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試駕】LEXUS 第七代ES250旗艦型

外慍內和 「豪」氣自顯

記者:文、圖/HAYABUSA 版面構成/lulu 2018-07-31

屬於LEXUS品牌房車中堅主要戰力的ES在今年邁入了第七個世代,在運動休旅車吃掉不少市場的現在,中型房車其實是受影響最大的一群。因此這次ES車系究竟是以什麼樣的思維來面對這樣的局面,就是很值得探究的所在。 國內新ES的車系編成共分為四個車型,分別為ES200豪華版:172萬、ES200頂級版:190萬、ES250頂級版:205萬與ES250旗艦版:225萬元。

更銳利複雜的造型

4

進入新的世代,ES也換上了低重心高剛性的GA-K新世代底盤,車身尺碼在軸距、車長與車寬上都增加,越來月逼近五米車長,更有大型房車氣勢。

3
但車高則是略微降低,整體車身比例也就顯得更寬而低趴,車室空間的增加應該是車身尺碼變動之後的第一受惠者。
新水箱罩的直條設計凸顯車頭前衝的視覺。
▲新水箱罩的直條設計凸顯車頭前衝的視覺。
外觀上,車頭幾個主要元素仍是從上一代進化而來,但是越玩越有跑味。例如家族同元素的紡錘式水箱罩紋路從上代的橫柵式改為直條式,呈現出波浪的折線輻射狀從四周向中央集中,在視覺上也會有更向前衝的效果。
新頭燈組以三個LED頭燈搭配更拉長的日間行車燈。
▲新頭燈組以三個LED頭燈搭配更拉長的日間行車燈。
尾燈依然強調由多道「L」形所構成。
▲尾燈依然強調由多道「L」形所構成。
頭燈組由過去的雙圓燈改為3組L形LED頭燈搭配造型有所拉長的日間行車燈,新燈殼輪廓同樣也在拉長之下更顯的犀利。
3
車側肩線設計也很特別,不是單純從車頭劃至車尾而已,在鈑件上也有幾道起伏,包括肩線正下方與後輪拱部分;從尾燈上下緣延伸出去的造型折線,與C柱下緣的水平折線也都增加了車身(特別是後方)鈑件造型的複雜度,在光線照射下更能吸引視覺。
試駕的ES250旗艦型配備18吋鋁圈。
▲試駕的ES250旗艦型配備18吋鋁圈。
另外,在車窗向內微縮17mm與加大前後輪拱之下,輪圈氣勢增加不少。車頂線條到後方直接傾斜至後緣,非常有斜背(Fast back)的味道,整體來說,新ES外觀的跑味又濃厚了幾分,而且毫不牽強。


觸控螢幕何時有?

4

車室內裝從左前車門、前方控台一路連貫至右前車門的木質飾板就可以感受到其環艙設計,給人空間寬闊的印象。前方控台的配置比過去稍微簡潔些,而且也比較內縮與薄形些,講白點就是前座腿部空間會更好些,其實LEXUS前座腿部空間一向很向前方延伸,小腿可以舒適地伸展。

儀錶組改為數位式,更容易判讀。
▲儀錶組改為數位式,更容易判讀。
儀錶組從過去的兩大圓帶兩半圓比較傳統的指針儀錶改為單一大圓的數位儀錶,不管引擎轉速、車速或檔位等資訊都更大更好判讀。加上抬頭顯示器,讓駕駛者開車時視線離開路面的頻率更為降低。
12.3吋非觸控中央顯示幕。
▲12.3吋非觸控中央顯示幕。
這次試駕的ES250旗艦版車型中控台上也搭載了12.3吋顯示幕(其他車型為八吋螢幕)來整合廣播、媒體、空調、導航、電話與車輛設定等功能。不過螢幕仍沒有觸控功能,有些功能可透過方向盤或中控台上的鍵鈕來操作,其他功能就必須透過排檔座旁的「Remote Touch」介面來操作。雖然歷經多次演進,現在新ES上的Remote Touch仍然是以觸控板為核心,操作起來實在難稱精準、直覺、便利。試駕途中光是導航系統目的地的輸入操作在嘗試幾次後就決定還是用自己手機來導航。也只能再三建議車廠能改為配備觸控螢幕了。


舒適、便利的款待

4
▲旗艦型配備大面積的天窗。

前座椅背肩部形狀可讓駕駛者操作方向盤時得到包覆,坐墊在身體座下去後不易回彈而一直頂著腿與臀部,填充物支撐感則是略硬但不太影響舒適度也適合長途乘坐。試駕的旗艦版車型駕駛座更提供了電動八向+兩向大腿支撐+四向腰靠功能。

