距(mm

2690

2690

煞車系統

四輪碟煞

四輪碟煞

迴轉半徑(m

5.5

5.5

車重(kg

1610

1700

油箱容量(L

55

55

輪胎尺寸

225/60/18

225/60/18

售價(新台幣/萬元)

104.9

11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