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試駕】CITROEN Berlingo

七人座移動寶盒

記者:文、圖/HAYABUSA 版面構成/lulu 2019-02-25

對於法系車不熟的人來說,可能對於Berlingo這個名字不太熟悉,會以為是什麼全新推出的車款,但其實這款以滿足家庭消費者需求而生的多功能中小型廂型車其實初代車型早在1996年就已經在歐洲上市。

4

在設計上透過一些小掀背車零組件的共用來降低開發成本,加上漂亮的內外設計與寬敞又豐富的空間機能吸引了不少有多人乘坐或在乎空間實用消費者的喜愛。強大的產品力「基本盤」也讓它成為歐洲長青暢銷輕廂型車款,車系誕生到現在22年多才只大改款過兩次。看準國內現在有意購買七人座車款的家庭型買家越來越多,總代理也趕緊在車款邁入三世代的現在導入國內。


優美俐落的勾勒筆觸

4

邁入第三代,Berlingo在內外設計上也大幅現代化,拋掉過去的老舊面貌(因為改款間距太過久了啦)。

車身外觀細部有許多如圓角造型元素。
▲車身外觀細部有許多如圓角造型元素。
在許多較為圓潤線條、鈑件轉折與造型線條的鋪陳之下,與一般方正呆板印象的廂型車有著極大的差異。外觀上的幾個特色首先是「圓角」的元素頗多,從水箱罩、霧燈、頭燈、Airbump到尾燈等細節之處的邊角都不是銳利的轉折,柔化也優雅化整個視覺。
左右後車門為手動滑軌設計。
▲左右後車門為手動滑軌設計。
前擋風玻璃、前後排車窗面積都很大,讓駕駛與前後排乘客都能有很好的視野;前車門的開啟角度夠大,後車門則為手動滑軌式,都能讓乘客輕鬆地上下車;
受撞擊時可吸收減少衝擊力的Airbump防護囊。
▲受撞擊時可吸收減少衝擊力的Airbump防護囊。
位在車子兩側下緣的Airbump防護囊是CITROEN獨門設計,當發生擦撞或衝撞情況時可以避免擦傷車身或是吸收部分撞擊力道。
3
這次總代理所導入國內的Berlingo,車系編成上除了入門的LIVE MT6手排版以外,手自排車型從低規至高規分別為LIVE、FEEL與XTR。這次所試駕的為頂級的XTR車型。在霧燈與Airbump上有專屬的飾框,也有畫龍點睛之效。


空間機能大賣點

4

坐進車室內,整個前方駕駛介面雖然沒有像兄弟品牌PEUGEOT的5008那樣科技風強烈,但也絕對有著不遜於PSA中小型車款的設計美感,或者應該說是與這些中小型車款有著相近風格。

8吋觸控螢幕也整合了智慧手機顯示與環景顯示等功能。
▲8吋觸控螢幕也整合了智慧手機顯示與環景顯示等功能。
中控台上的八吋全彩觸控螢幕內部的資訊影音系統與之前試駕過的C4 Picasso/C4 Grand Picasso算是同一套。除了支援藍牙免持通話、串流音樂播放、DSP數位音場模擬之外,在智慧手機整合上也支援螢幕鏡射以及Apple CarPlay與Android Auto平台,不過衛星導航很抱歉還是沒有。
XTR車型還標配抬頭顯示器(時速與車道維持輔助顯示)
▲XTR車型還標配抬頭顯示器(時速與車道維持輔助顯示)
座椅與空間的彈性運用與「胃納量」是廂型車相當重視的一環,也是Berlingo的強項。三排七人座的設定七座都是獨立座椅,以織布材質包覆,XTR車型還加入橘/黑雙色調。
XTR車型配黑橘雙彩織布座椅。
▲XTR車型配黑橘雙彩織布座椅。
副手座椅背可以向前放倒,增加置物彈性。
▲副手座椅背可以向前放倒,增加置物彈性。
副手座在輕鬆拆卸掉扶手之後可以將椅背向前放倒,方便與後座一同放倒之後收納長形物品,例如沖浪板。第二排座椅也可以個別向前放倒,形成與行李廂地板沒有什麼高低差的空間。
第二排三張獨立座椅,前方也有折疊桌板可用。
▲第二排三張獨立座椅,前方也有折疊桌板可用。
第三排乘坐空間不遜於第二排。
▲第三排乘坐空間不遜於第二排。
第三排座椅除了可前後移動與折疊椅背外,只要幾個簡單的動作就可以整個拆卸下來(與筆者過去試過可以拆卸第三排座椅的車款相較,真的不算費力)。
二、三排座椅椅背都可放倒,第三排也可整張拆下讓車子後方有850~1538公升的行李空間。
▲二、三排座椅椅背都可放倒,第三排也可整張拆下讓車子後方有850~1538公升的行李空間。
在拆除第三排座椅的狀態下行李廂容量為850公升,若再包含第二排向前放倒則容量更達1538公升。而且空間形狀又夠挑高方正,跟SUV或旅行車就算在容量數據相似,實際裝載行李物品的能力也大不相同,有經常需要裝載大量行李物品(例如露營用具)的人就會知道我在說什麼了。