前座椅兩側靠墊提供不錯的側邊支撐。
▲前座椅兩側靠墊提供不錯的側邊支撐。
後座腿部空間寬敞,坐墊長度也夠,可惜地板非全平。
▲後座腿部空間寬敞,坐墊長度也夠,可惜地板非全平。
在1022m的前後座距離下,後座有著寬敞的腿部空間,以165cm的乘坐者來說,膝蓋距離前座約四個半拳頭距離,還可以翹個二郎腿,頭部則與頂篷距離一個拳頭多,算是中等。

在舒適、便利的配備/設計上,前座中央扶手下方置物盒提供智慧手機無線充電介面,排檔座後方的方形置物盒附有隱藏式加高杯墊,這樣不管大小飲料杯、罐都可以穩固地放置不易傾倒;前後座都有兩個USB插槽方便為3C產品充電;行李廂的腳感應電動開啟功能感應相當靈敏,所以抬腳動作不用大就可以感應開啟,日常的實用性也大增。
行李廂容量473公升,廂蓋為電動感應啟閉。
▲行李廂容量473公升,廂蓋為電動感應啟閉。


2.5L動力革新後再回歸

4
▲再次回到車系中的ES250搭載207匹馬力2.5升直四自然進氣引擎。

國內現行引進的六代ES在最後一次小改款中將2.5升引擎的ES250車型從車系中取消,由ES200來取代。而這次第七代大改款,ES250再次進入車系陣容,搭載代號「A25A-FKS」的2.5升直列四缸引擎,這具引擎採長行程設計,且具有13:1的高壓縮比,機構上的特色包括搭載了新式進氣歧管、VVTi-E電子進氣閥與D-4S多點缸內直噴等。

八速手自排變速箱提供綿密的動力銜接。
▲八速手自排變速箱提供綿密的動力銜接。
其動力輸出為207hp最大馬力與24.8kgm最大扭力,搭配新開發的Direct Shift八速手自排變速箱,0-100km/h加速成績壓在10秒內(9.1秒)。因為有著較寬的齒比範圍加上低檔的液壓鎖定,所以即使是車長將近五米的大車身在起步上也不顯遲緩(當然啦,如果你是切換到Eco駕駛模式,油門反應自然是要緩上一些)。而高速時引擎轉速又能壓低,在最大馬力比ES200多出24%之下,新ES250的平均油耗數據是比ES200(13.9km/l)更好的15.9km/l,顯示出它的高運作效能。

油門踏板阻力雖是略偏重,但是對於細膩的踩深控制能有相對應的細膩動力輸出反應,所以市區慢速走走停停的狀況下駕駛也不會太辛苦,而在油門快速踩深之下,轉速快速爬升帶出車速,在高速道路上的變換車道超車都很輕鬆好掌控;煞車系統的制動力輸出也很線性,給人安穩舒適的行路感受。順帶一提,引擎轉速拉高時的聲音還不錯聽。


操控、結語

4

正如同LC跑車與新一代LS搭載新世代GA-L後驅底盤,新ES也導入GA-K世代前驅底盤,讓車子擁有全新的基礎,加上多項車體強化設計,所帶來的高剛性在幾次高速過彎時都能夠感受到在高橫向力之下對車身的支撐。

新的前:麥花臣、後:雙A臂附拖曳臂懸吊結構,讓車尾有不錯的循跡能力,稍微激烈過彎下車尾也沒有多餘擺動。方向盤的轉動手感屬於中等微偏重手,不過轉向路感回饋有時會稍模糊,所幸夠精確及時轉向的反應,讓駕駛者在操控上依然能有足夠的信心與動線可預期度。

新ES並沒有在避震上採取軟調的設定,但是在行路上確有很好的乘坐舒適性,路面傳至車身內的震動衝擊被大幅吸收緩和,同時也保持一定程度的路面回饋感。在操控與舒適度間的平衡算是抓得不錯,也很接近歐系車的表現。車子的隔音表現也值得稱讚,符合其中型豪華房車對舒適性上的要求,良好的噪音振動抑制也讓車內乘客對車子的「速度感覺」有些減弱喔。

3
安全上,新ES也換上了新的LSS+主動式安全防護系統,在所整合的PCS、LDA、AHB、AHS與DRCC雷達巡航控制等先進安全輔助技術中,PCS的做動速度從30km/h提高到40km/h,40km/h以下可以對車、30km/h以下可以對人煞停;DRCC的最低跟車速度降到30km/h。首次導入的ACA主動式轉向輔助系統則在過彎時透過對內側輪施予煞車力道來抑制轉向不足現象。

不管是更具有運動風格的外觀,或在底盤操控上的紮實感提升,新ES都越來越向歐系路線靠攏。話說回來,豪華SUV的人氣越來越強勢,如果中型豪華房車沒有更多「區隔點」的話,就很可能會陷入苦戰。這次七代ES的變革,至少就有看到這樣的努力。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