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試駕】SSANGYONG Tivoli 1.6 e-XDi 2018年式

強化主動安全 順帶小修面容

記者:文、圖/HAYABUSA 版面構成/lulu 2018-07-04

以都會小型跨界運動休旅為訴求的SSANGYONG Tivoli在2018年式車型中進行了一次小幅度的改款。在這次年式小改中,增加五項主動安全配備是重點,包括了FCW前方碰撞警示系統、AEB自動緊急煞車系統、LDWS車道偏移警示系統、LKAS車道維持輔助系統與HBA遠光登自動切換系統。再加上七具SRS氣囊、ESP電子動態車身穩定、ASR驅動防滑系統等,在七氣囊之外總共就有17項主動安全系統,在百萬元左右售價級距的運動休旅車之中算是安全配備相當豐富的。

4

外觀方面,2018年式Tivoli換上了新的雙色保險桿,原廠說是以美式足球員所配戴的肩墊為靈感,雖然實際看覺得關係不太大(大概就是指霧燈周圍的線條吧),不過跟舊車型式樣相比起來的確好看許多,配合前保桿新設計,廠徽下方折線減少變得較為平滑,霧燈改為長方造型,水箱罩線條也跟著修改。車頭面貌在精緻感提升之餘也同時兼顧了應有的粗獷感。

保桿與水箱罩線條修改,更顯精緻有型。
▲保桿與水箱罩線條修改,更顯精緻有型。
「爪」更為修長的18吋鑽石切割五爪鋁圈。
▲「爪」更為修長的18吋鑽石切割五爪鋁圈。
18吋鋁圈式樣也有所變更,雖然同樣是鑽石切割五爪造型風格,不過新式樣的「五爪」則顯得更為扁而長些。


4

為了強調都會感與玩樂心的訴求爭取年輕人青睞,新年式在車色也開始玩類似MINI等車款的車頂、車身雙色調設定,所提供的紅與藍車身色搭配白色車頂,白車身色則搭配黑車頂。雖然在顏色搭配上因銷售量關係沒法提供太多選擇,不過以Tivoli的車身設計來說雙色的設定還蠻搭調的。


4

車室內的並沒什麼變動,但在方向盤(飾板)與座椅處(從半皮半布改為全皮質)的質感做了提升;

座椅為皮質包覆,駕駛座具電動調整功能。
▲座椅為皮質包覆,駕駛座具電動調整功能。
後座椅背傾斜角度比之前更為增加。
▲後座椅背傾斜角度比之前更為增加。
後座椅可調的傾斜角度也從27.5度增加至32.5度。在後座要打個盹會更舒服些。


動力陣容不變

動力上,新Tivoli維持1.6升e-XGi汽油引擎與e-XDi柴油渦輪引擎的陣容不變。我們的試駕車是屬於銷售主力的1.6柴油豪華型(前驅),可輸出115hp/3400-4000rpm最大馬力與30.6kgm/1500-2500rpm最大扭力,所搭配的六速手自排系統提供Eco、Power與Winter三種換檔模式讓駕駛切換,Eco模式動力輸出反應溫和,適合習慣開慢車或重視油耗的駕駛習慣;Power模式的油門反應要靈敏許多,可以很快拉起轉速,讓加速感接近汽油引擎車型,以其動力表現來說筆者私心認為Power才應該是預設的模式。Winter模式則是冬季雪地以二檔起步的模式,就不多提。


在方向盤的動力輔助上系統也提供了Comfort/Normal/Sport三種模式,Comfort模式手感太輕路感回饋偏模糊,一些女性車主可能會喜歡但我們並不推薦。Normal模式就已經算輕了,Sport模式則給予相對來說較實在的手感。而在車道維持輔助系統靈敏做動之下,行車過程可以經常感覺到方向盤的轉向輔助修正動作,習不習慣這種介入感就要看個人了。

3