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試駕】主動安全大滿配 BMW X3 sDrive20i

記者:Dean 2018-11-28

BMW 於今年初正式引進G世代X3,其中我們試駕過20i、30i以及M40i,全都搭載xDrive四輪傳動系統,但說真的不是每個人都喜歡駕駛休旅車往郊外跑,都市休旅才佔大部份使用時間,有沒有四輪傳動系統也就不是很重要。BMW總代理汎德汽車因此將最入門的xDrive20i取消四輪傳動系統,由後輪驅動sDrive20i接替,並把ACC等主動安全列為標準配,售價為229萬元。

4

休旅車到底要不要配置四輪驅動這話題,已經不知道吵了多久時間,一派認為休旅車就該有四輪驅動系統以備不時之需,但不走戶外的消費者來說,兩驅就很夠用,而且誰會開著自己的愛車去越野,就算碰到重度路況,都市型的越野系統也沒轍。沒錯!休旅車到底要不要配四輪驅動系統這話題永遠不會有答案,畢竟每個人的開車習慣與用車環境不同,要不要配置就看個人,車廠當然會有多種選項讓消費者選購,像是BMW X3將原先入門的xDrive20i改為sDrive20i售價為229萬元,想要四驅就只能從xDrive20d以上車型選購,售價為249萬元起。

3
當你看到售價229萬元你一定會與我有相同想法,之前試駕過的四輪驅動xDrive20i不也就是229萬元,現在拿掉四驅之後還是相同價格,這中間應該有什麼誤會吧!靜下心拿出規格配備來看,不難發現拿掉四輪驅動後卻增加了其它配備,最重要的就是主動車道維持輔助、主動車距定速控制系統等安全配備。

如果是以都市休旅車為主要用途消費者,四輪驅動交換這兩項配備絕對利多。主動車距定速控制系統就是大家俗稱的ACC,當你設定好速度與車距之後,電腦就會自動幫你加速與減車,一路維持抵達目的地;這次在輔佐主動車道維持系統,碰到道路彎曲時,電腦會自動偵測左右兩邊車道線,維持在車道內行駛。如果沒有車道線,電腦則會抓取前車為基準。不過目前主動系統非自動駕駛階段,車距與車道維持只是輔助,最終責任還是在駕駛身上。當然車廠也考慮到這點,只要駕駛者途中雙手放開方向盤時間過久,電腦會發出警示燈號及聲響,如果還不介入就會解除功能。
頭燈為LED主動式轉向含LED日間行車燈。
▲頭燈為LED主動式轉向含LED日間行車燈。
外觀部分減少鍍鉻飾條的比例,採用專屬黑色高光澤材質點綴突顯運動性格。
▲外觀部分減少鍍鉻飾條的比例,採用專屬黑色高光澤材質點綴突顯運動性格。
扁平比的輪胎更時候越野使用,這樣能降低碰傷鋁圈的危險。
▲扁平比的輪胎更時候越野使用,這樣能降低碰傷鋁圈的危險。


5

X3 sDrive20i主要改變大概就是用四輪驅動系統換主動安全輔助功能,其餘則維持先前xDrive20i設定。動力與xDrive30i相同,搭載2.0升四缸渦輪增壓引擎,不過在調校上面刻意降低整體輸出,最大馬力184hp/5000rpm與29.6kgm/1350rpm最大扭力,並搭配Steptronic八速手自排系統,加速力道順暢不拖泥帶水,靜止加速到100km/h實測約8.5秒,稱不上猛爆卻迎刃有餘。

改為後驅之後,你問我開起來有什麼感覺,如果是在一般道路上沒啥感覺,只要輪胎不打滑或者沒遇到濕滑路面,兩驅跟四驅的差異不大,幾乎一模一樣。但如果路面換成砂石路等低摩擦係數路況,就很明顯感受得到差異。像這次為了要去大園擱淺的貨輪旁拍照,後驅令我膽顫心驚,必須時常下車檢查路況,挑選扎實的路面通過,只要一不小心走到無抓地力的路面,光光靠著後輪驅動是很難脫困,慎選路線就變得格外重要。

動力與xDrive30i相同,搭載2.0升四缸渦輪增壓引擎,不過在調校上面刻意降低整體輸出。
▲動力與xDrive30i相同,搭載2.0升四缸渦輪增壓引擎,不過在調校上面刻意降低整體輸出。


實際測試懸吊設定,X3 sDrive20i行程長又偏向柔軟的體感,帶來非常舒適的乘坐饗宴,台北都市的路況下,可有效吸收碎震,如果是向海邊這種碎石路,長行程避震器設定輕鬆應對況也能泰然自若。不過要是激烈駕駛,就會顯得懸吊有些不夠用,側傾幅度稍大,好在阻尼支撐性還算強,就算側傾也不至於軟腳。

身為X3入門車型,外觀部分減少鍍鉻飾條的比例,採用專屬黑色高光澤材質點綴突顯運動性格,頭燈為LED主動式轉向含LED日間行車燈,雖然價格最入門,但配備一點都不馬虎。標準配備18吋雙輻式造型輪圈,加上舒適與操控兼具的輪胎設定足以應付大多數路況。

Leatherette皮質高質感內裝,造就舒適無壓力的乘坐品質。
▲Leatherette皮質高質感內裝,造就舒適無壓力的乘坐品質。
後座空間寬敞還有屬於自己的恆溫空調。
▲後座空間寬敞還有屬於自己的恆溫空調。
高達550公升的行李廂空間能擴充到超乎想像的1600公升。
▲高達550公升的行李廂空間能擴充到超乎想像的1600公升。
內裝與外觀設計相互呼應,黑色高光澤內裝飾板及散發金屬質感的銀色飾條營造高雅穩重的座艙氛圍。標準配備跑車式多功能真皮方向盤含換檔撥片、豪華型三區恆溫空調系統、電動尾門啟閉系統含尾門感應式啟閉功能、8.8吋多重行車模式儀表板、BMW衛星導航、iDrive控制系統等豐富配備,結合Leatherette皮質高質感內裝,造就舒適無壓力的乘坐品質。

後座乘坐空間表現,G世代軸距較前一代車型成長超過5公分,帶來更勝以往的出色空間表現,提供倍感寬闊的乘坐舒適性。透過40/20/40比例傾倒的後座椅背,將高達550公升的行李廂空間擴充到超乎想像的1600公升,置物空間絕對是都市休旅最重要一環。
從四驅轉換後驅的X3 sDrive20i,我相信更符合大多數人對於都市休旅的要求。
▲從四驅轉換後驅的X3 sDrive20i,我相信更符合大多數人對於都市休旅的要求。
從四驅轉換後驅的X3 sDrive20i,我相信更符合大多數人對於都市休旅的要求,以台灣的路況來看,只要你不刻意去尋找未鋪裝的道路,後輪驅動也不怕假日郊外的出遊。何況四輪驅動可不是白白犧牲,四輪驅動換主動安全防護超划算,畢竟安全才是回家唯一的道路,沒有四驅就慎選路線,別自信的往水裡衝、沙裡跑。

BMW sDrive20i售價為229萬元,市場上主要同級對手有Audi Q5 35 TDI quattro(232萬元)、M-Benz GLC 200(227萬元),其中只有Q5是四輪驅動,GLC與X3都是後輪驅動。而X3存在一項非常大的優勢就是標準配備車距控制及車道維持兩項主動安全,這是對手所沒有或者需要選配。所以當你開著只有後輪驅動的X3,悠哉且輕鬆的在高速公路巡航,一切都變的值得了!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