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試駕】LEXUS ES300h

向跑格路線推進

記者:文、圖/HAYABUSA 版面構成/lulu 2018-10-04

LEXUS主力中型豪華房車ES的第七代大改款可說是該品牌今年最重要的作品之一。繼第三季上市的ES250與ES200後,十月份再追加最上級的ES300h油電混合動力車型,希望能滿足對中型房車有較高要求的買家。和泰汽車則將引進國內的ES300h依配備劃分為豪華版、尊榮版與旗艦版三個車型,本次試駕的是旗艦版車型。

Coupe調性濃厚

4

第七代新ES開始搭載LEXUS為中型車款所開發的GA-K高剛性底盤,低重心為其特色之一,搭配低斜偏弧線的車身線條與低引擎蓋高度設計,讓全車輪廓看起來更接近Coupe雙門轎跑車。

在之前ES250的試駕報導中曾經提過,在運動休旅車不斷侵蝕中型房車銷售的市場趨勢之下,ES開始注入更多跑車的特質,讓自身的運動與操控表現更為精進,才能與運動休旅車做出明顯的區隔且把天生優勢更為放大。

水箱罩輻射直柵式設計更能引導觀看者視線的移動。
▲水箱罩輻射直柵式設計更能引導觀看者視線的移動。
車頭家族同元素的紡錘式水箱罩紋路從上代的橫柵式改為直條式,呈現出波浪的折線輻射狀從四周向中央集中,在視覺上也會有更向前衝的效果,而不像過去水平橫柵所想寬闊穩重,也是一個追求躍動感的例子。
三眼LED頭燈造型頗銳利。
▲三眼LED頭燈造型頗銳利。
頭燈組由過去的雙圓燈改為3組L形LED頭燈搭配造型有所拉長的日間行車燈,新燈殼輪廓同樣也在拉長之下更顯的犀利。
3
18吋多輻鋁圈即使靜態下都很有流動感。
▲18吋多輻鋁圈即使靜態下都很有流動感。
車側肩線設計也很特別,不是單純從車頭劃至車尾而已,在鈑件上也有幾道起伏,包括肩線正下方與後輪拱部分;從尾燈上下緣延伸出去的造型折線,與C柱下緣的水平折線也都增加了車身(特別是後方)鈑件造型的複雜度,在光線照射下更能吸引視覺。

另外,在車窗向內微縮17mm與加大前後輪拱之下,更能強調「下半身」的隆起外擴。車頂線條到後方直接傾斜至後緣,非常有斜背(Fast back)的味道。車尾透過小尾翼、將更為內縮的尾燈連結起來的造型飾條,以及下方將兩側反光片連接的飾條,有層次地強調出車尾寬度。


駕駛介面佈局單純化

4

車室內裝從左前車門、前方控台一路連貫至右前車門的木質飾板就可以感受到其環艙設計,給人空間寬闊的印象。前方控台的配置比過去稍微簡潔些,而且也比較內縮與薄形些,講白點就是前座腿部空間會更好些,其實LEXUS前座腿部空間一向很向前方延伸,小腿可以舒適地伸展。而3C科技的發達也促使豪華車對於駕駛介面思維的改變,不再喜歡以繁複的按鈕、旋紐、撥桿分布於前方控台四周,藉以「告訴」乘客:我功能超多所以我很高貴。而是Focus在中控台、儀錶板與方向盤上去顯示與操作,車上操作越直覺不讓人從駕駛過程中分心越好。

方向盤可控制音響、藍芽、定速等功能。
▲方向盤可控制音響、藍芽、定速等功能。
中控台上搭載了12.3吋顯示幕來整合廣播、媒體、空調、導航、電話與車輛設定等功能。還可以做子母畫面分割同時顯示兩種不同資訊(例如同時顯示導航與空調),不用因為要Check某項資訊就把原本的畫面給切換掉。不過螢幕仍沒有觸控功能,有些功能可透過方向盤或中控台上的鍵鈕來操作,但Remote操作介面筆者希望以後能直接被螢幕觸控功能來取代。儀錶板也希望能像對手一樣能有大尺吋數位化儀錶。

