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試駕】BMW X4 xDrive30i M Sport

休旅+跑車=

記者:圖、文/Dean Chou 版面構成/lulu 2018-10-01

2017年代號G01的BMW X3正式在台灣登場,為何要在X4的試駕文章中提到X3呢?以BMW的新車公式來看,X3與X4有著濃厚血緣關係,所以當X3新世代車款推出後,緊接著就輪到X4。代號G02的X4台灣於8月30日正式登場,首批販售有四種車型三種動力,而我們這次試駕的為X4 xDrive30i M Sport,售價293萬元。

4

跨界是新世代車型的新寵兒,擁有一輛車的情況下可以得到兩種車型優勢,像是BMW X4保有X3休旅車的機能性,卻同時有4系列跑車的美感與駕駛樂趣,滿足消費者什麼都要的心態,演變出現今市場上大量的跨界車型。

BMW X4是繼X6之後X家族中第二款SAC (Sports Activity Coupé)運動跑旅。
▲BMW X4是繼X6之後X家族中第二款SAC (Sports Activity Coupé)運動跑旅。
BMW X4是繼X6之後X家族中第二款SAC (Sports Activity Coupé)運動跑旅,首款是X6、第三款則為X2,SAC與SAV (Sports Activity Vehicle)運動休旅最大差異在於跑車化元素的比重,SAC除了外觀流線跑格化之外,就連車輛特性也朝駕駛樂趣看齊。


擁有跑車線條的休旅車

4

BMW X4與X3使用相同底盤,車身尺碼與第一代車型比較,車身長度增加81 mm,增加54 mm的軸距,車身寬度增加37 mm而顯得更加寬扁、霸氣;整體降低3 mm的車身重心讓BMW X4更為低趴、跑格加倍強烈,車身長寬高分別來到4752mm、1918mm與1621mm,軸距則有2864mm。

X4在B柱之前的樣貌都與X3有著相同韻味。
▲X4在B柱之前的樣貌都與X3有著相同韻味。
再來看看外觀造型,車頭放大且3D立體造型的雙腎型水箱護罩立即成為目光焦點,首次列為標準配備的LED主動式轉向頭燈含轉向輔助燈與水箱護罩分離,水平條狀LED霧燈則與進氣壩整合成一體。
M款19吋鋁圈,規格為245/50R19沒有前後配。
▲M款19吋鋁圈,規格為245/50R19沒有前後配。
車側如雙門跑車般的車頂弧線自B柱開始一路向下優雅滑落,通過後擋風玻璃後在車尾向上微微揚起,與勾勒窗框的經典Hofmeister Kink C柱倒勾設計共構出動感的側面輪廓。
3D立體曲面的全新LED尾燈不僅層次豐富,細長的造型充滿科技感。
▲3D立體曲面的全新LED尾燈不僅層次豐富,細長的造型充滿科技感。
繞至車尾,便可發現本次改款後差異最顯著的車尾輪廓,3D立體曲面的全新LED尾燈不僅層次豐富,細長的造型與位於同一水平線上的BMW藍白廠徽共同呈現充滿科技感的背影,是外觀造型與X3最大不同之處,B柱之前都能看到X3的影子。原廠提供外觀各式風格套件,滿足各種個性化的需求,此次試駕搭載的M Sport套件,有M款空力套件、M款專屬輪圈、M款煞車套件等。


家族化內裝氛圍

4

車內樣貌是BMW最自豪也是最吃虧之處,原因在於每款車的內裝造型都過於相似,沒有因為不同車型有做非常大的變動,說好聽點是保留傳統,嚴格點說就是了無創意。X4的內飾則與X3相仿,延續BMW經典駕駛導向鋪陳方式,微幅升高的駕駛座造就更遼闊的視野。

只要下載BMW Connected App,即可藉由智慧型手機遙控並監控車輛狀況如車輛位置、車輛解鎖或上鎖等功能。
▲只要下載BMW Connected App,即可藉由智慧型手機遙控並監控車輛狀況如車輛位置、車輛解鎖或上鎖等功能。
Sensatec皮質包覆的中控台,上方智能衛星導航除了支援繁體中文手寫輸入之外,更可透過BMW Connected APP同步智慧型手機上的旅程資訊;搭載最新iDrive6.0系統的10.25吋全彩觸控螢幕,以圖像方式呈現功能選單,使實際操作更加直覺便利。
8.8吋多重行車模式儀表板,會隨著行車模式不同改變呈現風格。
▲8.8吋多重行車模式儀表板,會隨著行車模式不同改變呈現風格。
主動定速控制系統車距調整、主動車道維持輔助系統開關在方向盤左側。
▲主動定速控制系統車距調整、主動車道維持輔助系統開關在方向盤左側。
車室內處處可見設計巧思,包括將「X」專屬字樣烙印於前、後座車門飾板與B柱之上,中控台下方置物空間還可看到「X4」車型標誌。
跑車化座椅採用Vernasca真皮材質打造,舒適度及包覆有一等一的水準。
▲跑車化座椅採用Vernasca真皮材質打造,舒適度及包覆有一等一的水準。
雙前跑車化座椅採用Vernasca真皮材質打造,舒適度及包覆性有一等一的水準;環繞中控台、內嵌於車門飾板內與位於前座地板的環艙氣氛燈組共提供六種顏色任駕駛隨意搭配。
搭載40/20/40分離可傾倒後座椅背,後廂載物空間可視需求從原有的525公升擴充至1430公升。
▲搭載40/20/40分離可傾倒後座椅背,後廂載物空間可視需求從原有的525公升擴充至1430公升。
標準配備豪華型三區恆溫空調,搭載40/20/40分離可傾倒後座椅背,後廂載物空間可視需求從原有的525公升擴充至1430公升,後座椅背亦可隨時調整傾斜角度,兼顧寬敞空間與實用機能,雖然不及X3卻也夠用!


