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試駕】SSANGYONG Tivoli 1.6 e-XDi 2019年式

主動安全再提升

記者:文、圖/HAYABUSA 版面構成/lulu 2019-02-27

外觀非常搶眼頗有「潮車」感的小型運動休旅車Tivoli現在已由總代理永嘉雙龍引進國內。Tivoli兼具Fun Car感與越野休旅車粗獷感的外型設計原本就是產品的一大賣點,所以新年式車款只做了一點小修改。

4

首先是將所配備的16吋雙肋五輻式樣鋁圈換上新的造型,在更多銳利角度的刻劃之下看起來更為精悍。

16吋鋁圈換上新造型看起來更犀利。
▲16吋鋁圈換上新造型看起來更犀利。
另外在後保桿兩側也追加了鍍鉻飾條的點綴,增加視覺上的質感。
後保險桿追加了鍍鉻修飾。
▲後保險桿追加了鍍鉻修飾。
新追加的火焰橘車色感覺相當熱情又夠潮。
▲新追加的火焰橘車色感覺相當熱情又夠潮。
2019年式新車還追加了非常符合其造型調性的火焰橘車色塗裝,再加上搭配白色車頂的雙色調設定,不知為何越來越讓人聯想到MINI。
3


4

車室內裝呼應外觀調性,前方控台與六色背光儀錶組的設計都很有科技感。中控台的資訊整合系統採用八吋觸控式螢幕,也可透過方向盤功能鈕來操作。支援多媒體、廣播、導航、藍芽以及「EZ-Life」與「eLeaddrive」這兩項連網服務。Apple Carplay與Android Auto功能則未導入。車內比較大的改變重點則是換上了全新造型的排檔桿,且將手動換檔從過去透過排檔頭上換檔紐操作改為比較普遍的排檔操作。此外,新年式 Tivoli還加入了熄火離車自動上鎖功能,車主熄火後拿著智慧鑰匙離開車子兩公尺以上時全車門就會自動上鎖。


4
▲六向電動駕駛座附冷熱通風。

豐富的安全配備可以說是Tivoli在同價位級距中的一大產品優勢,除了包含駕駛座膝部氣囊在內的全車七具氣囊外。19年式Tivoli更重點導入了前方碰撞警示、自動緊急煞車、車道偏移警示、車道維持輔助與智慧型遠光燈自動切換等安全輔助系統。加上過去既有的配備,總共擁有16 項主動安全系統。


動力上,新Tivoli維持1.6升e-XGi汽油引擎與e-XDi柴油渦輪引擎的陣容不變。我們的試駕車是屬於銷售主力的1.6柴油豪華型(前驅),可輸出115hp/3400-4000rpm最大馬力與30.6kgm/1500-2500rpm最大扭力,所搭配的六速手自排系統提供Eco、Power與Winter三種換檔模式讓駕駛切換,Eco模式動力輸出反應溫和,適合習慣開慢車或重視油耗的駕駛習慣;Power模式的油門反應要靈敏許多,可以很快拉起轉速,讓加速感接近汽油引擎車型。


與一些單純重視空間表現,主要強調都會或一般通勤、出遊使用小型SUV同級對手來說,Tivoli外觀上的時髦感,內裝空間的寬敞與機能性(後座放倒可容納兩部折疊自行車),若有越野需求也可以選擇四驅車型(具有4WD鎖定功能與優異的進/離坡角度),在都會SUV與正統SUV角色間有很好的平衡性,對於喜歡從事戶外休閒活動的人來說應該是很適合的選項。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