前座椅背肩部形狀可讓駕駛者操作方向盤時得到包覆,坐墊在身體座下去後不易回彈而一直頂著腿與臀部,填充物支撐感則是略硬但不太影響舒適度也適合長途乘坐。向前傾的頭枕也是比較正確的設計,支撐到乘客頭部。
半苯胺真皮座椅兩側靠墊提供不錯的側邊支撐。
▲半苯胺真皮座椅兩側靠墊提供不錯的側邊支撐。
旗艦版車型座椅也用上了較高檔的半苯胺真皮來包覆,給予很好的乘坐觸感。
3
在1022m的前後座距離下,後座有著寬敞的腿部空間(996.3mm),以165cm的乘坐者來說,膝蓋距離前座約四個半拳頭距離,還可以翹個二郎腿,頭部則與頂篷距離一個拳頭多,算是中等。
旗艦版標配Mark Levinsion音響主機。
▲旗艦版標配Mark Levinsion音響主機。
在舒適、便利的配備/設計上,旗艦版配備LEXUS高階車款向來愛用的Mark Levinson音響系統 、智慧手機無線充電介面、三區恆溫空調系統(旗艦型)、後座椅電動傾斜調整(旗艦型)前後窗隔音玻璃(旗艦型);
旗艦版後座提供椅背傾斜調整功能。""/"
旗艦版提供三區恆溫空調。
▲旗艦版提供三區恆溫空調。
前後座都有兩個USB插槽方便為3C產品充電;行李廂的腳感應電動開啟功能感應相當靈敏,所以抬腳動作不用大就可以感應開啟,日常的實用性也大增。


大排氣量NA引擎般的一氣呵成加速

4
▲第四代油電動力系統強調高效能運作與順暢即時的反應。

屬於油電車的300h搭載LEXUS最新第四代油電混合動力系統。這套系統以2.5升排氣量阿金森循環直列四缸汽油引擎與電動馬達所組合。新一代系統透過PCU動力控制系統整合控制引擎、馬達與電池,讓整個系統能有高效率的反應與動力輸出。

新的EVCT變速箱在傳輸效率上有所提升。
▲新的EVCT變速箱在傳輸效率上有所提升。
搭配新的ECVT變速箱,效能高、體積小、輕量化,讓車頭(引擎室)的重量不至於增加過多。而配置於車尾的電池與冷卻系統則採用新的結構,並縮小電瓶體積,一來減輕重量,更重要的是減少一些對空間的佔用,讓行李廂空間比上一代增加29公升,達到425公升。
行李廂有454公升空間,且配備腳踢感應式行李廂蓋。
▲行李廂有454公升空間,且配備腳踢感應式行李廂蓋。
雖然從數據上看起來,ES300h的218hp綜效最大馬力與ES250的207hp最大馬力相較之下似乎只多出些微。但性能表現還是有些差別。在起步、低速時油門反應在注重舒適性考量下並不顯得特別犀利或許不會讓你有太多印象(0-100km/h加速略輸上一代),但在中速乃至於高速時的加速反應則是相當順暢,展現出CVT傳動的特性。
能源監視器可顯示動力輸出的狀態。
▲能源監視器可顯示動力輸出的狀態。
重點是電動馬達的扭力輔助讓加速的反應不會像一般中小排氣量引擎搭CVT那樣平順「但也溫吞」,而是比較接近3.0L排氣量(或更大些)自然進氣引擎那種引擎轉速隨車速上升的一氣呵成感。與渦輪馬力引擎較多特定轉速區域「爆發」的感覺又有所不同。相當適合想開快但非熱血飆車的駕駛風格,也比較符合這部中大型豪華房車的產品屬性。而在更好的動力輸出反應下,平均油耗反而更佳(20.0km/h)也是油電車的特性。


操控、結語

4

七代ES導入GA-K新世代前驅底盤,讓車子擁有全新的基礎,加上多項車體強化設計,所帶來的高剛性在幾次高速過彎時都能夠感受到在高橫向力之下對車身的支撐。

新的前:麥花臣、後:雙A臂附拖曳臂懸吊結構,讓車尾有不錯的循跡能力,稍微激烈過彎下車尾也沒有多餘擺動。方向盤的轉動手感屬於中等,不過轉向路感回饋有時會稍模糊,所幸夠精確及時轉向的反應(ES300h的轉向不足傾向略比250多一點,但不明顯),讓駕駛者在操控上依然能有足夠的信心與動線可預期度。

新ES並沒有在避震上採取軟調的設定,但是在行路上確有很好的乘坐舒適性,路面傳至車身內的震動衝擊被大幅吸收緩和,同時也保持一定程度的路面回饋感。在操控與舒適度間的平衡算是抓得不錯,也很接近歐系車的表現。


4
▲環景影像輔助對狹窄空間移車很有幫助。

安全上,ES300h旗艦型所搭載的LSS+主動式安全防護系統,整合了PCS、LDA、AHS與DRCC雷達巡航控制等先進安全輔助技術,BSM盲點偵測警示與RCTA後方橫越車流警示也沒少。360度還景影像輔助更是不擅倒車或在狹窄空間中移車者的一大救星。

在與歐洲品牌對手的比較之下,LEXUS在質感、舒適性上早已頗受豪華車買家的好評。但在豪華房車被要求要走向運動化而非中規中矩的氣派格局趨勢下,歐洲品牌畢竟還是走在前頭。所幸LEXUS是個企圖心夠強的品牌,在這部ES300h上也可以看到他們對應市場環境的調整適應能力,與同級對手的競爭能力也已大過GS了。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