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試駕】LAND ROVER Range Rover Velar SE P380 R-Dynamic

極簡英倫風

記者:Dean 2018-08-30

Land Rover這品牌一項致力推出擁有越野功能的頂級休旅車為目標,旗下可分為Range Rover、Discovery與準備要復出的Defender三大車種。而這次所要試駕的是Range Rover系列中的全新車款Velar,它定位介於Range Rover Sport與Range Rover Evoque之間,讓整體的產品線更加齊全,消費者能在多元的車款中找到適合自己的愛車。我們就來看看全新Velar會帶來什麼不一樣的產品張力,它會是你下一款Land Rover購車的口袋名單嗎?

4

Land Rover Range Rover Velar正式亮相是在2017年,是品牌中的全新車款,它的價位、配備與奢華程度剛好介於Range Rover Sport與Evoque之間,市場上同級對手則會是BMW X5或者M-Benz GLC等主流中、大型休旅車,我想這就是Land Rover擴充產品線的最大因素,提升自己在休旅車市場中的戰鬥力。台灣首次看到Velar是在2018新車大展中,它那優美又簡潔有力的車身線條,搭配上高科技內裝氛圍,是Land Rover展場中最亮眼星星。

台灣的Land Rover正式從九和回到Land Rover Taiwan原廠手上,首款導入的新車Velar備受矚目。它採用品牌慣用的輕量化鋁合金車體結構,搭配上尖端科技、設計美學與對細節的精準要求,並且精進安全性並提升油耗表現,同時具備卓越全地形能力,對應各種駕馭情境、征服多元天候地形的進化革新,彰顯自我品牌特色,是中、大型旗艦休旅車強勁對手,能試駕到它心中滿是期待。

高規車型頭燈組搭載矩陣式雷射LED 主動頭燈附LED 日行燈,增加前方照明距離提升安全性。
▲高規車型頭燈組搭載矩陣式雷射LED 主動頭燈附LED 日行燈,增加前方照明距離提升安全性。
R-Dynamic車型在前葉子板下方有小小的銘牌。
▲R-Dynamic車型在前葉子板下方有小小的銘牌。


極簡就是美

Range Rover Velar外觀跳脫品牌中其它車款設計美學,以「Less is more」極簡設計作為概念,所以其車身看不到複雜的車身線條,簡潔有力打造出車身格局。並將先進科技融入設計精髓以及導入家族造型,像是經典的蚌式引擎蓋和懸浮式車頂設計,搭配具有濃濃科技味道的隱藏式車門把手創造出車側優雅平整的身段。

車頭是我看過簡單卻又很有層次的面相,高規車型頭燈組搭載矩陣式雷射LED 主動頭燈附LED 日行燈,增加前方照明距離提升安全性。車身下緣為黑色鋼琴烤漆飾板,一路延伸到車尾;車尾與車頭使用相同簡約元素,微微上揚的視覺張力,更能帶出高貴氣質,尾燈部分同樣採LED作為光源,簡約的尾燈線條帶來特殊美感。論市面上所看到的LSUV,確實Velar是我看到最具個人特色的產品,它與同級對手相比有著自己的氣質,與自己品牌中車型相比帶來全新Range Rover的詮釋。

隱藏式車門把手車身上鎖後會自動鎖進去,創造出車側優雅平整的身段。
▲隱藏式車門把手車身上鎖後會自動鎖進去,創造出車側優雅平整的身段。
Range Rover Velar外觀跳脫品牌中其它車款設計美學,以「Less is more」極簡設計作為概念。
▲Range Rover Velar外觀跳脫品牌中其它車款設計美學,以「Less is more」極簡設計作為概念。


兩個螢幕控制全車功能

進到車內更是另一亮點的發現,與車外設計概念相同,簡約的裡面捨去傳統過於複雜的按鍵,中控台被兩個10吋觸控螢幕給取代。上方螢幕主要是影音系統、導航、車輛設定等功能,完全以觸控面板方式操作;下方則整合新世代 Terrain Response○R全地形反應系統以及冷氣空調,搭配兩組多功能旋鈕,可調整溫度、音量等常用功能。前衛的介面需要點時間來適應,熟悉每一項功能所在位置,第一次操作會有一點手足無措,使用過後知道功能的布局就沒有太大問題。