如果不常載太多行李的話,平常第三排座椅不用拆就可以放不少東西。如果是不常載多人的話拆掉第三排後還可以拿來作為車床空間,作為小家庭的露營用車相當適合。
二段開啟式尾門,取放小物時直接掀開後擋就好。
▲二段開啟式尾門,取放小物時直接掀開後擋就好。
另外,尾門為兩段式開啟設計,平常取放小東西時可以直接開啟後擋風玻璃就好。在收納空間上Berlingo更是發揮法系車愛玩收納設計的特色,車內處處是收納空間,連前擋上方或第二排座椅下方都有收納空間設計,收納車上一大家子人的飲料或隨身物品應該不成問題。

乘坐空間上也對車身長度有高效的運用,以165cm身高乘客來說,前排頭部空間將近四個拳頭,二、三排座椅也有二個拳頭以上,不僅比房車,就算比一些SUV都還要優異。第二、三排座椅腿部空間也有二個拳頭左右,特別是第三排,真的是可以讓成人輕鬆乘坐而非「兒童專用」。


調性意外合拍的1.5升柴油引擎

4
▲新開發的1.5升柴油渦輪引擎,扭力達30.6kgm。

Berlingo動力上搭載一具車廠新開發的1.5升排氣量柴油渦輪引擎,具有130hp/3750rpm最大馬力與30.6kgm/1750rpm最大扭力,搭配Aisin製的八速手自排變速箱。光看這數據大家可能會懷疑這樣的心臟要帶動一輛七人座的中型MPV該不會很「拖」吧。但實際試駕後這樣的猜想馬上就被掃空,在重視低速大扭力的調校之下,車子的起步與低速反應就一部MPV而論幾乎可以算是輕快的。

八速手自排變速箱採換檔旋鈕設定,手動換檔則是按下M模式後用方向盤換檔撥片操作。
▲八速手自排變速箱採換檔旋鈕設定,手動換檔則是按下M模式後用方向盤換檔撥片操作。
在八速手自排綿密的動力銜接下,常用速域範圍的加速都夠順暢,對乘客來說也很舒適。在高速公路上的保持速度或切換車道加速也不會顯得「掙扎」。而在過了一百三、四十公里時速後,加速表現就會開始下掉,其實就家庭取向、多人乘載通勤、出遊取向的MPV來說,動力已經夠用,小排氣量柴油引擎的低油耗也可以為買家省下不少油錢。


操控與結語

4

雖說是部MPV,Berlingo的前:麥花臣+A臂+防傾桿、後:半拖曳臂懸吊結構卻帶來不輸中型房車的舒適行路感,略偏軟的懸吊阻尼設定對地面傳來的衝擊有很好的抑制,經過一些路面坑洞或小突起時給人震動被抑制在地板下方的感覺,且震動感QQ的不會讓人覺得太不舒服。

車子的轉向算是精確且轉向性也還蠻靈活,不會讓你太在意它的車身其實將近4米8,方向盤轉向手感略有遲滯感但不是啥大問題。在較為運動化的操駕方式下動態上會有輕微轉向不足,過彎時它的高車身與軟調懸吊設定也難免會有些側傾。循跡抓地表現則還不錯,習慣開房車或掀背的人也可輕鬆上手。

3
Berlingo在國外原廠其實還有短車身的五人座版本,但國內總代理選擇導入七人座版本就是看中它的車身尺碼合宜不會過大又能提供寬敞七人座空間與豐富多元的空間收納機能性,給人轎車的乘坐感又不用「只因為要七人座」的理由而必須去選擇SUV。對於一般家庭使用或小店面、小公司簡單載貨、商務需求的買家來說,Berlingo是款產品力平衡性高的中型輕MPV。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