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試駕】VOLVO XC90 T5 R-Design 2019年式

斯文休旅大哥一樣可以扮酷

記者:文、圖/HAYABUSA 版面構成/lulu 2018-10-01

上次試到VOLVO運動休旅家族大哥XC90車系中帶「R-Design」運動化內外觀配備的車型,已經是2016年時的事了。當時國際富豪汽車認為選擇T6車型的人既然對於性能有較高要求,在內外裝上自然也會偏向喜愛個性感和運動化,所以才會在T6車型中導入R-Design版本。

4

不過在今年引進的XC90 2019年式車系中,T5車型也有了R-Design版本。在外觀上主要的重點包括了專屬車頭水箱罩是以黑亮橫式格柵式樣搭配金屬絲紋外框,在前後保桿的導流板以黑色處理來搭配,為視覺加分。

水箱罩內部為橫條式樣,外框還施予金屬絲紋處理。
▲水箱罩內部為橫條式樣,外框還施予金屬絲紋處理。


專屬內外觀武裝強化

4

車側除了很跳出車身色的專屬霧銀後視鏡外,車窗同樣加入金屬絲紋飾條來提升質感。

霧銀車外後視鏡。
▲霧銀車外後視鏡。
20吋專屬黑鑽石切割鋁圈。
▲20吋專屬黑鑽石切割鋁圈。
至於最有畫龍點睛功效的輪圈部分,T5 R-Design車型標配20吋五輻式樣黑鑽石切割割鋁圈。如果你覺得視覺迫力還不夠重的話,車廠還提供22吋五輻雙肋黑鑽石切割鋁圈作為選配。


4

而在車內,在內斂運動氣質的黑色調內裝之下,T5 R-Design擁有R-Design專屬的真皮方向盤(含換檔撥片)、碳纖維跑車飾板、真皮排檔桿頭、Nappa透氣真皮跑車座椅...等。在音響上則是配備具十九支頂級揚聲器的Bowers & Wilkins多媒體音響系統。其中Nappa透氣真皮跑車座椅內部填充材質乘坐起來身體不易下陷,提供良好支撐,卻又不會覺得偏硬而兼顧到舒適感。漂亮的外型其實更有對上下半身兩側良好包覆固定的實用性。特別是在大腿前端所做的設計,提供了額外的包覆支撐感。


車系中階的T5動力

XC90 T5 R-Design所搭載的2.0升排氣量直列四缸渦輪引擎具有254hp/5500rpm最大馬力與35.7kgf/1500-4800rpm最大扭力,搭配Geartroic八速手自排變速箱。動力輸出反應給人的印象是充裕但不敏銳躁進,你可以輕鬆地把車子拉出速度,但車子加速性不算十分線性,油門反應的聰明度也還有進步空間,即使是在Dynamic駕駛模式下也是如此。不過撇去比較追求速度的運動化操駕方式,動力輸出基本上相當夠用,高速道路跑長途也很輕鬆。


4

再加上與T5 Momentum不同,T5 R-Design在底盤懸吊上是用上高階車型在用的Four-C底盤與氣壓式懸吊,對於經過不良路面所造成的震動都能大幅吸收,展現歐洲高級車的高乘坐舒適水準。老實說,這部車比較會讓人想順順開,自然就不慢,加上更為酷勁的內外裝扮,或許對於一些希望自己愛車能夠「硬起來」的休旅買家來說更有說服力。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