駕駛者前方配備高畫質 12.3 吋全數位化儀錶板,擁有極佳解析度,確保畫面順暢而銳利。能透過切換呈現出種不同的檢視畫面風格,有雙錶盤、單錶盤或延伸等,導航路徑能直接投影在儀表板螢幕上。方向盤造型與自家品牌車款雷同,主要變化在左右按鍵配置,獨特無光隱藏式觸控感應按鍵,採用電容式可達成各種功能,看起來就頗具未來感。

Velar軸距剛好介於Evoque的2660mm與Range Rover Sport的2923mm之間為2874mm,所以後座空間可想而知有一定寬敞水平。後左有獨立出風口但沒有溫度可控制,椅背可以做適度的電動角度調整,頭部上方有全景式天窗可降低流線車體帶來的壓迫感。後行李廂尾門電動啟閉,正常的乘坐五人配置有673公升容積,如果後座椅背傾倒之後可達到1731公升置物容積,帶任何物品去旅行都不成問題。

中控台可分為上下各10吋螢幕,控制車輛所有的功能配備。
▲中控台可分為上下各10吋螢幕,控制車輛所有的功能配備。
座椅採半皮半麂皮,藉由醒目的縫線達到最佳質感。
▲座椅採半皮半麂皮,藉由醒目的縫線達到最佳質感。
後左有獨立出風口但沒有溫度可控制,椅背可以做適度的電動角度調整。
▲後左有獨立出風口但沒有溫度可控制,椅背可以做適度的電動角度調整。
如果後座椅背傾倒之後可達到1731置物容積,帶任何物品去旅行都不成問題。
▲如果後座椅背傾倒之後可達到1731置物容積,帶任何物品去旅行都不成問題。


心臟擁有380匹最大馬力

台灣所販售動力主要分為汽油與柴油兩種,汽油又有兩種排氣量跟三種輸出,我們這次試駕的是SE P380 R-Dynamic車型,搭載一顆3.0升V6雙轉子機械增壓引擎,很直接且快速的提供最大馬力380ps/6500rpm與45.9kgm/3500~5000rpm最大扭力。變速箱為8速ZF手自排變速箱,結合智慧型IDD四輪驅動系統,能讓重達1884kg的龐然大物,在5.7秒完成0-100km/h的加速。前全鋁合金雙A臂、後全鋁合金多連桿懸吊設定,帶來平穩又舒適乘坐體感,四支氣壓懸吊有三種車高設定,藉由升高或者降低來達到駕駛需求,但是在最高或者最低狀態下,達到一定車速會自動回到預設高度。

Land Rover最引以為傲的就是它越野功力,搭載獨步全球的Terrain Response○R 全地形反應系統與先進的 EAS 電子氣壓式懸吊系統輔助,涉水高度可以達到650mm,進入、穿越以及離去角分別為25.06度、21度與26.8度,這比起Range Rover Sport保守了些。打開型錄資料發現,先進的全地形反應系統功能強悍,供駕駛選擇不同地形模式,電腦藉此優化引擎、變速箱、中央差速器及底盤系統以符合地形需求,也就是駕駛者只要選對模式,其餘電腦會幫你決定來通過惡劣地形。

我們這次試駕的是SE P380 R-Dynamic車型,搭載一顆3.0升V6雙轉子機械增壓引擎。
▲我們這次試駕的是SE P380 R-Dynamic車型,搭載一顆3.0升V6雙轉子機械增壓引擎。


