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試駕】HYUNDAI Kona 1.6T

多面貌潮休旅

記者:文、圖/HAYABUSA 版面構成/lulu 2019-01-03

在2017年底台北車展上首次跟國內車迷見面的歐風跨界小休旅Kona十一月份終於在國內進口上市,車長4200mm左右這一級距的休旅車不管在國內或國外都是人氣與成長都相當大的市場,國內總代理南陽實業自然也希望能夠盡快導入,來填補品牌產品陣容中在這一塊的缺口。 儘管十一月份的導入時程比車廠自己所期望的時間還要晚一點,但晚來總比沒來好。而且,Kona的到來也並不僅是在「尺碼」上填補家族陣容的空缺喔...

略偏Fun Car卻不失正統派特色

4

小型運動休旅車以產品取向而言,有比較注重實用性(例如空間表現與油耗表現)的類型,離如HONDA HR-V,有重視越野的本格派(例如Jimny,算國內比較少的一類),有比較重視個性化與「潮」車、Fun car的類型,例如NISSAN Juke、TOYOTA C-HR與本篇的主角Kona,至於其勁敵之一MAZDA CX-3筆者個人認為算是比較能夠多方兼顧的均衡型。

上方的LED日行燈與下方的LED頭燈設計年輕不老套。
▲上方的LED日行燈與下方的LED頭燈設計年輕不老套。
Kona外型走歐風與非常年輕活潑的設計,線條與鈑件的凹凸與折線都略偏複雜。LED頭燈與LE日行燈採分離式設計,而為在傳統頭燈位置的細長燈組其實是日行燈,也讓人聯想到採取同樣手法的Juke。車身寬度達1800mm,車頭日行燈與LED車尾燈的細長橫向設計前後呼應也更強調了車身的寬闊視覺。
3
車身前後左右下緣有防刮護板,並加入霧銀的飾板與後保險桿,在對車身下方防護之餘,與懸浮式黑化車頂、後視鏡搭配帶來的雙色調感也更趨近Fun car風格。
黑色車頂與大型車頂尾翼帶出雙色Fun car風。
▲黑色車頂與大型車頂尾翼帶出雙色Fun car風。


功能、便利中再帶些質感

4

而在車室內,呼應車子外型線條上的年輕活潑,同樣運用了很多波浪般的弧線,從前方控台一直延伸至兩側前車門的波浪線條讓你在視覺上比較不會感到無聊。黑色的室內色搭配座椅、方向盤的紅色縫線以及空調出風口、排檔桿座的紅色飾條展現年輕人喜愛的運動感。加上多處的軟質塑料、皮質(座椅、方向盤、車門扶手)使用,Kona車內看起來、摸起來都還算舒服。

八吋全彩抬頭顯示器可顯示多項資訊。
▲八吋全彩抬頭顯示器可顯示多項資訊。
儀錶組為雙圓設計並不特別,不過中央的3.5吋行車資訊顯示幕可以顯示的資訊不少(包含駕駛模式切換)。而在高規的「極致」車型上還配備了八吋全彩多功能抬頭顯示幕,此顯示幕的顯示資訊包含車速與車道維持、盲點警示等先進安全系統的顯示,且顯示的高低、角度與色彩都可調,讓駕駛者隨時都能看清楚;顯示器本身也可垂直降下隱藏起來。
支援智慧手機無線充電的收納格。
▲支援智慧手機無線充電的收納格。
八吋觸控螢幕多媒體主機,介面的圖形設計少些美感/色彩。
▲八吋觸控螢幕多媒體主機,介面的圖形設計少些美感/色彩。
支援Apple Car Play、Android Auto等行動裝置整合平台。
▲支援Apple Car Play、Android Auto等行動裝置整合平台。
中控台配置八吋觸控式多媒體影音主機,支援影音播放、收音機、電話、車輛功能設定、倒車顯影等功能,本身沒有衛星導航系統,但因支援Car Play與Android Auto等行動裝置的整合平台,試駕時用手機連接來導航倒也OK。缺點則是畫面的版面與圖形構成有些陽春,缺乏設計感,畫質則算是是普普。另外,螢幕的位置有些過於靠近駕駛者,在看畫面時視線需要移動較大角度,閱讀起來是否便利可能也因人而異。
座椅支撐感不錯可惜僅提供手動調整功能。
▲座椅支撐感不錯可惜僅提供手動調整功能。
後座乘坐空間在同級中夠優,可惜無空調出風口。
▲後座乘坐空間在同級中夠優,可惜無空調出風口。
這次試駕的極致車型配備皮質座椅,椅背與椅墊兩側都有做稍微突出的包覆墊增加一些身體固定與支撐的效果。不過在座椅調整上不管是前後移動或椅背傾斜都只有手動,在座椅的調整功能上比較簡單。