靜止加速到百公里6.3秒

4
▲試駕車型為xDrive30i,搭載代號B58B20B的新引擎,比起上一代動力有明顯提升。

試駕車型為xDrive30i,搭載代號B58B20B的新引擎,比起上一代動力有明顯提升。2.0升直列四缸渦輪增壓引擎最大馬力有252hp/5200rpm與35.7kgm/1450rpm最大扭力,配合Steptronic運動化八速手自排變速箱,靜止加速到百公里只需要6.3秒,極速則有240公里/小時。駕駛還可透過排檔桿旁的按鈕切換行車模式,有SPORT、SPORT+、COMFORT、ECO PRO四種模式間自由切換;BMW給予X4 xDrive30i大彩蛋,提供彈射起步功能(Launch Control)來強調SAC卓越的運動性能。

BMW xDrive智慧型可變四輪傳動系統具有輕量化、高效能等特性,除了可輕鬆應付崎嶇不平的道路、陡坡及濕地等各種路面狀況之外,當車輛發生轉向過度或不足的情形時,將立即透過傳動系統與xDrive分動箱將100%的引擎動力分配至前輪或後輪,當達到穩定狀態後更會恢復前、後軸40:60的動力分配,兼顧循跡穩定性與BMW經典後驅操控樂趣。

不得不承認BMW對於車輛設定的功力超強,如果不說我開的是X4,會誤以為我在哪台跑車上。
▲不得不承認BMW對於車輛設定的功力超強,如果不說我開的是X4,會誤以為我在哪台跑車上。
不得不承認BMW對於車輛設定的功力超強,如果不說我開的是X4,會誤以為我在哪台跑車上,過彎的犀利有如跑車般靈活,車頭指向性好、穩定性高、側傾也抑制的細微,很難想像它是一輛高重心的休旅車。為了要追根究底找出如此厲害之處,把規配表詳細的讀了數遍發現,除了配有xDrive智慧型可變四輪傳動系統、M款跑車化懸吊系統外,還有變式運動轉向系統(Variable Sport Steering)、彎道控制系統(Performance Control)等尖端科技配備。能就藉由電腦控制輔佐彎中車輛動向,利用制動力、輸出動力以及方向盤轉向齒比來達到如同跑車的駕馭樂趣。


跑車+休旅,跨界新選擇

4
▲此次試駕搭載的M Sport套件,有M款空力套件、M款專屬輪圈、M款煞車套件等。

國人慢慢對於行車安全非常注重,BMW對於X4的主動安全方面標準配備BMW Personal CoPilot智慧駕駛輔助科技,整合智慧駕駛輔助套件、自動停車輔助系統、360度環景攝影輔助、遠端3D監控功能等創新科技。另外,除了X4 M40i之外,標準配備智慧駕駛輔助套件含主動防撞輔助系統與行人偵測、主動車距定速控制系統、主動車道維持輔助系統、壅塞交通輔助系統、車側防撞輔助、路口車流防撞輔助、閃避轉向輔助、停車後方防撞輔助、盲點偵測警示、車道偏離警示、前後方車流警示、後方防追撞警示功能等。長長的一大段就是要證明安全防護的完整,電腦不僅能維持與前車距離,也能維持車道路線,緊急狀況時能主動介入化險為夷,給予車內乘客最高規格保障。

跨界這名詞已被廣泛運用在現今車款上,將兩種不同風格的車型融為一體,購買一車如同享受兩種車的優點,車廠看準大多數消費者喜歡「俗又大碗」的心態,紛紛瞄準跨界車市場。但要注意,如果跨界車沒有設計到位,很容易會變成要上不上、要下不下的窘境,如何在兩種不同屬性中拿捏的剛剛好就考驗車廠功力。

BMW針對X系列推出的SAC都還算成功,既可以擁有休旅車大空間也能享受BMW最自豪的駕馭樂趣。
▲BMW針對X系列推出的SAC都還算成功,既可以擁有休旅車大空間也能享受BMW最自豪的駕馭樂趣。
BMW針對X系列推出的SAC都還算成功,既可以擁有休旅車大空間也能享受BMW最自豪的駕馭樂趣,吸引到不是頂有錢卻有品味的消費者。X4 xDrive30i M Sport售價293萬元,我有另外一個想法是購買一輛日系休旅車加上一輛小跑車,仔細算算好像也差不多300萬元左右。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