牛刀小試功力深不可測

試駕過程中,原廠不斷強調要我們小心駕駛,所以只能小小測試一下,應該還不到它實力的一半。在未鋪裝的路面上,氣壓懸吊還是能保持最佳乘坐舒適性,我只需要小心翼翼的控制油門與方向盤角度,避免車輛碰撞到左右兩邊的障礙,不疾不徐的緩緩前進。在礫石路面上要避免大腳油門,過於設計感及美學的都市休旅車,車身下緣大多是烤漆飾板,很容易被石頭碰傷而掉漆,所以要越野時請小心駕駛。另外,消費者能選配ATPC 全地形行進控制系統,將公路上的定速巡航概念移植至全地形駕馭,駕駛只需設定預計車速,車輛便可相對應地自動調整油門或煞車,讓每位駕駛都能成為越野高手。

當我們回到一般道路上,Velar能快速的轉換角色,回到都市設定LSUV。大排量機械增壓帶來靈敏的油門觸感,直接表現出性能車該有的反應。著較長的避震器行程,偏向舒適的避震器設定,開起來的感覺也恰巧在Range Rover Evoque 與 Range Rover Sport之間,不過礙於車身尺寸影響,車輛動態反應些微的偏向Range Rover Sport一些。航太級輕量化全鋁合金車體結構,不會覺得它過於笨重,輕快的加速以及靈活的轉向,比起它的越野性能對於都市環境迎刃有餘。

重達1884kg的龐然大物,在5.7秒完成0-100km/h的加速。
▲重達1884kg的龐然大物,在5.7秒完成0-100km/h的加速。
涉水高度可以達到650mm,進入、穿越以及離去角分別為25.06度、21度與26.8度。
▲涉水高度可以達到650mm,進入、穿越以及離去角分別為25.06度、21度與26.8度。
經過整天的試駕感受到Range Rover Velar具有超高產品戰鬥力,從它的外觀、內裝、動力、科技以及越野性能都有很明顯進化,是同級車款中需要敬畏的對手。以我們先前所預設的假想敵BMW X5及M-Benz GLE來看,相同的3.0升汽油引擎相比,Range Rover Velar SE P380最大馬力高出一截,車身尺寸三者差不多,但451萬元售價上整整要高出其它兩輛90萬元左右,所以相對應車型應該是S P300的338萬元較恰當。

而高達451萬元的售價讓我不僅聯想到Porsche Cayenne S,差不多的車身尺寸,差不多的車室空間,差不多的引擎排氣量提供較大的動力,售價為458萬元,兩者相差只有7萬元左右。聽到以上結果似乎該探討Range Rover Velar出色的點為何?當然不可諱言各品牌LSUV車型都各有特色,Land Rover產品特色就是它的越野能力,Range Rover車系則是偏向豪華LSUV中還帶有一定程度的越野實力,我想這是其它對手無法比擬。
Range Rover Velar具有超高產品戰鬥力,從它的外觀、內裝、動力、科技以及越野性能都有很明顯進化。
▲Range Rover Velar具有超高產品戰鬥力,從它的外觀、內裝、動力、科技以及越野性能都有很明顯進化。

規格諸元表

引擎型式

汽油V6雙轉子機械增壓

排氣量(cc

2995

缸徑x衝程(mm

84.589.0

最大馬力(hp/rpm

380/6500

最大扭力(kgm/rpm

45.9/3500-5000

驅動方式

AWD

變速箱型式

8AT

懸吊系統

:A

:多連桿

長x寬x高(mm

480321451665

軸距(mm

2874

煞車系統

四輪碟煞

迴轉半徑(m

5.8

車重(kg

2884

行李箱容積(L

673

輪胎尺寸

255/50R20

最大進入角(°)

25.06

最大離開角(°)

26.8

最大穿越角(°)

21

最大涉水深度(mm

600

售價(新台幣/萬元)

451

3
 旋鈕式伸縮排檔已成為JLR集團必配品。
▲ 旋鈕式伸縮排檔已成為JLR集團必配品。
儀表板螢幕可切換成衛星導航功能。
▲儀表板螢幕可切換成衛星導航功能。
下方螢幕全地形反應系統以及冷氣空調。
▲下方螢幕全地形反應系統以及冷氣空調。
上方螢幕主要是影音系統、導航、車輛設定等功能。
▲上方螢幕主要是影音系統、導航、車輛設定等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