空間表現仍有水準

4

空間雖然算不上是Kona的強項但也有一定水準,像是前後排座椅的頭部空間以及肩部空間拜車高沒有壓低且車寬達1800mm所賜其實都是比CX-3還要好一點。而在前後腿部空間部分則是 相差不到一公分,以170公分左右身高的人來說乘坐起來都不會感到侷促。

361公升的行李廂空間與1143公升的後座放倒後空間都在同級平均水準之上。
▲361公升的行李廂空間與1143公升的後座放倒後空間都在同級平均水準之上。
而在行李空間方面,360公升的收納容量在同級中也是相當漂亮,而且兩側的懸吊機構所佔空間不會太大而去影響到行李空間的方正,將6:4分離後座向前放倒後可以形成大致平整的後方行李空間。小缺點是尾廂門檻高了些且位置深了些,但問題並不大。而在這一級距國內銷售車款中講求實用性的HR-V的437公升算是表現較突出的。


飽滿扭力帶來多些駕駛樂趣

4
▲擁有177hp最大馬力的1.6升渦輪引擎讓Kona不只是代步同勤的實用休旅。

在國外,Kona的動力陣容有1.0 T-GDi汽油渦輪、1.6 CRDi柴油渦輪、1.6 T-GDi汽油渦輪等引擎選擇,而在國內考量到強調Fun car形象要重於油耗、實用取向,所以是選擇導入1.6 T-GDi燃油缸內直噴汽油渦輪引擎來強化駕駛樂趣。這具引擎具有177hp/5500rpm最大馬力與27.0kgm/1500-4500rpm最大扭力,搭配七速雙離合器。

純論動力性能,Kona比較會讓人聯想到Juke的感覺(當然啦,190hp的Juke還是比較猛),油門反應不錯,帶來輕快的起步,但只要稍加深油門加速力道就會有感上升,扭力輸出都算飽,渦輪遲滯現象並不明顯。且過了140、150km/h的中段再加速仍然能感受到加速力道沒有虛掉。

七速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提供三種駕駛模式。
▲七速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提供三種駕駛模式。
變速系統在動力銜接上還算自然,在四、五檔間的落差略明顯,系統的換檔時機相對應於駕駛者的加減速操作配合度大概可給個七、八十分。車上的Drive mode整合駕馭模式提供Comfort、Eco與Sport三種模式,會影響的範圍還是以引擎與傳動系統為主,但在Comfort切至Sport模式之下其實動力輸出與換檔邏輯的「積極度」並沒有提升太多。大多數行車狀況下其實用Comfort模式就已不嫌溫吞。真的想小飆或進行變換車道超車等動作的話用手動換檔掌控感可能會較好。
具後輪鎖定功能的四驅搭配斜坡緩降等安全系統讓它具輕度以上越野能力。
▲具後輪鎖定功能的四驅搭配斜坡緩降等安全系統讓它具輕度以上越野能力。
因為搭載具後輪差速鎖定的四輪傳動系統,陡坡緩降、上坡起步與電子車身防傾等系統也一併搭載,所以具有輕度越野地形的克服能力,也是它跟幾款強調「都會跨界」休旅的對手不同之處,在遇到惡路如濕滑泥濘狀況時,行車動態也較為穩定。


操控與結語

4
▲Kona加速力道夠飽和,動力銜接與換檔反應中等,雖非熱血運動休旅但開起來也絕不無聊。

前:麥花臣、後:多連桿懸吊結構的Kona過彎還蠻靈活,轉向反應快,不過遇到急彎時方向盤可能要打得比預期更多些。方向盤的轉向手感適中,不過重或或過輕,但轉動手感的回饋略模糊、拖泥帶水。過彎時的側傾抑制很明快。在經過一些不平整的道路時,不算硬調的避震器設定可以一定程度地減緩衝擊力,但車子的跳動頻率仍不低,所幸這跳動不會有行船般的搖晃感,乘坐舒適性還是有顧到。

3
試駕的Kona極致車型在先進安全上配備了盲區偵測警示、車道變換後方警示、後方交通防撞警示、前方撞擊警示、前方主動煞停輔助、車道偏移警示/輔助、駕駛疲勞警示等系統,也有彎道循跡控制系統,定速巡航不具有自動車距調節跟車功能有些可惜。

如果要跟同級幾個對手來比較(不分國產/進口)Kona會給人比較接近Juke的印象:外觀不保守、有「潮」感、動力夠勁,但設計或性能、操控仍沒Juke突出。在空間與配備上也還是有向實用派靠攏的部分。所以它雖非十足的Funcar,但卻可以吸引到不少小家庭(不管年輕或中年喔),小歸小,但沒啥怪癖,也絕不無聊喲。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